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6014|回復: 77

既然我們已經發了菩提心,就要對弘法利生有一種使命感和責任感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1-2 11:4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6a43c4beg9476828c8511&690.jpg

索達吉堪布:既然我們已經發了菩提心,就要對弘法利生有一種使命感和責任感。

無量壽經   第七課  節錄

現在我們正在講阿彌陀佛因地的四十八願。很多佛教徒對四十八願都比較熟悉,也經常念誦這些願,對欲求往生極樂世界者來講,這是不可缺少的。但我想提醒有些人的是:作為學習大乘佛法的人,如果光是自己念佛求生淨土,對身邊發生的一切事情都置若罔聞,這也是不合理的。既然我們已經發了菩提心,就要對弘法利生有一種使命感和責任感,要盡自己的一切能力弘揚能賜予眾生暫時和究竟利益的甘露妙法,盡自己的一切能力幫助有緣的眾生。每個學淨土法的人都應該在這些方面努力。

我有時候有這種感覺,許多佛教徒有好的自私自利和不好的自私自利:好的自私自利是自己求生淨土,不好的自私自利是只管自己解脫,根本不管別人的解脫。如果所有人都是這種獨享佛法的心態,那佛法在世界上就很難弘揚開了。

昨天,我看了鳳凰網資訊台的一篇報導。這篇報導中說,這幾年以來基督教在內地發展非常迅速,據官方統計,目前中國大陸有五萬五千多所教堂。但很多專家認為這是一個非常保守的數字,僅僅是已經登記的公開教堂,如果加上沒有登記的不公開教堂,實際數量應該在八萬所以上。此外,還有百分之二十幾的人在家庭教堂(上述八萬所教堂以外)進行宗教活動。

這篇報導中提到了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有個記者在某地調研時問一位官員當地有沒有教堂,對方說沒有。可是就在他們附近就有一座很大的教堂,而且門上掛著一張很大的牌子——基督教聚會區。記者指著那個牌子說:“你看那不是有一座教堂嗎?”官員說:“我沒看見。”記者問:“我都看見了,你怎麼沒看見?”對方答:“中央沒看見,我怎麼看得見?”

今年年初,我去南京大學、復旦大學演講,在與一些師生交流的過程中,我也瞭解到目前基督教正有組織、有計劃地在各個大學弘揚他們的宗教。

當然,我並不排斥基督教的弘揚。畢竟沒有宗教和有宗教相比,還是有宗教好。我只不過為佛教感到惋惜:作為佛教徒,很多人希求的僅僅是自己往生淨土,自己即生虹身成就,佛教所講的智慧和慈悲這麼好,可是大多數人都沒有弘揚佛法的理念。

請大家想一想:既然基督教可以在各地建立教堂,為什麼佛教不能建立中心、寺院和居士林?根據國家的宗教政策,各個地方是允許建立居士林的,可是很多佛教徒都沒有採取行動。我對此感到特別遺憾。在不久的將來,也許很多地方會被其他宗教佔據,到了那個時候,佛教即使想插入也沒有市場了。在這些重要的問題上,我希望有能力、有智慧、有經驗的人要及早採取行動。如果一直對此漠不關心,這恐怕是對佛法和眾生不負責任的態度。

學淨土法的人也不要每天拿著一串大大的念珠,一直閉著眼睛念佛,其他什麼事情都不管。否則,等周圍的空間被其他宗教占完了,那個時候你就不一定能安心念佛了,說不定你也會融入其他宗教,剛開始你還默默念幾句佛,到了最後連念佛的念頭都沒有了。

我擔心照這樣下去,再過二十年、五十年我們的社會會變成什麼樣子?其實人類社會變得特別快,不管物質領域還是精神領域,不需要很久就會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從我的短暫人生經歷來看,二三十年前人們的生活方式、言談舉止、思想觀念跟現在都截然不同。在這些變化中,有些是人為的,有些是眾生的共業所致,還有些是自然的力量。希望大家重視我說的話,儘量拿出實際行動,讓世界朝著好的方向變化。
http://zhibeifw.com/down/videozb/wlsj07.doc

索達吉堪布:這個時代,我們依靠網路來救護他人的慧命或者生命,是至關重要的!
索達吉堪布: 當前的人們,確實非常需要佛教的引導。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084&page=1&extra=#pid9240


 樓主| 發表於 2012-1-10 15:37 | 顯示全部樓層

慈誠羅珠堪布微博

想給病人治病,必須自己先學醫,學好後才能治病救人。當然,在應急的時候,只能邊學邊治療;想度眾生,必須自己先成就,然後才有能力幫助眾生。當然,在應急的時候,只有邊學邊幫助眾生。

2012.1.5
http://www.weibo.com/cichengluozhu

 樓主| 發表於 2012-1-10 18:21 | 顯示全部樓層

有些人認為:弘揚佛法是法師的責任,不需要我這樣的人操心。千萬不能這樣想。凡是發了菩提心的人都有弘揚佛法的責任。佛法在每個眾生心田裏都有發芽、開花、結果的機會,但這離不開很多人的發心。如果你學佛只是為了讓自己和親人獲得快樂,這種發心對大乘修行人來說是不合理的。作為一個凡夫人,偶爾產生一點自利心是難免的,但千萬不要忘記我們的根本目標——讓所有的眾生得到正法的甘露,因此每個人都應該發願弘揚佛法!

