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797|回復: 0

人性十大的弱點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8-8-1 16:5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4ca59aadc3fd8c5a425fffcb6c74af5e.jpg


人性十大的弱點


人們在社會交往和協調人際關係的過程中,常常會暴露出自身的個性弱點。古語有云:「君子每日三省吾身,可以無悔矣。」反躬自省,時時對自我進行剖析,才能發現自己的缺點,不斷進步。

其實,很多事情並不是你想的那樣,因為每個人都有著人類的心理弱點,或多或少你會碰上幾個你不能自已的心理弱點上,只有看清它們才能更好地指導自己。故此,我在此為大家掃描一下人性十大的弱點。

1、疑心病

不得不說,這個人性十大的弱點讓許多人「躺槍」,為什麼呢?因為身邊總有這麼一個人。相傳三國時期的有兩個人最多疑,一個是西涼軍頭子董卓,一個是刺殺他的曹操。這兩個人有著嚴重的且變態的疑心病。但他們的疑心病在戰亂的時代讓他們得以保命。而我們身邊或我們自己有疑心病就不太好了。

敏感多疑,舉一個最簡單最普遍的例子就是談戀愛中的男女。人們常說戀愛中的人智商都下降,我覺得是戀愛中的人都有疑心病。因為愛得炙熱,所以擔心背叛和離開,而產生疑慮。敏感多疑,似乎女性更多點。這種疑心病,更多時候不僅不能帶來雙方的喜悅,而且還會加劇彼此之間信任的流失。因為你的疑心病造成了一種認知失真的現象。



2、放大化

中國有句俗語叫「大事化小,小事化無」,這樣就會息事寧人了。不過,在日常生活中,有不少人總喜歡將事情無限放大,當然這跟一些媒體也有關係。不過,這正應了這部分人的心理。例如,炒作一詞就是,將一件小事鬧得個滿城風雨,實乃讓人厭惡。這是媒體,那個人呢?

放大化,最典型的體現在身體上,例如有的人睡不著覺,失眠了,這本沒什麼很正常的事情,但是對他來說,這不是好的兆頭。睡不著覺,就意味著睡眠不好,睡眠不好,明天早上工作就不好,這工作不好了,誰不定被老闆罵。這樣自己的前途就不好走了。一件小事,被自己一放大,立馬嚇壞自己,再次強迫自己睡覺,但越是這樣越睡不著,便陷入了死循環當中。生活中,有很多這樣類似的事情,民政局統計,因為小事而離婚的比例逐年在上升,這無疑讓人感到擔憂。

3、應該論

每天早上來公司第一件事情,便是看新聞和朋友圈,而每一次得到的都是滿滿的負能量。至於我的工作就是在看完負能量之後,通過文字和思維從另一個角度出發來傳遞正能量。很多人在朋友圈內自怨自艾的,不是物質問題就是情感問題,甚至很多人脆弱地自暴自棄。



4、爭公平

公平,或許在我上高中那會還會以一種正念的方式去對待這兩個字。不過,之後我的人生詞典里沒有「公平」二字,代替的是「合理」。以前失敗了什麼的,會指著天罵:這不公平!現在認識到這個世界本來就不公平,連地球都不是圓的,何來的公平!

每個人的出生,成長的環境截然不同,還沒出生就基本輸在了起跑線,你還爭什麼公平?在這個充滿各種規則的社會裡,講公平只會讓自己吃虧。我們只有理性認識公平,這個世界沒有絕對的公平,我們要做的就是儘量保持合理。不要太過於極端,公平只存在文字當中。

5、貼標籤

貼標籤,是一種典型的不好的行為習慣。這樣的人常常喜歡給別人和自己貼一個標籤。對於別人,他一般會用「什麼的人」作為總結。比如,與同事相處,有一個同事或因手頭緊而拒絕參加什麼活動,喜歡貼標籤的人就會說,他就是一個小氣而且怕老婆的人。這話傳到那個同事的耳朵,人家怎麼想?

對於自己貼標籤,有一種「死豬不怕開水燙」的感覺。例如,別人說你了,批評你了。你來了一句我就是一個這樣的人。意思是說,我就這樣,你看著辦?



貼標籤,無疑讓人討厭,有一種信口雌黃的感覺。

6、依賴癖

這裡說的依賴不僅僅是一個人依賴另一個人的依賴,而更多的是一種心理依賴。人都有依賴的習慣,除了自身的惰性外,就是安全感和力量的缺失。依賴癖見於女性群體居多。但是現在發展到幾乎每個人都有依賴癖,比如依賴手機。

有多少人機不離手,上班,下班,乘車,吃飯,睡覺,聊天,工作,手機都沒離開過自己,如果不小心沒帶手機,就會不習慣;如果手機丟了,就會焦慮不安。

那除了手機,還有什麼依賴呢?太多了,例如電腦、化妝、咖啡、香菸……

7、尋贊癖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網絡上開始流行「點讚」。每當網友在自己的心情或微博下點了一個贊,就感覺有成就感啊!有木有?而且贊的數量直接說明人氣。這是網絡,當然生活中也是這樣的,有些人特別喜歡聽別人誇讚他的話,一點都接受不了那些不好聽的話。可謂是「忠言逆耳」。因此,得到不到別人的誇讚而心生苦惱,或者因聽不進別人的議論而義憤填膺。讓自己的情緒忽高忽低,實在令人費解。



8、至善狂

這是怎樣的心理弱點呢?說它是弱點,也不能肯定。因為這種心理要求有時候會把事情做得很漂亮,有時候卻讓自己糾結不已。至善狂,就是喜歡做事情要達到最好的地步。要求自己或別人的所作所為一定要十全十美,是種典型的完美主義者。

不過,這樣的要求不可能每次都能實現,一旦不能如自己意願,最終就會產生一種幻滅感。

9、內疚狂

我們現在常常討論責任感的問題,女人都喜歡有責任感的男人,男人也喜歡有責任感的女人,總之,責任感是一種稀缺貨。不過,有一種責任感卻會讓當事人難受不已。這就是內疚狂——一種畸形的責任感。

內疚,我們都有過,那種自責難過的複雜心理,會讓人沉浸在一種不能自拔的陰影里。這樣的人,我們身邊都有,為人善良,敏感,處處為別人著想,不會拒絕別人。朋友或同事之間有點什麼事,往往從自己開始做檢討,覺得是自己不好。這種心理久而久之就會讓自己變得壓抑。

想想這種十種揮之不去,斬之不斷的心理弱點,才明白人世間的啼笑是非。我們可能逃離不了一些心理弱點,也不要談何怎麼根治去除,個人之見就是認識它們,然後改變自己的認知系統和行為,最大程度上做到合理就好。



10、自封心

什麼叫自封心呢?簡單來說,就是有些人對自己所作為的行為往往設置一個限度,一旦達到某種程度便不會再向前一步,不願意再改變自己。

生活中有一個朋友,喜歡寫作,每當寫一段時間就會放棄,問為什麼?答沒時間,懶。總是藉口秉性難移,不願意改變自己,發展自己。這樣的心理最容易讓自己變得不敢突破自己,讓自己庸庸碌碌。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8:18 , Processed in 0.020940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