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973|回復: 0

宣化上人:100條修行開示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11-13 18:1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maxresdefault (1).jpg


宣化上人:100條修行開示

1、修道就是要“倒過來”——什麽意思呢?即是“好事給他人,壞事予自己”。舍棄小我,完成大我。

2、修道人切記!不要和任何人有汙染的因緣,這樣會糾纏不清,令你墮落。   

3、修行就是要“養拙”,“拙”就是很笨的意思,修行要越笨越好,笨得什麽也不知,一點妄想也無。

4、我們修行,群居防口,獨坐防心。   

5、吃苦是了苦,享福是消福。   

6、真正修道人,“舉動行為管自己,行住坐臥不離家”。不要做鏡子,專照人家,不照自己。

7、有所執著,就是人心。無所執著就是道心。   

8、欲要人不死,先做活死人,現在把自己當作死了一樣,也就是不貪、不瞋、不癡。   

9、切記!不要一天到晚,想神通,想開悟,那是修道的絆腳石。

10、我們在修道的時候,最重要的是“不爭”,不爭是不和任何人爭長論短,爭是爭非。

11、修道人就是不為自己講道理,不狡辯,不談是非。   

12、修行更不要爭權奪利,爭做領袖,支配別人,在師父前求表現。

13、修道人住在一起要少講話……修行人的秘訣,就是要少吃,為什麽?因為少吃少生欲念,少欲就能知足,知足就能常樂。  

14、凡有所求,即是汙染。   

15、“一切是考驗,看你怎麽辦?睹面若不識,須再從頭煉。”……可是我們一到考驗的時候,往往就考不上,就落選了。  

16、修行人,主要能忍罵、忍打、忍冷、忍熱、忍風、忍雨、忍饑、忍渴。   

17、修道人無論用什麽功,念佛,念咒……都不要貪求快,你想很快成功,就是一種貪心,有了貪心,就障礙智慧、靈感與自性光明。  

18、舌有說法的功德,也有說是說非的罪過,若是不說法,而說是非,或說邪言邪語,那就是一萬二千的罪過。  

19、忍是無價寶,人人使不好,若能會用它,萬事都能了。   

20、修道人要忍人所不能忍的事,要讓人所不能讓的物,要吃人所不能吃的飯,要穿人所不能穿的衣,總而言之,需要受人所不能受的。

21、我們無論什麽也不能貪,要知足,要能忍,但這個無上妙法,人人都把它忽略了,所以不爭、不貪就能福壽無邊,你要是爭、貪、攪、擾,就罪孽不少,要想出離三界,也是無有是處的。

22、就算活到幾百歲,碰見的人都是掉牙的,沒有掉舌頭的,舌頭就因為它軟,能忍辱,所以忍辱的力量最大。  

23、我們人不能挨罵,若有人罵我們,我們能受,這就是有德行。   

24、布施於人,就等於布施自己,功德是不落空的。   

25、眾生為什麽沒有福報?因為不種福田的緣故,那麽到什麽地方去種福呢?就在佛、法、僧三寶面前種。  

26、你念佛,佛也就念你,就如給阿彌陀佛打一個無線電報,這叫感應道交,這才是老實念佛。

27、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   

28、持名念佛就像拿著東西似的,總也不把它放手,故天天都要念:南無阿彌陀佛。   

29、我們這兒一念佛,阿彌陀佛那個地方的電話就響了。   

30、大家拿出真心來念佛,念一句佛,虛空里便有一道光明,若能懇切至誠地念佛,這光明便遍照三千世界,令三千大千世界的空氣化為吉祥,把汙染、暴戾、災難的空氣改變過來。

31、每一個出家、在家學佛的,不要以貪心來學佛,不要以爭心來學佛,不要以向外馳求的心來學佛,不要自私自利的心來學佛,也不要打妄語,不要說我有世智辯聰,可以說得天花亂墜,地湧金蓮,這是沒有用的,所以必須要躬行實踐。  

32、這個“肉”字,就是一個被吃的人與吃肉的人,吃肉的人在外邊還是個人,被吃的人已經變成了畜牲了。吃肉的人與被吃的人就有一種關系,解不開冤結,互相罩著。  

33、古人說:“君子造命”。有道德的人,正人君子,是可以改造命運,超出命數之外。為何不吉祥,就是心里不吉祥,種下惡因,當然有惡報。若能改過從善,便可趨吉避兇。  

34、吃齋是活著吃虧,因為未能滿足美食之欲,不能享口福,可是若不吃齋,吃了很多肉,死後便要到地府算賬。我是憑良心向你講真話,大家不要貪口欲,貪享受,死後就不會上大當。  