----索達吉堪布《藏傳淨土法4》


真正的大悲菩提心要緣佛果,這個條件很重要。見到可憐眾生,只是“好可憐、好可憐……離開痛苦多好”,這是一般的悲心,不是大悲心。所以我們為人拔苦與樂時要想到:暫時解決眾生的苦還不夠,一定要讓他得佛果;為讓他不再受任何苦,我一定要成佛予以拔濟。不過有些人的修行只緣佛果,“我要成佛、我要成佛”,至於成佛的目的——利益眾生這點卻忽略了。只想往生極樂世界,一直“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問他為什麼要往生?“因為到那邊很快樂。”只是為自己,這種人生目標沒有味道;而我們學佛人若只為自己,那也沒有大乘佛法的味道。所以,我們要以悲心緣眾生,以智慧緣佛果,生起真正的菩提心。

——索達吉堪布《般若妙瓶  現觀總義講記》

 樓主| 發表於 2012-1-15 21:41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2-1-16 14:52 編輯

大家都清楚,人生非常短暫,而這一生,卻很難學到有用的知識。尤其是現在,多數人並不重視傳統文化,只是一味地追求錢財、地位、名聲,致使倫理道德受到了極大損害。所以,作為大乘修行人,每個人都有責任將有緣眾生安置于佛教的光明大道中,即使與佛教沒有因緣的,也要讓他行持善法、斷除惡行。

——索達吉堪布《弟子規另解》


我們在有生之年,應將所擁有的財產用在可憐眾生身上。當然,造佛像、供養僧眾,功德都是非常大,但很多人做善事的目的,就是自己獲得快樂,自己獲得加持。以這種發心來行善,功德不一定非常大。有時候我覺得,辦學校或幫助可憐眾生,比造佛像的功德還大。為什麼呢?從一個角度來講,即使造一尊小小的佛像,功德也不可思議,但從另一個角度而言,眾生才是大乘菩提的根本,華智仁波切也講過,成佛是為了什麼?就是要利益眾生,並不是為了自己快樂。

——索達吉堪布《啟動愛心》

 樓主| 發表於 2012-1-18 15:56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2-1-18 15:57 編輯

697ccf95tw1dp6frjc4fnj.jpg

索達吉堪布微博

要想除掉曠野中的雜草,最好的辦法就是在上面種莊稼。同樣,要想遣除我們內心的紛擾、苦惱,唯一的方法就是用無我利他的美德去佔據它。
2012.1.18

http://www.weibo.com/1769787285/y1k0wuUqS

 樓主| 發表於 2012-1-19 17:07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2-1-19 17:07 編輯


護持正法——索達吉堪布於廈門開示  [ 2011年2月3日晚 ]
......
一、什麼是正法

世親論師說過,佛法有教法和證法兩種,所謂教法就是三藏十二部,所謂證法就是心相續當中真正生起佛陀所講的慈悲與智慧。實際上,這兩者就是佛教的精華,對人類乃至所有眾生來講,就像如意寶一樣珍貴。

二、護持正法的人

作為發過菩提心的大乘佛教徒來講,都應以自己的一切力量來護持正法。佛陀在《佛臨涅槃記法住經》中講過:我涅槃一千年後,佛教會受到各種染汙,佛弟子中有很多人不如理如法行持佛法,後來受到人們誹謗、不恭敬,導致正法衰危。之後會出現許多比丘、比丘尼等,如理如實地宣說佛教的真理,使佛教再度興盛;還有很多國王、大臣、居士等護持佛法。這些護持佛法的菩薩,前世與佛教有緣,以願力生於此時而利益無量眾生。

拿如今漢地來講,不僅很多寺院的出家人對護持佛法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很多居士也作出了巨大貢獻。所以,在座的各位一定要了知,釋迦牟尼佛的佛法對人類乃至所有眾生有著不可估量的利益,我們每個人都有責任護持。

比如有一百個人,每人手裏都持著一盞燈,那所在地方的黑暗就容易被遣除;如果只有一個人拿燈,那想照亮也有一定的困難。因此,大家千萬不能想,護持佛法是出家人的事情,或某某大德的事情,或某某有能力、有錢財、有智慧、有勢力的居士的事情,而要明白這是每位佛弟子應有的責任。

三、護持正法的方法......

