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049|回復: 0

自私的人的特點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8-8-1 17:0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36a3d12ea05751c7a618003df4bd3536.jpg


自私的人的特點

看看自私的人有什麼特點

自私的人作為消極群體最傑出的代表,他們自身融合了消極人格的綜合特性。自私的人心中只有他自己,他從來都不會考慮別人,即使有時口頭上會替別人著想(這一點和虛偽的人類似),但真正涉及到個人利益的時候,他是絕對不會做半點讓步的。

自私的人突出表現為以下幾個方面的特徵:

1、以自我為中心。自私的人心中只有他自己,他從來都不會考慮別人的感受,只要自己高興了,就全部都是美好景向,陽春白雪。反之,則是立馬翻臉,板著一副冷麵孔,愛誰誰的架勢。即使有時口頭上會替別人著想(這一點和虛偽的人類似),但真正涉及到個人利益的時候,他是絕對不會做半點讓步的。

2、貪婪。在極端個人主義思想影響下,自私的人私慾將會無限制的膨脹,最為突出的表現便是貪婪,貪婪的索取金錢、名利甚至做到斤斤計較,錙銖精算的地步。

3、冷酷。自私的人是沒有感情可言的,即使和你假意產生感情,也是有著更加貪婪的目的。因此這類人不具有生活的熱情,心靈已被物質熔煉成鋼鐵一塊,在他們心中人與人之間沒有感情只有利益,於是他們習慣於用冷冰冰的利益關係來替代人與人之間純潔和善良的感情。



4、吝嗇。由於對利益索取的極度貪婪,他們形成了自己獨特的吝嗇的個性特徵。不僅表現在金錢,同時也表現在感情上,你可能誤認為他們行為很節儉或是不太愛合群,但是這些都是表象,他們的實質是自私,因為他們從來不會為別人多花一分錢,包括自己在內,同時他們也不會多付出感情,除非他們認為付出感情會獲取更大的利益,也只有這樣他們才會極不情願地表露出自己的感情,但他們表達感情的方式卻又是那麼做作和蒼白。

5、敏感。自私的人由於過分關注自己的利益,使得他對外界的反應尤其是那些涉及到或涉及不到他自己的事情他都會十分敏感,因為他害怕吃虧,害怕別人占有他本應或不應得到的利益,他的心態極其脆弱,長此以往,自私的人都或多或少具備一些神經質的特徵(這和焦躁的人有些類似)。

6、多疑。和妒忌的人類似,自私的人多疑的秉性展示得相當完美,在極端個人主義陰影的籠罩下,他們懷疑社會、懷疑他人、懷疑世界,他們認為這個世界上所有的人都在算計他,因此他必須也費心的算計別人,也只有這樣他們才不會吃虧,才能在他們營造的所謂自私的世界裡獲得「勝利」。

7、性格孤僻。由於極度的自私,他們性格會變得冷酷和扭曲,因此他們也不可能有真正的朋友,他們身邊沒有一個摯友幫助他們解決心理困境,而他們本身又具備了多重消極人格特徵,這便導致他們個性越來越不能和周圍的環境相融合,同時他們也和別人的距離越來越遙遠,在經過較長時間的心理異化後,他們的個性越發變得孤僻,也越發難以溝通和交流。

自私的人作為一個具備消極心態綜合特徵的一類群體,他們在我們身邊無時無刻不影響著我們,有些人對我們影響小一些,而有一些極度自私的人對我們影響便相當大了。因此在和自私的人交往的時候,我們要時刻留心,但是作為強者,我認為你還是應該採取以下一些方法。

1、寬容

自私因為是一種消極人格特徵,不管他們表現的如何強烈,對你造成的損失有多大,作為強者
的你都應該對他們表示出寬容的態度,寬容是強者對待弱者的一種特有的美德,對於自私的人來說我們更應該採取這種良好的態度。因為自私作為人的一種邪惡的本質,在我們每個人身上都具備或曾經具備,只不過你現在已經徹底擺脫了它的影響,擁有了健康、積極、樂觀的心態,但是你不應因此就可以藐視那些自私的弱者們,自私作為擁有消極人格特徵的可憐蟲,他們本質是十分脆弱的,因此我們對於他們給予適度的寬容並不是表明我們軟弱,而正說明我們具備了一個強者般仁慈且寬厚的心態。

