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929|回復: 0

仁禪法師:為什麽往生能速成佛果?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10-27 18:3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01-九品莲花-总图 (1).jpg

仁禪法師:為什麽往生能速成佛果?

  曇鸞大師用四十八願中三個大願來證實這個事理:

  第一個,就是第十八願:“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誠意信樂欲生我國,甚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離間正法。”第十八願,就是十念往生。《往生論註》詮釋:“緣佛願力故,十念念經,便得往生。得往生故,即免三界輪轉之事。無輪轉故,所以得速。一證也。”

  為什麽往生可以速成佛果?第一個緣由就是凈土秘訣是最敏捷、最輕易出循環的秘訣。其他秘訣也能出循環,但是能這麽輕松地、這麽快速地出循環,只要凈土秘訣,由於它是門坎最低的,沒有比凈土秘訣門坎更低的了。

  至心想了生死的道友,一定要在凈土高低功夫!其他秘訣,你到凈土後都可以學,可是你必須把凈土秘訣學好,學不足力,再去學凈土秘訣之外的其他秘訣。凈土秘訣上你假如沒有下過功夫,沒有真正地生起信心來,你修其他秘訣,不客套地講,只能說你的生死心不切,你還不是至心地想了生死,想出循環。你真想了生死、出循環,這個出循環最低門坎的、最輕易的秘訣,你反而不在意,這事理說得曩昔嗎?

  我們應當經常檢討自己,要捫心自問:我現在學佛,能否是偏離偏向了?現在學佛能否跟初發心一樣?偶然辰,學法學著學著,現實上學迷了,實在的發心反而忘記了。我們是為了出循環、了生死,而最輕易了生死的秘訣,就是凈土。

  曇鸞大師取的第二個願,就是第十一大願。願言:“設我得佛,國中人天,不住正定聚,必至滅度者,不取正覺。”《往生論註》詮釋:“緣佛願力故,住正定聚。住正定聚故,必至滅度。無諸答複之難,所以得速。二證也。”

  所謂往生以後住正定聚,也就是不退轉。“無諸答複之難”,說明不會再退返來。

  要想成佛,首先要出循環。我們在這個天下也不曉得修行幾多回了,天上天堂,不停地輪轉,頭出頭沒、無有止期,沒法超越循環。假如循環都沒有進來,就更談不上退轉。

  這里所講的“不退轉的好事”,分歧於循環傍邊的退轉,是指出了循環以後,還可以有進無退,精進不息,這又是一個來由。

  第三個願。願言:“設我得佛,他方佛土諸菩薩眾來生我國,究竟必至平生補處。除其本願安閑所化,為眾生故,被弘誓鎧,堆集德本,度脫一切。遊諸佛國,修菩薩行,供養十方諸佛如來,野蠻恒沙無量眾生,使立無尚正真之道。超越常倫諸地之行,現前修習普賢之德。若不爾者,不取正覺。”往生能速成佛果的第三個來由,就是往生以後,超越常倫諸地之行。曇鸞大師詮釋:“緣佛願力故,超越常倫諸地之行,現前修習普賢之德。以超越常倫諸地行故,所以得速。三證也。”

  凡是的修行方式,需要經過一地、二地,這樣一步一步登上去。一般來說,一大阿僧祇劫修行才登地;初地到七地,又要一大阿僧祇劫;八、九、十地成佛前,又要一大阿僧祇劫,經過三大阿僧祇劫,才有能夠成佛。而往生西方仙人天下後,有極特別的修行方式,是由於阿彌陀佛佛力加持的原因,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傍邊發了這個願的原因,便可以超越常倫諸地之行,現前修習普賢之德。不單聖者菩薩,甚至於凡夫位的時辰,便可以現前修習普賢之德。

  摘自仁禪法師《凈土教言》講記

http://blog.sina.com.cn/renchandaolong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1:54 , Processed in 0.024091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