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631|回復: 0

今生做夫妻,必然有前世的因緣(宣化上人)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11-13 17:0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Tian Tan.jpg


今生做夫妻,必然有前世的因緣(宣化上人)

每個人能在今生做為眷屬
必然有前世的因緣

每個人的面目不同,其因果也不一樣,每個人在往昔生生世世所欠下的債也不同。有些人欠債太多了,到這個世界上來,還也還不了,所謂“債臺高築”,也就是業障之臺,一天比一天高,一天比一天深,債上加債,糾纏不清。

這是什麽緣故呢?是因為往昔專門放高利貸,借錢給人,利上加利,貪得無厭,自己以為占了便宜,結果是自己吃了虧,業障一天比一天重,終於拔不出腿來了!

有的欠人做父親的債,有的欠人做母親的債,有的欠人做妻子的債,有的欠人做丈夫的債,有的欠人做兒子的債,有的欠人做女兒的債。所謂“父母的饑荒,倫常的賬碼”,種種的因緣,乃促成你我今生命運的安排。

可是一般人不明白一切都是前因後果,定業難逃,所以有時候還不認賬,還想扛債不還,明明欠人的債,卻不承認。因為這樣不講道理,所以釀成世界上種種麻煩的發生──你有你的麻煩,我有我的麻煩,他有他的麻煩,各人有糾纏不清、善惡夾雜的因果。偶爾遇到佛教,聽了佛理,便明白一點。

可是今天明白了,明天又糊塗了;後天又想明白,大後天又糊塗了。於是變成智愚平等的局面,智慧和愚癡平均,糊塗時便不想修道,明白時便想修道。

可是修道的時候很少,糊塗的時候很多,因此所修的不及所丟的,智慧也一天不如一天;而愚癡卻一天比一天增加,在無明驅使之下,便做出很多糊塗事。心里糊塗,進一步身上也糊塗了;心里有貪瞋癡,身上便犯殺盜淫,這些都是糊塗賬,根本算不清!

所以,有時家庭眷屬不和,父子不和、母女不和、夫婦不和、兄弟不和、姊妹不和、兄妹不和,種種問題就發生了。發生了,自己還不承認、不認賬,反而覺得很受委屈。其實這都是前因後果的定律,以前種下的因,如今結果了,有什麽好怨呢?

所以“是故知命者,不立巖墻之下”,“不怨天、不尤人,下學而上達。”首先要明白因果,不要再種糊塗因果,要種清凈的因果,要是道則進,非道則退。不要再把善惡混淆不清,是非夾雜不明,若能黑白分明,真假了然,便有機會返本還原,回複到本有的性凈明體、妙真如性。

在種因上不小心,結果上就要認帳了

那麽人為什麽做人?我們做人,就是來還債的。還什麽債?還倫常的債、還世間的因果債。你還這個債,就能了這個債;你不還這個債,債就不能了。也就好像什麽呢?好像我們欠人的錢,就還人的錢;不還,債就不能了了。人在世間上,也就這樣的。  

我又想起來一個公案。有個家庭養了一只驢,就天天用它來拉磨。磨坊的主人嫌驢走得慢,在磨坊里,天天拿著一把竹掃把打它,趕著這驢拉磨,叫它來為他做工。那麽這一生完了,來生這只驢就轉生做一個男人,打驢的人就轉做一個女人,兩人就結婚了。
  
結婚,你說怎樣呢?這個男人一天到晚就打這個女人,無論拿起什麽東西就打,或者吃飯的筷子拿起也打;一天到晚連打帶罵,她做什麽都不對。啊!打來打去,這一天這個女人遇到寶誌禪師來了,就說:「唉!我的丈夫不知道為什麽天天都打我?您老修行是得五眼六通的,請看看我們這是什麽因果,為什麽他天天這麽打我呢?」  

誌公禪師說:「喔!你們兩個什麽因果啊?你前生是個男人,在磨坊里頭,用一只驢為妳磨面粉,你天天打這只驢。現在這只驢就轉生做男人了;你啊,就是打驢那個人,現在做女人。你們兩個結婚了,所以他天天打你,就因為你以前天天用掃把打這只驢。一只掃把是由幾百條竹子做的,你現在要想解這個冤結,我教你一個方法。

妳把家里所有的東西都收起來,就留一支用馬尾織的拂塵,那個叫蠅甩子。他看沒有其它東西可打的,就會拿拂塵打你;打完了,妳就告訴他說,前生妳是個趕驢拉磨的人,他前生就是那只驢,因為天天被妳打,所以現在他也天天打妳。那麽他用馬尾子織的拂塵打妳,這個一下子就有幾百條,所以他打你一頓,今天就把以往的債都還了。你對他說明白以後,他就不會打你了。」  

她果然就把所有的物件都藏起了。她的男人回來,不由分說,就要打她;各處找東西都找不到,只找出一支馬尾子,劈頭蓋臉就打。以前他打,這個女人就跑;這一次打,她就坐在那兒挨打,等他打夠了,就問:「餵!我以前打你,你就跑;今天我打你,你怎麽不跑?」 

她說:「你不知道你打我是有前因後果的。今天寶誌禪師來,我請教他,為什麽你天天這麽打我呢?他告訴我說,你前生是只驢,因為我叫你拉磨,天天打你;所以今生你投生做一個男人,我變成一個女人,兩個人結婚,因此你天天要來打我。他教我把拂塵放在這兒,等著你來打我,叫我不要躲避;那麽你今天打完了,我們倆的債就沒有了,以後再不會打架。」

這個男人一想:「喔!原來是這麽一回事,那我現在不可以再打了,我今天若打她多了,來生她又要打我。」從此之後,兩夫婦不再打架了。
  
由這一點看來,人世間誰和誰有緣,誰和誰沒有緣,誰和誰是夫婦、父子、兄弟,這都在往昔有一種因果,所以今生才做這種眷屬。我們若明白因果,就應該要改變因果——往好的做,不要往錯的做。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8 20:13 , Processed in 0.026257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