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294|回復: 1

1/25,噶瑪噶舉長老竹清仁波切傳承阿闍黎喇嘛滇巴講座《如果佛陀生活在台中》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8-1-20 23:1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5074934_1794348447256752_6587009143710703150_o.jpg
如果佛陀生活在台中,
穿越了兩千年的物換星移,
他會如何面對這樣的現代都會生活?
如果佛陀生活在台中,
面對這個浮誇的紅塵,
佛陀會不會坐在星巴克裡,
邊喝咖啡邊傳法?
如果佛陀生活在台中,
會怎樣教導我們這些被物質綁架的現代人?
如果佛陀生活在台中.......。
▍教授:阿闍黎喇嘛滇巴(美國那洛巴大學教授)
▍日期:2018年1月25日(周四)
▍時間:pm 19:30~21:30
▍地點:台中創古度母中心 / 台中市西屯區永昌二街2號
▍學費:隨喜供養常住

▍阿闍黎喇嘛滇巴 簡介
阿闍黎喇嘛滇巴畢業於十六世法王噶瑪巴法座——第一屆師利那瀾陀佛學院,為竹慶本樂仁波切的同班同學。畢業後於堪布竹清仁波切的指導下,圓滿三年的閉關。出關後銜師命成為德國噶舉中心的住持。
現任美國那洛巴大學教授,二十多年來,與竹慶本樂仁波切共同在國際正知學院、全球那瀾陀菩提中心指導學員見修行,廣受學員愛戴。為堪布竹清仁波切重要傳人之一。

大自在行者竹清仁波切二三事


文:釋妙融

跟隨仁波切,一路上,無論何時何地,他都把握機會教育、訓練弟子。方法每每不盡相同,卻總能使受者印象深刻。也許當下了無感悟,事後也能回味琢磨,似有領會。

在緊湊的旅程中,隨手記下一些點滴,以備將來自己好好參究。

卻突然發現,這文字簡潔的手札,若是部分的公開,既能分享,也算是回答常常被問及的題目。

自忖,也許這可算是另一種方式,讓上師的行儀道風,為眾人知。他雖無須被宣揚,而我卻需這功德資糧。

同樣的上師,每個人見到的都不一樣,不同的表相那是源於弟子的心湖,或清、或濁、或動、或靜。

只希望,從我這單一面向的個人經驗,能或多或少描繪這百千億化身的無盡莊嚴。

下午回到旅館,四星級的大飯店。

將近一個小時的時間可休息,整天的課程,沒有做翻譯卻也覺得累,晚上還有課呢。看見旅館軟軟的床,就覺得要躺下睡一會,於是往被子裡鑽去,頭才碰到枕頭,電話聲就響起。

氣惱的拿起電話,聽見仁波切老老的聲音:「阿尼!在做什麼?」

……不知怎麼回答……

良心的驅使,支支吾吾說了實話:「正要睡覺」。

仁波切:「阿尼,你不知道人生無常。」

我:「知道…」

我:「那麼,仁波切您有什麼事嗎?」

仁波切:「呀!起來,唱了義消融二十七喻歌二十一遍。」

……

下午四點四十分,六點要出發去會場。在唱完第二十一遍的「了義消融二十七喻歌」時,已是五點五十六分。

早上七點。要去請仁波切吃早餐。按了門鈴,仁波切開了門,又往房裡走。跟了進去幫忙拿東西,很世俗又順口的,問了仁波切一句:「仁波切,早,睡得好嗎?」

仁波切慢慢的回瞪我一眼後,吼了一聲:「誰在睡覺?」

回答不出,只好靜悄悄的趕快走出。

下午,送仁波切回旅館房間。又散心雜話:「仁波切,累不累?」

仁波切衝過來指著我問:「累在哪裡?說,在身內?在身外?在心裡?腦裡?手裡還是腳裡?道出來。」

這是公案嗎?有點像,不過鈍根如我,只被嚇呆了,愣著眼看仁波切,卻沒能道上一句。

下午沒事,仁波切帶著阿里和我出去走走,回到旅館才進了大廳,仁波切就要我唱密勒日巴道歌。人來人往的,真不好意思。不過仁波切在,就唱吧。

才唱沒幾句,仁波切就帶著阿里走人,也沒要我停下,真丟臉,一個人站在四星旅館大廳唱道歌,來往的人都在看,他們肯定不知道我在唱道歌啊!