詳細的開示請見

http://www.edupro.org/city/forum ... ead&tid=1360&extra=

 樓主| 發表於 2012-1-19 17:22 | 顯示全部樓層

維摩詰所說經: 有法門名無盡燈,汝等當學。


錄自   維摩詰所說經:

有法門名無盡燈,汝等當學。


【經錄部類】〔經集部類〕〔經集部〕
【經文資訊】大正新脩大藏經 第十四冊 No. 475《維摩詰所說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V1.15 (Big5) 普及版,完成日期:2009/05/24

 No. 475 [Nos. 474, 476]

維摩詰所說經(一名不可思議解脫上卷)

姚秦三藏鳩摩羅什譯


經文

維摩詰言:『諸姊!有法門名無盡燈,汝等當學。

無盡燈者,譬如一燈,燃百千燈,冥者皆明,明終不盡。

如是,諸姊!夫一菩薩開導百千眾生,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於其道意亦不滅盡,隨所說法,而自增益一切善法,是名無盡燈也。

汝等雖住魔宮,以是無盡燈,令無數天子天女,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為報佛恩,亦大饒益一切眾生。』


白化譯文

維摩詰答道:有一法門名叫『無盡燈』,

所謂無盡燈者,譬如用一盞燈去燃亮千百盞燈,使黑暗都成為光明,而最初那盞燈的光明也不會因此而減少。

就是這樣,一位菩薩開導百千眾生,使他們發起求取無上正等正覺之心,而菩薩的菩提心並不會減少,世間的善法卻會不斷增益,這就是無盡燈的涵義啊。

你們雖然住在魔宮之中,卻能使無數的天子天女發起求取無上正等正覺之心,這就是報答佛恩,也大大有益於一切眾生啊。

http://www.cbeta.org/result/normal/T14/0475_001.htm

 樓主| 發表於 2012-1-26 10:11 | 顯示全部樓層
上師教言

有些人可能想:我祈禱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的時候,是不是佛陀發出一束光,就像太陽光從窗戶透進來一樣,照到我的頭上或者心口?不完全是這樣。佛光的範圍非常廣,不僅有肉眼能見到的光,還包括加持之光等無形的光。比如,上師的加持之光融入心間時,弟子能打開智慧、生起悲心、利益無量眾生,這就是一種無形的光。

——索達吉堪布《無量壽經廣釋》
2012年01月26日


 樓主| 發表於 2012-1-29 12:05 | 顯示全部樓層

現在社會上的人,經常為了一點小事,就大張旗鼓地作宣傳、打廣告;基督教等其他宗教,也時常為了宣傳他們的教義而舉辦一些慈善機構。可是佛教徒呢?只想自己得一點法,自己能夠解脫就行了,至於弘揚佛法,卻似乎非常為難,壓根兒也沒想過要把佛陀最殊勝的菩提心精華傳授給眾生。

這種現象是當今佛教界最大的悲哀,與世人或其他宗教相比,佛教的未來不容樂觀。每每見此情景,心裏都非常難過,所以今天在這裏我雙手合十,誠摯地祈請:每一位三寶弟子,尤其是發了大乘菩提心的修行人,對此絕不能再置若罔聞、處身事外了,我們必須要荷擔如來家業。傳佛明燈、續佛慧命,這個重任,我們義不容辭!

——索達吉堪布《〈修心七要〉耳傳略釋》講義


光有利他的心並不夠,在短暫的人生中,我們還應盡心盡力地為眾生做點事情。否則,縱然你有淵博的智慧、廣大的悲心,但由於沒有跟眾生接觸,也根本發揮不出來。

有些人的智慧並不高,但因為具足善巧方便,相續中有利他的大悲心,願意儘量地弘揚佛法,所以不管是放生也好、導人向善也罷,若將所有的功德加在一起,確實是一筆不可小覷的資糧。

——索達吉堪布《智悲清流》

 樓主| 發表於 2012-1-29 12:06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2-1-29 13:06 編輯

廈門開示問答 [ 2011年2月3日晚 ]

(七)問:我來自南昌菩提學會,現在負責助念小組。弟子很慚愧,沒有修行,也不知道怎麼抉擇。我向好多師父請教過,他們說:你自己還沒有成就,怎麼能度眾生呢?我有幾次都想退,因為沒有定力,到外面去很受影響。後來想:學佛是為了利益眾生,眾生的痛苦就是我的痛苦,自己的快樂應施捨給眾生,所以又下決心做下去。但現在心裏還是很矛盾,祈請上師慈悲開示!

答:做助念等善法幫助別人,對自己有真實的利益,對社會有很大的好處。當一個人遇到困難、痛苦時,大家都要去幫助,這能體現佛教濟世救人的精神。

現在基督教等宗教,在社會上受到了很多人的認可,其原因就是他們有團隊精神。

作為佛教徒,如果自己有好處就做,沒有利益就不做,佛法也不可能弘揚開來。而且,大乘佛法的教義,即使對自己毫無利益,也要無條件地付出。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97ccf950102dvdy.html


有缘者听闻佛号后,即便是念佛机里传出的佛号,都会生起诚挚的信心,这样他就趋入了不退转的菩提道。因此,在别人的耳边念诵佛号也是利益众生,这也是在弘扬佛法。有些人不要认为,只有召集众多眷属,给他们传讲甚深之法,这才是在弘扬佛法。当然,要真正弘扬佛法,首先得有一颗利他的善心。

----索達吉堪布 《藏传净土法2》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8 16:39 , Processed in 0.026626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