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810|回復: 0

是否證悟的三個標準(慈誠羅珠堪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11-13 18:1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sljhtc-1.jpg


是否證悟的三個標準(慈誠羅珠堪布)

請大家想一想,我講了多少個證悟的標準。

第一個,就是打坐時自己的感受,這是最關鍵的;

這個修法也差不多,當心靜下來以後,就會發現前面的虛空和自己的心完全是一回事。

此處所說的“一回事”,是指從空性的角度來說是一回事。所謂的“空”,只是一個名字而已。其實,任何人也無法指認出什麽是虛空或者天空,只是把沒有任何東西稱為虛空或天空而已。

天空的藍色,也只是地球對陽光反射的一種現象,其本身並不存在什麽東西。我們的心也是如此,它本身並不存在任何實有的本質,所謂的“心”,只是我們的一種分別而已。

在進入上述境界的當下,我們心里雖然不存在什麽空性不空性的念頭,但卻能非常清楚地知道這是空性,對空性有一種非常清楚的感受。

實際上,修空性不需要太多的語言,證悟空性的境界也沒有什麽可說的。比如說,禪宗從來就主張不立文字,不喜歡說什麽。為什麽禪師們不喜歡說呢?

因為他們認為這里面沒有什麽東西可講,沒有什麽是我們的語言所能傳遞的東西。說是空不行,說是不空也不對。為什麽空與不空都不行呢?

因為這些都是凡夫的概念,而空性卻超出了凡夫的語言和思維的境界。

雖然語言不能表達這種境界,但它卻不是像睡著了或暈倒了一樣毫無感覺,此時此刻,我們會有一種深切的感受---清清楚楚地看到一切都是空性,就像現在我們能清楚地看到這堵墻是白色的,而不需要通過思維來抉擇出“這堵墻應該是白色的”等等一樣,這不是用肉眼來感覺的,而是由心來體會的,是發自內心的真切感受。

第二個,是出座以後對外境有沒有一種不造作的,自然而然的虛幻無實的感覺;

如果在打坐的時候能有這樣的境界,在出定的時候,會有什麽樣的感覺呢?在出定的時候,會感到一切都是虛幻如夢的,有些時候甚至覺得自己的手都可以穿過墻壁等有礙之物,因為他知道這一切都是幻覺,所以穿過墻壁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我這次去五臺山時,遇到一個年輕的藏族修行人,他就有這種感受,而且境界非常好。

他在我面前打坐,想讓我印證他的境界是不是大圓滿。本來,在大圓滿的境界中沒有什麽可以言說的東西,以前的弟子們就是到上師那里去打坐,上師通過這種方式就能知道對方的境界,並可當即確認弟子的境界是不是大圓滿。

那位修行人知道以前的這種傳統,他以為我也可以這樣印證。我很慚愧,自己都不知道大圓滿是什麽東西,又怎麽去給別人印證呢?通過這種打坐的方式來印證就更不可能了。我只能通過語言來了解對方的感受,並將其與書中所講的相比較。

因為入座時的境界本來就無法言表,我只有問他:你在出座之後的感受是什麽樣的?

他告訴我說,有些時候我覺得,前面的桌子等所有物品都是虛幻的;有些時候我覺得自己的手可以穿過桌子……這些感受都很強烈。

隨後,我告訴他說,你的這種境界應該是一種初步的證悟,因為他的感覺非常符合修行法本上面所說的開悟標準,所以我認為,他應該是證悟了。

第三個,是對出離心、菩提心的增長,煩惱的減少有沒有作用。如果有的話,就可以算得上是證悟空性了。

還有一個標準就是,自從有了這個感受以後,自己的出離心和菩提心是否有所增長,對貪嗔癡的減少是否有所幫助,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就可以確定自己已經證悟。

不過,這種證悟空性只是最基礎的境界。打一個比方,假設從此地走到拉薩,要走五十多萬步,現在我們只能算是走了一 步,以後還有很遠的路要走,沒有什麽了不起的!千萬不要驕傲自滿。

不過,萬事開頭難,證悟的第一步也是來之不易的。只要有了初步證悟的基礎,就有了一個明確的方向,如果我們能夠堅持下去,就會走出第二步、第三步,這樣離目標就會越來越近,最後的成就也是指日可待的了。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12:48 , Processed in 0.018933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