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12049|回復: 7

佛說救拔焰口餓鬼陀羅尼經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12-7 18:0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youtube]jjNHowokrH0[/youtube]


第 21 冊 No. 1313
佛說救拔焰口餓鬼陀羅尼經
唐 不空譯

http://tripitaka.cbeta.org/T21n1313

111.jpg

面然大士   古媛菀居士恭繪

盂蘭盆法會的由來

一、盂蘭盆法會的由來

農曆七月十五,全國各地大大小小的寺廟都在舉辦盂蘭盆會,僧俗四眾、善男信女,為了報答累世父母的養育之恩,向十方僧眾陳設供養,憑仗十方僧眾的威神之力,加被父母脫離苦難、獲得安樂。
盂蘭是梵語,翻成「救倒懸」。三惡趣的痛苦無法描述,只能以倒懸作比喻。(倒懸:頭向下吊著。)盆是盛食物的清淨容器,一切碗缽都稱為盆。盂蘭盆,就是用種種乾淨的碗缽盛種種淨潔美食,供養十方僧眾,能救累世父母猶如倒懸之苦。倒懸是所救,盆是能救,能所合起來,叫做盂蘭盆,就是「救倒懸盆」的意思。

這源於《盂蘭盆經》目連救母的典故。

一天,大目犍連尊者剛剛獲得六種神通,迫切地想救度父母,以報乳哺之恩。他立即以天眼觀察三界,尋找父母的生處。

他看見母親生在餓鬼道裡,得不到飲食,長年飢餓,皮與骨頭連在一起。

孝子目連見母親飢餓痛苦,悲哀難忍,就立即用缽盛滿了飯,入到餓鬼道裡送給母親吃。

目連母親一拿到缽飯,就馬上用左手遮住缽盂,右手把飯抓成團,還沒等飯進口,就已經化成火紅的熱炭,沒辦法吃到嘴裡。

尊者看見母親業力太重,食物還沒進口就變成了火炭。雖然他神通廣大能震動世界、回轉日月,卻竭盡神力也不能救拔母親。所以他大叫悲哀,火速返回,向佛陀詳細陳述以上情況。

佛說:你母親的罪根深不可拔,並非你一個人的道力所能除滅。雖然你孝順母親,震動天地,卻沒有足夠的力量救拔母難。其他天神、地神、邪魔、外道道士、四大天王的天神,更是無能為力。現在你必須依仗十方僧眾的威神之力,才能拔除你母的厄難。

佛又說:現在我給你講述依仗僧眾神力救濟苦厄的方法,令一切苦難脫離憂苦:

在十方眾僧,於七月十五日僧自恣時的吉日,應當發起借僧眾威力為救度苦難中的七世父母和現世父母的孝心來做供養。

供養具包括滋養身體的食物、焚熏的妙香、塗手腳的油、休息的臥具等等。供養境是十方世界無量的僧眾。

在僧自恣日這一天,一切聖眾,有些在山間攝心入於禪定;有些證得一到四果,超凡入聖;有些在樹下經行調身;有些獲得六種神通自在,教化聲聞緣覺;還有從初地到十地的大菩薩,權巧方便示現比丘身,隱在大眾中。總之,十方聖凡僧共同一心,接受供養,具足清淨戒律。聖眾的戒定慧三無漏道,功德浩瀚,如同汪洋大海,難測邊際。

如果有人供養此等自恣僧,現世父母,六親眷屬等,就在齋僧的當時,便脫離了惡趣之苦,消業障、增福德,衣食自然,獲得人天快樂。如果為健在的父母供僧,能使父母福樂百年;如果為七世父母齋僧,可以生天,自在化生,入天華光。

十方眾僧,首先應為施主家咒願,願其七世父母離苦得樂。咒願時需要收攝散亂,一心專注地觀想咒願,之後再受用食物。而且,開始受用食物時,首先需要供在佛前,如佛塔或殿堂中的佛像前。僧眾咒願完畢,再進餐享用。

佛陀這樣教示完畢方法的此時,目連、諸比丘、諸大菩薩皆大歡喜,目連的憂愁也頓時瓦解冰消。

目連供僧、僧眾咒願享用食物之後,就在當天,尊者的母親脫離了一劫餓鬼之苦,證實佛說「父母六親應時解脫」真實不虛。

尊者以推己及人之心普為後世的佛弟子向佛請問:弟子的生身母親承蒙三寶功德力、十方僧眾威神力,已脫苦難。若未來世,一切佛弟子也應當供奉「救倒懸盆」救度現世和累世的父母嗎?