頭越唱越低,擔心想著:「這旅館服務生會不會以為我是來化緣的,不會想要趕我出去吧。」

半小時後,仁波切又走回來了(見到仁波切走過來,真像是見到了佛陀),趕緊唱完,之後他帶著我和阿里到大廳旁的自助餐吃飯。旅館的人都在看著我笑。

不過還好沒有趕我出去。


堪布竹清嘉措 仁波切 (藏文:མཁན་པོ་ཚུལ་ཁྲིམ་རྒྱ་མཚོ་རིན་པོ་ཆེ།;威利:mkhan po tshul khrim rgya mtsho rin po che;THL:Khenpo Tsultrim Gyamtso Rinpoche,1934年-) 是藏傳佛教噶瑪噶舉派三大長老之一,也是近代著名的學者與瑜伽士,也是第十七世大寶法王的上師之一。仁波切在全球廣傳教法,他以金剛道歌的歌舞傳承著名,仁波切除了教導了許多密勒日巴及偉大上師的證道歌以外,自己也譜寫了很多風格直接犀利的證道歌,以歌舞音韻來弘揚教法,人稱「當代的密勒日巴」。「竹清嘉措」在中文的意思是「戒律大海」.

 樓主| 發表於 2018-1-20 23:49 | 顯示全部樓層


當堪布竹清嘉措仁波切以大悲結合了超凡的學術與智慧的同時,他也具備了一個真正瑜伽士的訓練與氣質。事實上,仁波切常常被比擬為偉大的瑜伽士密勒日巴,仁波切在特質與作風上都很像密勒日巴:仁波切沒有固定的屋舍,沒有什麼財產;多年來獨立修行,有時還閉黑關。就像密勒日巴一樣,仁波切的道歌很出名,是證悟後自然唱出的歌,讓人們對真相有所頓悟。這些道歌有時是在回答一個問題,澄清一個難題,有時則在引申或闡述密勒日巴自己的歌集。

童年
堪布竹清嘉措仁波切於1934年生於東藏康區囊千的一個遊牧民族之家,一個交通不便人跡罕至的地方。他被取名:雪樂羅卓(Sherab Lodro),緊接著他接受了他的一個上師為他取的法名,叫做「竹清加措」(意譯:戒海)。「堪布」則是學術上師的頭銜。「仁波切」(意譯:珍寶)的頭銜,是對於成就偉大證悟的上師的一種尊敬、虔誠、仰慕的尊稱。
當他兩歲大的時候,他的父親突然過世。所以,他的母親變得非常崇信佛法。身為母親的老么,雪樂羅卓陪伴母親去朝聖、聽經、灌頂──甚至母親閉關時,他也隨侍在側。
獨居修行及十六世大寶法王傳授




由於母親給他幼年就開始徹底的受精神修持的薰習,仁波切年幼即離家,跟隨他的根本上師喇嘛梭巴塔欽(Lama Zopa Tarchin)修行,喇嘛梭巴塔欽是一位瑜伽士,是他多位上師中的第一個上師。
在完成了早期訓練之後,堪布竹清嘉措仁波切選擇擁抱苦行瑜伽士的人生,有五年的時間,他遊走於東藏與中藏地區,在山洞中做密集而嚴謹的閉關,以直接體會他所領 受的法。這些年裡,他常常住在墳場,練習與熟悉「施身法」,此法門是以善巧的修持去斷除對自我的執著,而發展出悲心及了悟更深刻的空性。
仁波切抵達祖普寺(歷代噶瑪噶舉傳承的領袖大寶法王的法座),繼續閉關及追隨當地上師們學習。在祖普寺,仁波切由尊聖的第十六世大寶法王讓炯日佩多傑(Rangjung Rigpe Dorje)處,領受了直指自心本性的法教。住在楚布寺上方山洞的期間,仁波切由帝雅天津竹奔(Delyak Tenzin Drupon)仁波切及其他上師處,領受了那洛六法、喜金剛密續,及其他殊勝的法教。