2、遠離

如果你實在無法容忍自私的人給成造成的不良影響,而且你又實在想不出幫助他們走出心靈陰影的好方法,那麼還是遠離他們為上策。由於我們每個人在心靈潛意識中都存在著自私的不良心理傾向,因此遠離他們既可以免受他們的干擾,也可以防止你由於受到他們的傳染引發你心中的不良情緒反映。遠離他們不是被動的躲避他們,因為自私的人群無處不在,所以消極的避讓不是一個最好的解決方法。你應該做到的是在遠離他們的時候,要做兩點,一是努力學會寬容他們,二是幫他們想出行之有效的好方法以幫助他們走出自己的心理困境。總之,遠離他們的同時你仍然應該時刻關注他們,這才是一個心靈強者所具備的基本心理素質。

3、幫助

自私作為一種消極人格特徵的集中體現,充分展示了消極心態給人造成的傷害,這不僅給自己造成了嚴重的心理損害,也給他人和社會帶來了諸多不利影響。因此,作為一個強者最應該做到的就是幫助自私的人找出心理困境的根源,並幫助他們走出自己的心理陰影。所謂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我們可以想像我們曾經在自私的陰影籠罩下是如何備受煎熬,同時最重要的要找到當初我們是如何擺脫自私的束縛,重新獲得健康心態的好方法。此外,對於我們身邊那些自私的人,我們應該幫助他們分析出他們自私的根源,並最終幫助他們找出適合他們擺脫自私人格缺陷的有效方法。一般說來,自私的人都是一些過分追求利益的人,幫助他們首先要寬容他們,並對他們給予適度的謙讓,首先讓他們對你的敵意認知程度降到一個最低點,然後再用你的博愛和熱情去呵護和溫暖他那顆早已冰冷而無助的心靈。此外,為了更有效地幫助自私的人走出心靈困境,你還應該制訂相應的計劃。為了更好地使這個計劃行之有效,你應該做到:要從自私人格的起因開始,幫助他們分析自私的最初成因是什麼?第二還要制訂出周到且完善的細分計劃,且配合每一階段計劃找到最佳的救助方法。第三還要及時總結,分析救助計劃的得失,好的經驗和方法繼續鞏固,無效的方法要及時修正。

4、小心傳染

由於自私是人類社會中一種比較共性的消極心態,所以我們對此要保持足夠的警惕,謹防自私的情緒在我們心中蔓延,並最終徹底摧垮我們多年培養的積極心態。因此,如果你的心態還不夠強大和積極的話,要特別防止被自私的人傳染。所以自我反省便更加重要。在我們和自私的人接觸過程中你務必做到以下幾點:

找到自我心態中的消極層面

自私既然是人類共性的消極心態,我們就不應該採取迴避的態度,我們在面對自私的人時候,首先要想到的就是先檢查一下我們自己,認真反省一下自己是否也具備自私的消極心態,要勇於解剖自己,不要以為自己是心靈強者就已經沒有自私這種不良心態了,越到這個時候越要對自己的心理進行深入挖掘,直至找到隱蔽的消極層面。

正確分析消極層面的成因

如果你確實找出自私這種消極層面在你的心靈深處仍起作用,不要著急更不應該因此背上沉重的負擔,你應該做到的是冷靜分析自己的消極層面產生的原因,先尋「標」然後再考慮「治本」。

制訂切實可行的改正方法和計劃

最後一步便是尋找方法及制訂改正計劃了,這對於你這樣的強者來說應該不難,相信你一定會儘快找出有效的解決方法,及時讓自己走出困境。

自私在所有消極人格特徵人群中應該是最難相處的,不僅僅是因為他們在社會中廣泛存在,更為重要的是他們可能直接引起你的不良情緒反應,對此更要引起你的警覺。然而,自私作為消極人群的代表,他們本質是脆弱的,在他們內心深處更需要人文關懷,因此寬容、關注和幫助他們走出心靈困境,是一個強者所應該具備的美德。

https://kknews.cc/psychology/8b53mk4.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8 18:25 , Processed in 0.027568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