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5016|回復: 2

[視頻] 一行禪師: 正念的奇蹟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8-2-13 14:5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YouTube=640,360]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T9kFXv6BYY[/YouTube]
正念的奇蹟-第一章-日常生活中的正念


正念,就是當下覺照:吃飯就是吃飯,上廁所就是上廁所。
但,我們就是喜歡吃飯聊天、上廁所看報紙。
於是,我們錯過了正念的奇蹟……

這是一行禪師最不可錯過的一本經典,寫給每一個不想渾渾噩噩過日子的人,告訴你,禪修不在他方的深山裡,而是在你每天的生活中。

什麼是正念?正念就是保持覺照,清清楚楚地覺察當下的存在狀態,也就是走路時,走路就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事,你覺知自己在走路;剝橘子時,剝橘子就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事,你覺知自己在剝橘子;洗碗時,洗碗就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事,你覺知自己在洗碗。

這聽起來有些愚蠢,但你知道你真的做到了以後,有什麼不可思議的事會發生嗎?你真的不想好好地活生命的每一分鐘嗎?

所謂的正念,就是一行禪師的禪修方法,也是禪修目的。因為正念不只是禪修時才練習,而是從發生在日常生活中的一舉一動開始。一行禪師告訴我們從「呼吸」開始練習,一直練習到覺知到自己的每一「呼吸」,每一瞬間的移動,每一絲意念與感覺,每一件與我們有關的事物,我們就能在一瞬間招回渙散的心思,整合成一個奇蹟。如此,我們才能真正好好地活生命中的每一分鐘。

此時,當我們在正念中向大地踏出每一步,感知自己正走在這不可思議的地球上時,這樣的時刻,存在本身就是個絕妙的奇蹟;而沒有正念的我們,卻一直沒有認知到這個奇蹟。

一行禪師做到了,他從呼吸開始保持正念,在一九六○年代被美軍密集轟炸的越南中,每一個和他在一起的人,都從他身上經驗了另一種可能性:用愛來克服恨的可能性。中斷人類歷史上似乎永無止盡的暴力連鎖反應是可能的,這所有的可能,都在一行禪師的這本書中。

◎生命只在念念分明的此時此刻

一行禪師以他最單純的心境,把觀呼吸和四念處的法義,透過簡潔易懂的文字,讓我們能在日常生活中運用自如。如果我們懂得在每一個當下提起正念、念念分明,我們就不會有煩惱,而且可以安住當下,內心中流洩出平靜的自在和喜樂。

很多人把修行和生活分開,修行的時候坐在靜室裡,不讓旁人打擾,生活的時候又攪在煩惱痛苦之中,如此硬生生地將修行和生活切成兩半,這是完全不懂得修行的法要。一行禪師明白地告訴我們,生命只在念念分明的此時此刻,心念離開當下就是拖死屍的人、離開覺性也等於是夢中人。


一行禪師

一九二六年出生於越南中部,十六歲在慈孝寺披剃出家,為臨濟宗第四十二代傳人,隨後赴美研究並教學。一九六○年代越戰期間,禪師秉持「佛教必須入世」的信念,以堅實的修行為基礎,以具足的定力、慈悲與智慧濟世在戰火下煎熬的眾生,戰爭結束代表參加巴黎和談,之後一直留在西方弘法,並定期到世界各地帶領禪修活動。

一九六七年美國黑人民權領袖小馬丁.路德.金恩提名他角逐諾貝爾和平獎。
一九八二年他在法國南部建立了「梅村」(Village Des Pruniers)禪修道場,並赴世界各地弘法。
一九九五年曾到台灣弘法並主持禪七法會。
當今國際社會中最具宗教影響力的僧人之一,以禪師、詩人、人道主義者聞名於世。
二○一一年再次受邀來台進行寶島諦聽之旅,包括在花博戶外會場的「百人花博自在行禪」。

一行禪師通曉越、英、法及中文,除了佛學論述,著有詩集、小說、戲劇、傳記等,迄今有上百本著作,台灣出版品:《生生基督世世佛》、《步步安樂行》、《橘子禪》、《與生命相約》、《你可以不生氣》、《你可以不怕死》、《正念的奇蹟》、《觀照的奇蹟》、《見佛殺佛》、《你可以,愛》、《祈禱的力量》、《一心走路》、《生命真正的力量》、《建設淨土》、《一行禪師說佛陀故事》系列、《會心》、《自在》等二十多部。



H_IJ-fycaahm6328120.jpg


 樓主| 發表於 2018-2-13 14:56 | 顯示全部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8-2-13 14:58 | 顯示全部樓層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ItSWUFLPO0

《正念的奇蹟》是禪宗大師.一行禪師首部電影,並找來信徒之一的「奇異博士」班尼迪克康柏拜區獻聲演出。一行禪師的信徒遍布全球,除了康柏拜區外,《神鬼獵人》的奧斯卡金獎名導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美國知名主持人歐普拉都是他的追隨者。一行禪師所提倡之「正念」修行蔚為風潮,包括 Google、Facebook、高盛證券…等大企業都趨之若鶩。除此之外,一行禪師也極力推廣「入世佛教」精神,在越戰期間曾因推動反暴力和平運動,被美國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恩提名角逐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6:31 , Processed in 0.022541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