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500|回復: 0

慧律法師答:今生苦難很多,是前世沒修好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8-4-3 14:5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purple-flowers-2191635_960_720.jpg


慧律法師答:今生苦難很多,是前世沒修好

問:有的人一生受苦很多,如果按照因果來說,是因為此人前世一定修行不好嗎?

慧律法師答:不要這樣講,一輩子受了很多苦,反而容易入道。不要把苦當作苦,一定要把苦當作是一種增上緣,這是觀念的問題。一個人沒有經過痛苦的洗禮,我們本身就不會珍惜我們的生命,也不懂得該怎麽樣修行。

所以吃苦在佛教來講的話,不見得不好,逆境越多,成就它就會越大,是觀念的問題。如果一個人的一生沒有吃過苦,沒有痛苦的人生是不值得活下來的。

這是上蒼給我們一個痛苦,但是它後面有很重要的禮物,那就是能夠自覺,能夠覺悟,能夠成佛。所以用痛苦來包裝,然後打開痛苦的禮盒,里面卻含有佛性,清凈自在的佛性。所以這個是觀念的問題。

不要把今天所受的苦,包括婚姻、經濟、病苦,種種的,或者是兒女不孝順、孤苦無依,把它當作一定是前世的業。當然佛教講業的話,講起來非常複雜,非常複雜。

沒有痛苦的人生是不值得活下來的,要想活得更燦爛,你必需要經過很多的痛苦。每一種創傷都是一種成熟,如果沒有經過痛苦、挫折,我們怎麽能夠動心忍性?我們怎麽能夠更成熟的、更進步的理解人生?

所以,苦,它是成就聖賢的階段,就像你爬樓梯一樣,每經過一個階梯往上爬,你會氣喘如牛,可是登到最高峰的時候,卻看到那麽漂亮的風景。沒有一個聖賢沒有經過吃苦他可以成就的,這是絕對不可能的事情。

所以現在是觀念的問題,不要把吃苦當作是吃苦,要把吃苦當作是吃補。

問:是不是因為未成就某些人或某些事而自己受到痛苦?

慧律法師答:這個當然每種事情都是息息相關的。今天你受苦,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佛法,不要白白的受苦。

也不一定說是成就某一個人,其實人的生命里面都是環環相扣的,因緣生的東西誰也不能說它是獨立的東西。所以你個人一定會影響別人,別人也會影響到你自己。

所以我不認為說是一定怎麽樣,只能成就某一個人所以我來受苦,應該用一個比較更高超的,就是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這個世間沒有真實性的東西,沒有你、我、他。

簡單講所有的緣起法、因緣生的東西都是因為執著,因為主觀意識承認客觀,所以客觀環境一直存在,存在你就一直誤認為它是事實,這個就會迷茫我們的清凈心。

所以師父還是勸導大家:希望大家好好的聽經聞法,不要說只懂得念佛而沒有開智慧,這樣不行的。一個人只有念一句佛號: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那煩惱來了你怎麽辦?人家講也不聽,勸也勸不來。

佛教重視要念佛很重要,可是智慧也很重要啊。我們念佛很重要,智慧也很重要。你有智慧,你才有辦法解決生命的迷茫跟你今天所發生的種種的疑惑。

所以,今天所有存在的主觀跟客觀,自相跟共相的問題,自相就是你、我、他,共相就是存在的共業所感的世間,其實都是虛妄的東西,沒有實在的東西。

不要太在意這個世間的緣起緣滅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不要太在意這個世間的主、客二觀所產生的對立的東西,這都是妄想。​​​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23:08 , Processed in 0.028527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