對於目連的請問,佛非常讚許,讚歎他「大善!快問!你所問處,正是我欲說處」。

佛陀教誡說:一切人都應當首先發起殊勝心,救度現世和七世的父母。在殊勝時(即每年七月十五,佛所歡喜的僧眾安居圓滿自恣的吉祥日),在殊勝田(即十方自恣僧)中,盡心盡力地以百味飲食,安放在盂蘭盆中作殊勝供養。

並且應當這樣發願:以此功德,願我現世父母,壽命百年無病,無有一切苦惱憂患;又願我七世的父母,遠離餓鬼之苦,生於人天,享受無邊的福樂。

佛又殷切地教導說:凡是我的弟子,修孝順的人,應當念念中,常常憶念父母乃至七世父母,年年七月十五,都以孝慈之心憶念父母恩德,盡心盡力地作盂蘭盆,供養佛和僧眾,以報答父母長養慈愛的恩德。一切佛弟子都應奉持這一孝慈法門。

佛說法的此時,目連比丘和出家在家四眾弟子都歡喜奉行。

二、盂蘭盆法會的弘揚

早在佛陀時代,印度就有興辦盂蘭盆會的活動。《大盆淨土經》記載,當年印度的頻婆娑羅王、須達長者和茉莉夫人等,為求滅除七世父母的罪業,都曾經依照《盂蘭盆經》造五百金盆供養佛和僧眾。
在中國,自從西晉三藏法師竺法護翻譯了此經之後,經中供養十方僧眾以求報答父母恩德的孝親思想與中國傳統的孝道觀念不謀而合,因此得到了中國帝王的倡導,一演而成為民間最普及的佛教傳統。
梁武帝每逢七月十五,就在各大佛寺設盆供養。從此,蔚為風氣,歷代帝王臣民都遵從佛制,興辦盂蘭盆會,報答父母、祖先恩德。如唐朝代宗皇帝還把過去在寺院供盆的儀式改為在宮內道場設盆供養,並且供上高祖以下的七位先祖牌位,把皇帝的名字寫在巨幡上,從太廟迎入內宮道場。

在歷代帝王鄭重其事地倡導下,盂蘭盆供被廣泛地傳入中國民間,成為上千年盛行不衰的佛事活動。

三、盂蘭盆法會的目的

佛教雖有無量戒,但都以孝為宗;雖有無量行,卻以孝為首。所以,釋迦佛曠劫以來,常修報恩之行;目連尊者初成道時,就欲報父母之恩。

《菩提道次第廣論》中說:如果棄捨大恩父母,於下等人尚不應理,怎麼能隨順我所修習的大乘法門?因此一切修行人都應當荷擔報父母恩的重擔。

而且,不只是成道之後才思念父母,念恩圖報,實在是以報恩的因緣而修持聖道。如地藏菩薩往昔作婆羅門女時,為救度母親發大悲心,「眾生界不空,誓不先成佛道」。諸佛菩薩發菩提心的因緣,大抵如此。

佛在《大方便佛報恩經》上說:如來為利一切父母,常常難行能行,難捨能捨;頭目腦髓、國城、妻子,乃至衣服、飲食、臥具、醫藥,一切給與;勤修精進、持戒、布施、多聞、禪定、智慧,乃至具足萬行,不休不息,心無疲倦。如來因為孝養父母,知恩報恩,因此能於今日速成佛道。
又在《六度集經》上說:我生生世世奉持諸佛至孝之行,功德崇高,福德隆盛,所以成為天中之天,三界獨步。

「大孝釋迦尊,累劫報親恩」,佛自己多世累劫常常修持孝行,佛的修行、佛的成佛度眾生,都是為報父母恩,以此報恩也成就了自己極崇高的功德。所以佛最歡喜他的弟子們能夠修持孝慈法門。佛說:我不但現在讚歎孝慈,我在無量劫中也常常稱讚(《雜寶藏經》)。