離別西藏去印度
仁波切在中共軍隊進入西藏後,仍嚴謹的在山中閉關,一群尼眾因為局面的動盪不安,找到仁波切請他幫助,仁波切帶領她們及一些其他的人,越過喜馬拉雅山,安全的抵達不丹。仁波切到達印度接下來的九年,在北印度的巴克色達爾(Buxador)西藏流亡營。雖然充滿了困頓,但他研讀與嫻熟經藏、密續,和藏傳佛教四大教派的法教;他高超的邏輯與辯經,非常出名;並由尊聖的第十六世大寶法王處獲得了堪布(khenpo)的資格;且由尊聖的第十四世達賴喇嘛處榮獲格西(Gerhe Lharampa)資格。之後他遵照第十六世大寶法王指示去不丹修行並為尼眾們建立了一座尼寺、閉關中心及學校,這些他目前都仍在照顧著。
在全世界培訓下一代法師
第十六世大寶法王在錫金創建了隆德寺。仁波切並受到法王殊勝的精神及行動的感召,在隆德寺的那瀾陀佛學院終於成立以培養下一代的噶舉法師,法王邀請仁波切和創古仁波切擔任住持和佛學院教授。在他們的指導下,培養了年輕一代的噶舉傳承祖古與堪布。
1975年,大寶法王請仁波切擔任他在法國得多尼(Dordogne)寺廟的住持,仁波切則請求只當訓練西方弟子藏語與翻譯的老師來服務佛法。在大寶法王的加持下,堪布竹清 嘉措仁波切在希臘的Athens建立了「德千」(Thegche)佛學院,接下來的數十年,廣泛的在歐洲弘法。1986年,他在尼泊爾的布達那(Boudhanath)創立了「馬爾巴翻譯中心」,在那裡每年冬季,他會同步在普拉哈里寺(Pullahari Monastery中譯註:蔣貢康楚仁波切的法座)講課,吸引了很多的學生,不論老生或新生,由世界各地聚集到此。從1985年起,廣行弘法,完成了六大洲之行,受到世界各地的邀請,由歐洲、美國、加拿大、南美、東南亞、非洲,到澳洲。

堪布竹清嘉措仁波切非常支持尼眾道場,他為西藏女性在尼泊爾的何蘭普(Helambu)地方建了一座尼寺、學校與閉關中心,地點接近密勒日巴在遊牧(Yolmo) 的閉關山洞。此處與仁波切在不丹的尼寺一樣,仁波切都堅定的承諾要提供尼眾相同的機會──尤其是在學習上──如傳統僧眾一樣。仁波切的創新作法,是訓練每 一位尼眾,能夠勝任寺廟裡的各種事務,而不是只會其中的某一項。因此,所有的尼眾都必須學會演奏法器、做食子、佈置壇城、當作維那(領唱師)、儀軌師,以 及保存藏書、整理花園、烹飪等等。這與傳統的做法不同,但基於個人與行政上的需求,尼眾之間已自然培養出一種民主的氣氛,讓她們每個人都發展為全能的,所 以,當非預期的狀況發生與情境有所變化時,群體能做出適當的反應而不被中斷。
仁波切是卓千本樂仁波切(Dzogchen Ponlop Rinpoche)的主要上師,他們之間非常相融,在網站中可以看到他們之間的互動。堪布仁波切具體呈現了理想的現代菩薩,以他無盡的精力和睿智,利益世間無數眾生並分享他生命中的大樂。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10:00 , Processed in 0.027970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