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707|回復: 0

統御自己的呼吸,就是控制自己的身心!(一行禪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8-2-13 14:5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98b4b6b965c0dfa7739a93e5f3cd311_715__2.jpg


統御自己的呼吸,就是控制自己的身心!

一行禪師談如何用呼吸來維持正念
新浪佛學 文:一行禪師

一行禪師說:「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刻,都可以作為修行時刻。」(圖:赫芬頓郵報)
三十年前,我還是慈孝寺的沙彌,那時,洗碗可不是件愜意的工作。在結夏安居時,所有比丘都回到了寺院,有時甚至有逾百位的比丘,而所有煮飯、洗碗的工作,全靠我們兩個沙彌。那時沒有肥皂,只有草灰、稻殼、椰子殼,就這樣。

清洗堆積如山的碗盤可真是苦差,特別是冬天時,水凍得像冰一樣,你必須在洗碗前先熱好一大壺水。如今,廚房都有洗潔精、專用的菜瓜布,甚至一開即來的熱水,洗碗變得輕鬆多了。

現在人們比較可以享受洗碗這件事,任何人都可以很輕易地洗好碗盤,然後坐下來喝杯茶。我可以接受用洗衣機洗衣服──雖然我自己還是用手洗,但是用機器洗碗就有點過頭了!

洗碗時,就應該只是洗碗;也就是說,洗碗時,應該對「正在洗碗」這個事實保持全然的覺照。乍看之下,可能有點傻──為甚麼要這麼強調這樣簡單的事呢?但這正是關鍵所在。「我正站在這裏洗這些碗盤」這件事實,是個不可思議的真實。

當下的我,正是完完整整的我自己,隨著我的呼吸,覺知到我的存在,覺察到我的思想和動作。我不會像個被浪花左拍右擊的瓶子一樣,毫無覺知地被拋來拋去。

當你在一條通往村落的小徑上行走時,你就可以修習正念。走在這條四周都是綠地的泥路上,如果你練習正念,你就能真正體驗這條小徑,這條引你往村落去的小徑。你得一直敏於覺察著:「我正走在這條通往村落的小徑上。」

不管天氣是晴是雨,不管路徑是乾是濕,你都要一直保持這個思維,但是別只是機械式地重複它。「機械性的思考」跟「正念」是對立的。如果我們真的抱持正念走這條通往村落的小徑,我們會覺得每一步都是無上的驚奇,喜悅之情將令心靈如花朵般綻放,讓我們進入實相的世界。

我喜歡獨自漫步在鄉村小徑上,道路兩旁盡是稻作和野草。我在正念中踏出每一步,感知自己正走在這不可思議的大地上。在這樣的時刻,存在本身就是個驚人的奇蹟。一般說來,人們認為在水上或空中行走才叫「奇蹟」,但是我覺得真正的奇蹟並非在水上或空中行走,而是在大地上行走。

每一天,我們都身處於自己甚至都沒認知到的奇蹟中:蔚藍的天空、雪白的雲朵、碧綠的樹葉、孩子充滿好奇的黑色眼眸──那也是我們自己的雙眼。所有一切,盡是奇蹟。

但是忙碌而多慮的人們沒時間可以悠閒地生活,沒時間在綠地間的小徑行走,沒時間在樹下靜坐。他們必須準備一套又一套的計劃,不斷地和身邊的人協商,試著解決無數危機。他們總有要事得做,他們必須處理種種困境,時時刻刻都專注於工作,分分秒秒保持警醒且一切就緒,好掌握狀況,隨機應變。


支持我們

希望您喜歡我們的文章,歡迎 按此捐款,支持佛門網,繼續為大家提供精采的內容。

你可能會問:「那我們要怎麼修習正念?」我認為,時時刻刻都專注於工作,分分秒秒保持警醒且一切就緒,掌握各種可能會發生的狀況,隨機應變──這就是正念。沒有理由把正念與「專注於手邊的工作,保持靈敏且做出最佳判斷」劃分開來。在協商、解決和處理各種狀況時,若要獲得好結果,冷靜的心和自我控制絕對是必要的。任何人都知道,如果我們沒能好好控制自己,而讓急躁或憤怒干擾我們,我們的工作就不再有任何價值了。

正念是個奇蹟,藉由它,我們得以主宰自己、重建自我。

正念既是方法,也是目的;既是因,也是果。當我們為了達致專注而練習正念,正念是因;但正念本身就是覺知的生命,正念存在意味著生命存在,因此正念也是果。正念讓我們不再漫不經心、神思游移,使人得以充分地過好每一分鐘。正念讓我們能真正地活著。

呼吸能自然且極為有效地防止心思渙散,因此你該知道怎麼用呼吸來維持正念。呼吸是連結生命與意識的橋樑,能統合你的身體和思緒。不論何時,只要你心思游離不定,都可以拿呼吸當工具,重新掌握你的心。

讓我們想像一下:有座高聳的牆,從這座牆的頂端看去是一望無邊,但是卻沒有甚麼工具可以讓人爬上牆頂,只有一條從頂端往牆壁兩邊垂下的細線。聰明的人會在細線的一端綁條較粗的繩子,然後走到牆的另一邊,把細線拉下來,繩子就會被牽引到牆的這一邊來。接著再把繩子的末端綁上牢固的粗繩索,然後將繩索拽到牆對面。當這根粗繩垂到對面牆根並且被固定住時,就可以很輕鬆地爬上牆了。

我們的呼吸就像那條細線。然而,一旦我們知道怎麼運用它,它就會成為幫助我們克服那些看來無望的情況的絕佳工具。

呼吸是連接身體和心靈的橋樑,能協調身心,使身心得以合一。呼吸跟身心狀況是相呼應的,它能統合身心,既能啟發身心兩者,又能帶來安寧與平和。

你的呼吸該是輕柔的、平穩的、順暢的,像潺潺流過沙地的小溪一般。你的呼吸應該非常安靜,靜得連坐在你身邊的人也聽不見。你的呼吸該優雅地流動,像條河流,像水蛇遊走水中,而不是像崎嶇不平的山脈或馬兒的飛奔疾馳。

統御自己的呼吸,就是控制自己的身心。每次我們發現自己再度心思渙散,或用盡方法也實在難以控制自己時,都該運用「觀呼吸」這方法。

不管你在做甚麼,你都得練習禪修:洗碗時,你可能想著等會兒要喝茶,因此想盡快把碗洗完,好坐下來喝杯茶。但是那意味著你在洗碗時根本沒有活在當下。

當你洗碗時,洗碗就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事;當你喝茶時,喝茶就是你最重要的事;當你如廁時,如廁就是你最重要的事。就像這樣,劈柴是禪,擔水是禪。一天二十四個小時都要保持正念,而不是只有在你禪修、讀經或祈禱的一個小時內如此。做甚麼事都要秉持正念。

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刻,都可以作為修行時刻。無論是在等待上菜,或者排隊點名時,都可以練習用正念呼吸或是微笑。切莫浪費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刻。每一個時刻都是培養安穩、平靜與喜悅的機會。(摘自一行禪師《正念的奇蹟》)

新浪佛學:
http://fo.sina.com.cn/intro...95.s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1:13 , Processed in 0.022815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