如同《地藏菩薩本願經》,《盂蘭盆經》是佛教的一部孝經,以孝順父母為中心思想。

這部經中,目犍連尊者成道後為救拔母親,向十方僧眾供盂蘭盆,把墮餓鬼身的母親超拔生天,就是佛門大孝。所以,繼承佛教傳統開盂蘭盆法會,最關鍵的是,要遵從佛的教導,發起孝順父母的善心,以此孝心如法地供養十方僧眾,讓累世父母脫離痛苦、獲得安樂。

這部經中,佛是以七世父母來舉例說明。而我們學了大乘法,就應當自拓心量,不僅發願救度七世的父母,還要加上發願普度塵沙劫來的父母。這才是無上的孝行。

六通羅漢尚無力拔除的罪業深根,供僧一日便頓脫苦難。可見僧眾的威神不可思議。所以我們應遵照佛的教導,年年七月十五設盂蘭盆供,供養佛及僧眾,以求報答父母長養之恩,讓這一天成為所有佛教徒的報恩節,供養三寶、念誦佛號經咒等的功德,超度歷代父母、宗親,上生善道、往生淨土、蓮品增上;並迴向現生父母、師長,身體健康、長住世間、圓滿吉祥。這是積累菩提資糧、圓滿自他二利的難得機會。

http://blog.xuite.net/xt060708/twblog/107932264


 樓主| 發表於 2017-12-7 18:10 | 顯示全部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7-12-7 19:03 | 顯示全部樓層
[youtube]6XY_bWOpd2s[/youtube]

大力法師《佛說救拔焰口餓鬼陀羅尼經簡釋》
大崗山吉祥精舍

 樓主| 發表於 2017-12-7 19:08 | 顯示全部樓層
[youtube]BqVANzAlV6Q[/youtube]

淨空法師講:餓鬼道的因緣
 樓主| 發表於 2017-12-7 19:09 | 顯示全部樓層
[youtube]B609LqoIYeU[/youtube]

【什麼都想佔有,就在餓鬼道裡頭變成焰口鬼】你現在什麼都想要、都想佔有,這種業累積起來,在餓鬼道裡頭變成焰口鬼,鬼裡面最苦的、最可憐的。經百千歲,這個也是真的,鬼的壽命比人長。章太炎先生早年做東嶽大帝判官的時候,他跟朋友們說過,在鬼道裡面見著唐宋的鬼,讀他們的書,韓愈、柳宗元都在。漢朝以前的很少,大概都轉世了。所以鬼活一千歲是正常的,一千多年的鬼他們都在鬼道看到,證明經上講的經百千歲是真的,不是假的。這麼長的時間,他連江水的名都聽不到,他怎麼會得到?水到處都是的,食物也是到處都是的,他的境界裡頭不一樣,看到水像火一樣,直冒煙,看到吃的都帶著火光,這業力變現的,貪毒。佛把貪瞋痴叫三毒。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第一七二集)  
淨空法師主講華藏衛視官網
http://www.hwazantv.com
 樓主| 發表於 2017-12-7 19:10 | 顯示全部樓層
[youtube]wfH4eCR8t3E[/youtube]

聖嚴法師大法鼓

在佛教界呢,每年的七月常常會舉辦盂蘭盆會,盂蘭盆供僧或者是齋僧大會等等的活動,我們要請教聖嚴法師,盂蘭盆是什麼意思?
為什麼要選農曆的七月?而不是在其他的時間來辦這一類的齋僧大會呢?

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http://www.dharmaschool.com/index.html
 樓主| 發表於 2017-12-7 19:12 | 顯示全部樓層
qqo00045o6r980r0533.jpg

佛說施食度鬼 功德利益大悲救其苦難

(1)、世間八苦蓋不足言。六趣諸殃甚可怖畏。….是故汝等當起大悲救其苦難。所以爾者。諸餓鬼等皆是過去汝等父母兄弟姊妹。

(2)、作此施已,於其四方,百千那由他恆河沙數餓鬼前,各有摩伽陀國七七斛食,受此食已,悉皆飽滿。是諸鬼等,悉舍鬼身,生於天上。(十方一切餓鬼。以陀羅尼威德力故。皆得食吃。亦不變化作膿血。亦無遮禁。自恣啖食。充足飽滿。滅飢湯火。身體安樂無諸痛惱。復有清涼柔軟微風。來觸其身。慳垢除滅。身無熱苦泰然快樂。身諸長毛惡蟲墮落。亦無一切毒惡禽獸來相殘毀。心意勇悅以此因緣。罪畢得出生人天中。受天尊勝微妙快樂殊勝自在。)

