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201|回復: 0

夢見鬼和亡人的原因及解決方法(索達吉堪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8-2-13 15:0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772146173_m.jpg


夢見鬼和亡人的原因及解決方法(索達吉堪布)

        投生為餓鬼,所求皆不遂意,時時感受饑渴的痛苦,希望得到食物,卻無法得到滿足,每天都在奔波流浪,屢屢產生各種痛苦。由於惡業沒有窮盡,這種境遇無法逆轉。不要說凡夫人,縱然是佛陀也改變不了它們的命運,到餓鬼界的時候,只能為它們說法,以便將來脫離這種痛苦。而目犍連、晝辛吉、嘎達亞那等阿羅漢,除了默默回向,也沒有其他辦法。因此,我們務必要註意,千萬不要轉生到三惡趣,一旦淪入三惡趣,想改變就不容易了。其實世間上也是如此,你最好不要被判刑,判完刑之後,想通過勢力或關系讓你得以釋放,這有一定的難度。

  餓鬼最主要的痛苦,就是得不到飲食,口幹舌燥也無計可施。我們人類不吃不喝幾個月,必定無疑會死亡,但餓鬼的業力非常可怕,據經典記載,十二年中連水的名字也沒聽過,可還是死不了。除此之外,它們還要飽受畏懼之苦,其他餓鬼、非人侵害之苦,甚至感受地獄的痛苦。《諸法集要經》(宋朝日稱等譯,收於《大正藏》第十七冊)中講了三惡趣的很多經歷,經中雲:“由先造惡業,墮餓鬼趣中,為獄火燒炙,長受饑渴苦。”(“獄火”是地獄之火,地獄之火燒炙它,長期感受饑渴的痛苦)。從這部經典中看,餓鬼不但感受餓鬼界本有的痛苦,同時還要感受地獄的痛苦。

  有些餓鬼就是大家口中的 “鬼”。有些人特別怕鬼,晚上睡覺不敢關燈,一直開著,否則就睡不著。以前小的時候,我們很多同學輪流講鬼故事,一個講完,另一個又接著講,最後誰也不敢出門,大家只好抱在一起,睡在一個人的家里。這種鬼其實屬於餓鬼,佛經中說,餓鬼有兩種,一種住在人間,一種住在餓鬼世界。住在人間的鬼,有鬼眼的人晚上可以看見(《正法念處經》雲:“餓鬼所住,略有二種:一者人中住,二者住於餓鬼世界。是人中鬼,若人夜行,則有見者。”)。

  在一些城市里,如果有人是橫死的,那個地方可能會鬧鬼。有些人晚上夢到去世的親友,一方面是自己的習氣,另一方面,也是奪他命的那個鬼,以他的形象在你夢中顯現。那麽我們要做什麽呢?第二天要念經、念觀音心咒、做煙供,這樣對鬼神也有利益。

  夢到自己的親友,不一定就是亡人托夢 (當然也有例外,是自己的親人托夢,不過這種現象特別罕見)。這個人已死好多年了,之所以會在夢中出現,上師如意寶說,一般是奪命鬼所變的,因為對其他形象你不一定執著,但以親友的形象,你跟他之間有感情,天天夢到就會有些害怕,你越是害怕,鬼神就越高興。但如果安住在空性中,或者根本不在乎,那鬼神也無機可乘。所以,我們平時做噩夢時,應當念一些緣起咒(緣起咒:嗡 耶達 瑪黑 德抓巴瓦黑頓得堪 達塔噶多 哈亞挖達 得堪雜喲 訥若達 誒望巴德 瑪哈 夏瑪呢耶 索哈),以空性來攝持。假如不奏效,晚上還夢到那種景象,則可請僧眾念經,或者自己念《金剛經》、觀音心咒,這樣以後,分別念中的鬼神會自然消失。

  其實餓鬼之所以害人,是因為它橫死以後,每隔七天,就要感受一次以那種方式死亡的痛苦。它們希望把這種痛苦轉移給別人,所以無論到哪里都是損人不利己。這些餓鬼實際上非常可憐,我們理當以最強烈的悲心給它念經回向,只要能對它有一點利益,將自己的身體布施給它也無所謂。若有這樣的悲心,瑪吉拉準空行母說,那遠遠超過很多降伏法。反之,你越執著、越害怕,餓鬼對你造的違緣越大。而你越不執著,連身體都布施給它們,餓鬼就會心滿意足,最後也不會加害你。這是一個殊勝竅訣。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19:58 , Processed in 0.022403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