35、為什麽人那麽暴躁脾氣大?就因為吃肉,因吃肉會增加欲念,使人瞋恨,沒有慈悲。   

36、貪求名,就被火燒死,貪求利,就被水淹死,這是水火二災。再貪求榮華富貴,就會死在風里。  

37、若好色,腎就會有病,貪財多了就會有心病,脾氣大,肝就會有病,生惱怒,肺就會有病,盡怨人,脾就會有病。  

38、我們學佛就是不惱害別人,故佛教徒要吃素,因為吃肉會傷害其他眾生的生命。   

39、愛吃好東西,這里頭都有一股冤業牽著。令你歡喜犧牲其他生命而來補助自己的生命。   

40、所謂“見吾過者是吾師”。能說出我們毛病的這個人,就是我們的善知識,應該感謝他,不可仇視。

41、你有過,若不能改,那過是永遠存在的,你若能改過自新,罪就消滅,沒有了。   

42、善人不怨人,怨人的人就是惡人。   

43、絕對不發脾氣,這是最主要的關鍵,不發脾氣,就有智慧,只愛發脾氣的人,多數是愚癡,無明很重,沒有涵養的功夫。  

44、學習佛法,目的為求智慧,是一天比一天有智慧,不可一天比一天糊塗,有的人越學越貢高,越學越我慢。  

45、不應該占方便,硬要去占方便,這是虧本,若本應占方便,而不去占方便,這就是存款。  

46、世間的聰明是世智辯聰,這種人也很聰明,可是往往聰明反被聰明誤,因為聰明,就幫助自己做了很多糊塗事。  

47、佛教的宗旨,是人人可成佛。現在眾生是我們過去的父母,是未來的諸佛,如果對眾生發瞋恨的心,等於瞋恨父母和諸佛,成為大逆不孝之人。  

48、大公無私的便是正法,若是自私自利的便是邪法。   

49、我們現在在娑婆世界旅遊,不是自己的家鄉,應該趕快回到自己的本來的故鄉,與諸佛菩薩為伴侶,所有十方諸佛菩薩及一切歷代祖師,都在等著我們,就像父母盼望子女歸來一樣。  

50、舍不了死,換不了生,舍不了假,成不了真。

51、無私無我,大慈大悲,願將法界眾生所有一切苦難皆與我一人代受。  

52、一切法皆是佛法,皆不可得,世界上萬事萬物都在說法,都在講經,我們把每一個人自己那一部經念好了,背熟了,不要錯因果,那是真經、真典。  

53、你盡看人家不對,就是自己有苦,你若沒有苦了,見到誰都是佛。見到人人都像佛似的,很簡單,很淺顯,就是你做不到。  

54、真正的快樂是無求的,到無求處便無憂。你無所求,這才是真正的快樂,真正自性的穩定、平安。  

55、在萬佛聖城,誰也不可給人戴高帽,說此諂媚流俗拍馬屁的話。   

56、修道的敵人是誰?非魔王,而是自私心,若用自私心,萬事無成,就算有成,也屬虛妄。  

57、佛教徒要註意因果,凡事要小心謹慎,不能隨便毀謗他人。   

58、誰能不發脾氣,誰能對佛教的道理相應,誰就能很順利地成佛。   

59、我們人都是舍本逐末,把修行放在第二位,把賺錢放在第一位,把根本的道理忘了,在末梢上用功夫,你賺錢,只能維持你的生活,學習佛法是養你的法身慧命,增長你的智慧。你應選擇一部經,對機,你就研究下去,不要天天只掛著去賺錢!  

60、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想,這是最有效的修行方法。

61、財欲令人顛倒,財、色、名、食、睡,這是地獄五條根,可是我們人人都把這個根紮得深深的。這個善根他不往深的紮。財色名食睡這五條根,他往地里頭紮啊!紮了覺得還不夠深,還往地里頭紮。  

62、誰對自己不慈悲,或不講道理,都是自己的善知識,能逆來順受,對橫逆能處之泰然,才見出你忍辱的功夫。不要因為別人一句話就動了,你要修得不動,能忍人所不能忍,這才是真功夫,否則還須從頭練起。  

63、修行要天天保持像個稱似的,平衡下來,怎麽叫平衡下來呢?平衡就時時都平平靜靜的,自性一點波浪也沒有,這就是煩惱即菩提,生死即涅槃。  

64、我們學佛法的人,首先要去脾氣,你脾氣若不去,學多少佛法,都是種修羅因,將來結修羅果。  

65、修道人,要行所無事,積功累德,不可執著。   

66、學佛的人,先要學吃虧,不占便宜,任何事物都要舍離,因為能舍方能得。   

67、人人皆知忍辱能到彼岸。但境界來了,就忍不住,無名火高三丈,將多年所積聚的功德,焚燒一幹二凈。

68、念不生氣的經,念不罵人的經,念不發脾氣的經。有這三種經,很快就成佛了。

69、發脾氣是惡,不發脾氣是善。   

70、肝中若無火,何病都能躲。即此妙伽陀,亦被置高閣,娑婆訶!