(3)、常以此密言及四如來名號,加持飲食施鬼,便能具足無量福德,則同供養百千俱胝如來功德等無差別,壽命延長,增益色力,善根具足,一切非人,夜叉羅剎,諸惡鬼神,不敢侵害。又能成就無量福德壽命。

(4)、不可思議。具大慈悲。有大威勢。能碎地獄畜生餓鬼廣大業山。

(5)、亦能令菩薩速得如來一子之地。

(6)、復得成就一百一十種大慈悲心。

(7)、善男子。此大神咒能滅餓鬼餓渴劇火。施與清涼甘露美味。畢定速得阿耨 多 羅三藐三菩提。

(8)、若諸天人如法受持。若為諸鬼神及饑渴所逼非分橫死者。則不得名為勝大悲曰陀羅尼也。

(9)、此陀羅尼譬如摩尼寶王。能滿有一切意願。

(10)、如法施行。此人真是大悲菩薩。是人已為行觀音行。一切諸佛授手摩頂。諸尊菩薩所苦愛護。一切賢聖視之如子。諸天龍神隨侍衛護。

(11)、當知此人功德與彌勒菩薩等

(12)、若能振發丈夫之人日日修行。一日施食。一天下餓鬼皆得食吃。多日施食。十方六趣一切餓鬼盡得飽滿。如是菩薩所得福聚不可思議。難可測量。不覺不知。自然而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13)、此陀羅尼若但贊誦寫書。是人超越世間六十億劫微細生死。何況如法修行無時間斷者。

(14)、是持咒者於彌勒佛前。若不得授決定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於此賢劫次第成佛者。我則墮於欺誑眾生。

(16)、末後諸人等聞此咒已。深心信解。彼人轉身得轉輪王位。百千萬劫常攝梵福。值佛出世作無量供養。

(17)、誰有智者見如是利而不受持。當知此人失大利益。

(18)、若於千億劫。廣造不善業。誦持此咒故。七日能令凈

菩薩於億劫。積集諸福德。誦持此咒故。七日能令勝

https://kknews.cc/other/9ja862l.html

 樓主| 發表於 2017-12-7 19:13 | 顯示全部樓層
[youtube]haqO_JIJR88[/youtube]

此專輯摘錄《瑜伽焰口》部分的經文。昔日阿難於林中禪定,看到觀音菩薩為救度鬼道眾生所變現的鬼王,形容枯槁,面貌醜惡,頭髮散亂,爪尖長利,腹大如山,喉細如針,面上噴火,阿難心生害怕而問鬼王原因。鬼王告訴他說因為自己前生貪心慳吝,所以死後墮入餓鬼道中,長年備受諸苦。鬼王還預言阿難三日後也會命盡,並墮餓鬼道。阿難大吃一驚,急忙跑到佛前哀求救度,佛陀於是為他演說焰口經及施食法,若眾生能施飲食予恆河沙數餓鬼及諸仙等,不但不落此道,反而延年益壽,諸鬼神常來擁護,諸事吉祥。
專輯請購:  http://www.vg.com.tw/

【專輯曲目】
1.南無千華臺上盧舍那佛.2.啟告十方3.準提咒  4.五方佛禮讚5.唵嘛呢叭彌吽6.三稽首
7.十方一切剎8.七如來禮讚9.藥師佛拜願10.回向
相關經典:

1.大正新脩大藏經 第二十一冊 No. 1318《瑜伽集要救阿難陀羅尼焰口軌儀經》
http://tripitaka.cbeta.org/T21n1 ... ne&linehead=yes
2.大正新脩大藏經第二十一冊 No. 1319《瑜伽集要焰口施食起教阿難陀緣由》
http://cbeta.org/result/T21/T21n1319.htm
3.大正新脩大藏經 第二十一冊 No. 1320《瑜伽集要焰口施食儀》
http://tripitaka.cbeta.org/T21n1 ... ne&linehead=yes
4.卍新纂續藏經 第五十九冊 No. 1081《修設瑜伽集要施食壇儀》
http://tripitaka.cbeta.org/X59n1 ... ne&linehead=yes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8 19:13 , Processed in 0.035044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