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117|回復: 0

初學者怎樣走好第一步呢?(太橋旦曾堪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8-4-3 15:0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pdf7a9sd7gasdg.jpg



初學者怎樣走好第一步呢?(太橋旦曾堪布​)

俗話說:“走千里路,看第一步。”成佛之路漫長遙遠,初學者怎樣走好第一步呢?有的初學者在皈依以後,急於觀修空性,想盡快開悟、證悟般若智慧,這樣的想法正確嗎?

佛法的核心是菩提心,菩提心分為兩個方面:一個是側重慈悲心的世俗菩提心,另一個是側重離戲無分別的般若智慧的勝義菩提心。對初學者而言,首先要努力修持世俗菩提心——從做一個真誠善良的好人開始,然後培養起利他之心、慈悲心,再逐步升華為世俗菩提心。那麼,初學者為什麼不能直接修持勝義菩提心、觀修空性呢?

先給大家簡單介紹一下觀修空性的兩種方式——“觀察修”與“安住修”。

第一、觀察修。
比如眼前的一張桌子,在我們的概念里,會認為桌子是獨立存在的,是實有的。實際上,桌子是由很多因素組合而成的:支架、板面、木料、木匠、工具等,這些因素組合在一起才能出現一張桌子。如果把每一個部件都拆開,根本找不到這張桌子。
人類自身也是由各種因緣和合而成的。當我們說到某某人,我們會不假思索地認為某某是獨立自主的、實際存在的。但如果把某某的身體器官逐個分開來觀察,根本找不到這樣一個人。從人的成長歷程來看,每個人在投胎之前,只是處於中陰階段的神識,這一世的生命是從父母的精卵融合開始的,此後,經過一周一周的生長發育,最終才出生於世。出生以後,又需要依靠食物、睡眠等很多因緣,才能生長為一個成年人。
因此,無論是無情的物體還是有情的生命,自然界中的一切都離不開因緣,而因緣的本質就是空性。如龍樹菩薩所說:“沒有空性之外的緣起,也沒有緣起之外的空性。”空性和緣起是一體的,緣起是顯現,空性是本質,一切顯現的本質並無自性、並非實有,都是因緣和合而成的。以這樣的方式認識空性就是觀察修。
​
第二、安住修。

我們反觀自心、尋找自心,無論怎樣觀察,都不可能找到一個具體的“心”,這時就會生起一種“空”的極短暫的感覺,這就是我們要安住的焦點。即使我們能偶爾安住在這個境界中,由於過去世的業力和習氣,這種境界一剎那就會消失,各種念頭又會像海浪一樣層出不窮。

無論觀察修還是安住修,對初學者來說都是極為困難的。因為佛經上說,只有世俗菩提心生起了,才能確保生起勝義菩提心、證悟空性智慧。世俗菩提心就像燃料,空性智慧就像火焰,沒有燃料,怎麼可能燃燒、怎麼可能產生火焰?

金剛乘法教更具體地指明,要想證悟勝義菩提心的智慧,需要具備三個條件:第一,具足福德資糧,也就是生起世俗菩提心;第二,對傳承上師生起無偽的虔敬心;第三,依靠上師的正確引導。​

龍樹菩薩在《中觀四百論》中更進一步指出:如果因緣沒有成熟,直接修習勝義菩提心、觀修空性是相當危險的。龍樹菩薩以兩個比喻來說明這種危險性:第一個是毒蛇的比喻,在印度有很多養蛇人,精通祖傳的養蛇秘訣,因此他們所養的毒蛇不僅不會反咬主人,還能和主人親密相處,一起表演節目。而如果沒有掌握秘訣就去養蛇,一定會被毒蛇咬傷。第二個是詛咒的比喻:如果施放詛咒的人沒有精通施咒的方法,詛咒的效果反而會落在自己身上,傷害自己。正如唐代禪宗大德永嘉大師在《證道歌》中所說:“豁達空,拔因果,莽莽蕩蕩招災禍。”

基於以上原因,初學者要想生起勝義菩提心是不太可能的,甚至是危險的。然而,只要依照善知識的教導次第修行,堅持不懈,任何修行人都能生起世俗菩提心。有了世俗菩提心,會自然而然地引燃勝義菩提心的燦爛火焰,就像俗語所說的“愛心爆發智慧”。

(太橋旦曾堪布開示錄,歡迎大家轉載與分享,轉載請註明作者與出處。)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2:18 , Processed in 0.028928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