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993|回復: 0

如瑞法師:遠離愚痴人是否與平等慈悲相違?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9-6 17:5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a44bed5egy1fhwfnisnv7j20c80hk0u1.jpg

如瑞法師:遠離愚痴人是否與平等慈悲相違?

佛陀在世時,曾在羅閱城迦蘭陀竹園弘法。一天,佛陀領著弟子們進入羅閱城中托缽乞食,正巧惡比丘提婆達多也到羅閱城中乞食。阿難跟在佛陀身後走在一街道上,師徒二人正要進入一條巷子的時候,從遠遠的地方看到提婆達多也將進入同一個巷子。

佛陀自然地轉身,準備繞道而去。

這時,隨侍在一旁的阿難非常不解:「世尊啊!我們為什麼要避開這個巷子呢?」

佛陀邊走邊說:「阿難啊!你沒看到提婆達多從對面走來嗎?所以我才要避開。」

阿難更疑惑了:「世尊啊!您難道害怕提婆達多嗎?」

佛陀微笑:「我不是害怕提婆達多,而是不應與作惡之人相見。」

阿難恍然大悟:「原來如此。」

阿難想了想,繼續問:「世尊!我們是不是應該將提婆達多驅逐到其他地方呢?這樣就可以避免與他相見了!」

佛陀搖頭,說道:「阿難啊!我從來沒有想過,也不需要特別將提婆達多驅逐至他處。他所做的一切惡行,因果都要由他自己來承擔。我們的因地不同,所以果報自然不同。既然果報不同,就等於他已經在其他地方了。」

阿難又說:「但是提婆達多在世尊的僧團當中造諸惡業,我們應當如何對待呢?」

佛陀說:「他是愚痴之人啊!愚痴的人,我們不應該和他見面,不要和他共事,也不需要和他談論。和愚痴的人往來,只能造惡業、生是非而已。」

阿難訝異地問:「世尊,愚痴之人為何有如此大的能耐和過失,使得和他往來的人也有這麼大的過失呢?」

佛陀告訴阿難:「愚痴人的行為都是不如法的,他們總是違背正見、常規,讓邪見日益增長。所以,阿難,你要記得不要和惡知識共事。如果和愚痴人共事,不僅沒有信用、沒有戒行、無法聽聞正法,而且又沒有智慧。而與善知識共事,則能增益諸功德,成就戒行。阿難,當如是學!」

阿難:「世尊,我明白了!」

也許有人會問:遠離愚痴人與佛法里講的平等慈悲,是不是相違呢?其實並不相違。我們應當隨順眾生平等之性,而非隨順眾生差別報相,是為正理。

一開始修行的時候,要有一個對「是非標準」的鍛煉。不平等,不是說我們要去挑剔別人。我們對待眾生,要從內心裡知道一切眾生都有佛性,他們是未來佛,不能輕視他們。又應當知道一切眾生都做過我的父母,所以我們要發心度他們,這是從性體上講。

而人有真心、有妄心。妄心是我們平常的體驗、經驗等積累起來的相續不斷的妄念,這不是真心。那真心在哪裡呢?它是有個「體」的。要揭開生命的奧秘,就是要知道,原來我們生生世世生死流轉,我們的真心沒有泯滅,不管當人也好,墮落到惡道也罷,真心從來沒有離開。為什麼會發現不了呢?因為妄心把真心蒙蔽了,就像鏡子上面有了污點。

修行就是擦真心上面的污垢。雖然有生死流轉的現象,但是真正的生命體是清凈無染的。而我們所造的善和惡,卻會在清凈的本性上不斷地顯現。為什麼通過修行可以驅除煩惱呢?因為它不是真心本來具有的。

所以,恆順眾生是恆順眾生清凈的本性,不是隨順他現在的煩惱相。從內心裡知道一切眾生都有佛性,我們不敢輕視每一個眾生。但是從相上來說,眾生是不同的。眾生有煩惱,就會通過身口去造種種的惡業,那我們就不能跟這些在相上顯惡的眾生打交道了。因為我們自己還是一個凡夫,需要用佛法來改造我們的身口意,多多親近賢德之人,賢德之人能從緣上給我們幫助。

http://www.ifuun.com/a2016826319130/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11:46 , Processed in 0.029372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