71、你要知道“名利”兩個字,把世界上所有人都害死了。  

72、有脾氣的人就是苦,沒有脾氣的人,就是快樂。有脾氣的人,就有煩惱,沒有脾氣的人,常常歡喜,這個脾氣是我們最大的敵人。好像人生種種病,為什麽生呢?因為有脾氣,一切事情不順利,為什麽?也因為有脾氣。所以人若能沒有脾氣,一切時,一切處,都是快樂的,都是平安的。

73、魔是四面八方來考驗,在人我是非,喜怒哀樂上用功夫,魔便乘虛而入。   

74、我所懂的知識是什麽?就是多吃虧,不占便宜,你若真明白了,便知道吃虧即是占便宜,占便宜就是吃虧。  

75、各位註意!凡是從外來的境界,不要註意它,不是理會它,聽其自然,不隨它轉。   

76、愁一愁,地獄遊一遊。笑一笑,就老返少。哭一哭,地獄有個小黑屋。   

77、要學好,冤孽找,要成佛,先受魔。若不想學好,則冤孽不會來找,愈想學好,冤孽愈來找,欲把債務算清。  

78、福不可享盡,享盡就沒有福了,苦可以受盡,受盡就沒有苦了。

79、你們誰也不要終日悶悶不樂,愁眉不展。凡事要看得淡泊,如夢如幻,應該輕輕松松地處之泰然。世上一切皆是虛妄,只要盡自己本份就好了。  

80、不要盡管他人閑事,所謂他不好,他不對,不要只看他人的錯處,應除掉自己心中的妄想。

81、房要小小的,錢要少少的,人要好好的,業要了了的。   

82、人能孝順父母,就是天地正氣存在,不孝順父母,天地間便充滿邪氣。孝順父母要誠心誠意的,念茲在茲的,畢恭畢敬的。對於父母要恭恭敬敬。父母就是堂上活佛,所以人能供養父母是最幸運的一件事情。  

83、電視擺在每個家庭里,等於是一個無形的妖怪,把小孩子教壞了,把他們的精神也吸去了,學生讀書的時間不多,受這個毒素卻比什麽都深。  

84、你們一天不發脾氣,就是一天的修行,十天不發脾氣,就是十天的修行。你們要發脾氣,就是沒有修行。

85、所有的眾生都是我的家人,宇宙是我的身體,虛空是我的大學,我的名字了無形相,慈悲喜舍是我的功用。  

86、事情來了,應付一下,不要存攀緣的心,事情去了,不留痕跡,心凈如洗。要曉得三心了不可得的道理。明白之後,依法實行,才是真正懂佛法。  

87、切記!切記!無論做什麽事,要有始有終,不要為外境所動搖,而退失自己的誌願。發願立誌如金石,不要為逆境和不如意所動,而忘失菩提心。  

88、修道人絕對不可動肝火,一切忍於心,所謂“無明火燒功德林”。大家千萬記住這一點。  

89、要是有人罵我,你要向他叩頭。無論誰毀謗我,不要為我辯護。

90、若遇到是非人,專造你的謠言,無論如何冤枉你,說些無中生有的話,要忍!這是往昔的業債,今生來討債,不可抗債不還。債還清之後,自然海闊天空,無煩無惱,無憂無慮。

91、自大就是臭。臭氣熏天,誰敢接近你,大家都掩鼻而過,不敢接近。   

92、我們要養氣,不要生氣。   

93、相會是有緣人,何必爭爭吵吵,多沒有意思。   

94、脾氣大的人,一天到晚好像頭頂上冒煙,氣沖沖的,這是缺德之表現。   

95、今天傳授你們一個要訣,什麽要訣呢?就是在緊急關頭的時候,保持鎮靜,不可緊張,將生死置於度外,一心念觀世音菩薩,一定會化險為夷,度過難關。  

96、所謂“不生煩惱莫疑心,總要管己少客人,多認不是少爭理,安然清凈智慧生。明心沒有礙難事,見性哪有憂愁心。佛光不是不普照,憂思恨怨心攪昏”。能按照這幾句話去做,一定得到特別的感應。  

97、誦持《大悲咒》的功德,不但能退盜賊,更能消除百病,平諸魔難,所以我們應該誠心誦持。

98、做父母是還債,做子女是討債,眾生都不明白,還以為這很好玩的。   

99、無論什麽人有何病痛,都有冤業債主來找你,為什麽人生病?它也是給人說法,叫你能知這身體是苦的,生老病死苦,隨時都會來找你,給你打一個電報,打一電話,或給你一封信,告訴你,不單病,將來還會死。

100、我們修道人,要用電波把空氣消毒,什麽是電波,就是靜坐。從靜坐中放出的智慧光,這個智慧光就是電,這種電波放到空氣中,有殺菌的作用,把混濁的空氣變成清潔的空氣,這叫電療世界之病。​​​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5:01 , Processed in 0.023493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