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985|回復: 0

如何消除病中會出現讓人害怕的鬼神呢?(索達吉堪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11-13 17:1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466042281-348867393.jpg


如何消除病中會出現讓人害怕的鬼神呢?(索達吉堪布)

在沒有斷除我執之前,外境迷亂顯現的魔,殺也殺不了,打也打不倒,壓也壓不住,趕也趕不走。就像火沒有熄滅之前,煙無法滅盡一樣,在沒有根除內心的傲慢魔之前,由它的功用所產生的外境迷亂顯現的鬼神,也不可能消失。

至尊米拉日巴也說:“執魔為魔遭損害,知魔為心獲解脫,證魔為空即斷法。此魔羅剎男女相,未證之時乃為魔,制造障礙作損害,若證悟魔即本尊,一切悉地從汝生。”意思是說,執著魔是魔,一定會遭受損害;知道魔是自心的幻化,所有恐怖和危害都會自然而然解脫;證悟魔是空性,這就是所謂的斷法。這些現男女相的魔、羅剎,在沒有證悟空性之時就是所謂的魔,它們也會制造各種障礙而作損害;如果一旦證悟“魔除自心以外一無所有”,就會了知魔是本尊,那時魔不但不會作害,一切悉地都會從魔中產生。

在平時生活中,我們經常會出現“是不是有魔障”、“是不是有鬼神作害”等分別念,此時應向往昔噶當派和寧瑪派的大德學習,好好運用這種機會,一定要認識自己分別念的體性——本體空性、自性光明、大悲周遍,那時魔眾就變成了真正的智慧本尊。

比如,眼前這個花,若認識它的本性是空性,對修行就有很大利益;若出現一些顛倒分別念,把它看成特別可怕的一種景象,對身心都會產生負面影響。特別是人在生病時,經常會出現一些迷亂現象,此時一定要祈禱上師三寶,並了知是自心的光明,安住在這樣的境界中,那時所有迷亂全部會消失。即使在健康時沒有這些現象,也要先有準備,並常觀自己的心。

作為修行人,不能天天都在執魔的狀態中,應該經常觀清凈心。一般來說,大多數其他宗教都將一切事業的利齒、粗暴的威力、矛頭箭鋒指向外面,對外面的怨敵魔障展示降伏事業。有的甚至把自己教徒以外的一切宗教徒都視為仇敵,予以打殺欺壓,尤其是為了維護自我,保護自己的宗教,一切異己、特別是傷害過自己的都要消滅。可是我們佛教並非如此,誠如米拉日巴尊者所說:“我們這個教派的宗旨,就是徹底根除我執、拋棄世間八法,令四魔無機可乘、乃至無地自容。”所以,我們是將所有眾生、包括傷害自己的鬼神和怨敵,都視為善知識,以自己的身體布施給它們。

其實,這樣做,所有違緣、障礙反而自然消失。如果緊緊保護自我,一根汗毛都不讓損傷,攻擊、傷害反而會越來越多。因此,我們在修行過程中出現一些違緣時,一定要運用這個非常甚深的竅訣:任你說、任你打、任你罵……在這方面,大家一定要想世尊為眾生舍棄過多少次身體,這種偉大、高尚的精神在整個世界上無與倫比,它就是大乘佛教的威力所在。

雖然我們還沒有達到這種境界,但也要仰慕,不要出現一點點違緣、傷害,就好像在感受撕心裂肺的痛苦一樣。其實,這就是我執太重的原因。若我執斷了,成千上萬魔眾對你都不會有任何損害,當然個別大德故意示現以及前世的業緣成熟除外。因此,大家在修行過程中,一定要接受並運用這個珍貴的竅訣。否則,語言再多也蒼白無力。因為,只有通過修行才能真正明白——原來大乘佛法就是這樣。

——《前行廣釋》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8 22:01 , Processed in 0.030249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