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674|回復: 0

索達吉堪布: 我們與監獄的犯人無有任何差別,根本沒有一絲一毫的自由!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9-6 16:4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a44bed5egy1fixftih9rtj20c80icglv.jpg


我們與監獄的犯人無有任何差別,根本沒有一絲一毫的自由!

索達吉堪布 國際佛學網

輪回的根本

什麽是俱生我執呢?從來到這個世界開始,我們就一直將五蘊的假合執著為“我”。這一點,不需要任何人教——牦牛、山羊、鴿子或者人類,每個眾生都有一個“我”的概念,這就是所謂的俱生我執。

當然在俱生我執和遍計我執的問題上有很多辯論,但麥彭仁波切是如此承認的,無著菩薩在《瑜伽師地論》等有關教言中也是如此宣說的,《釋量論大疏》的作者——釋迦智慧,以及無畏論師在《入中論講義》中都是如此認定的。所以,印度和藏地的高僧大德們共同承許:俱生我執就是不加任何宗派的分別,對自我與生俱來的一種執著。那麽,對自己的五蘊和我所執著的話,稱為俱生我執;執著“這是瓶子、這是經堂”等,凡是針對法方面的執著,就稱為俱生法執。

由於每個眾生被相續中與生俱來的愚癡所牽引,認為瓶子是實有的,即使根本不知道什麽是瓶子、什麽是玩具的小孩子,因為非常喜歡這件物品,也會一直用手抓取,意思是“給我、給我……”。這就是依靠愚癡的牽引,導致他對某一法產生執著,出現想要的念頭;對另一法不喜歡,根本不想要。這就是對於法的執著。

有實法存在的話,有實法不存在的無實法的名言也可以形成。其實這些唯是愚癡分別念安立的,實際上,有實法和無實法在本體上根本沒有真實的自性,但是,有了這樣的名言以後,我們將瓶子執著為有實法、瓶子不存在執著為無實法,這些都屬於法我執。

對自相續五蘊未加詳細觀察進而執著為我,這就是所謂的壞聚見,也就是《入中論》所講到的二十種薩迦耶見[1]。這樣的薩迦耶見其實就是我執和我所執,這種俱生我執實際是對自相續五蘊未作詳細觀察而產生的。

由此看來,耽執似乎成立的法與補特伽羅,就是所謂的設施處,它是假立的一種本體。設施處也就是指假立的根本,如同玩具,孩子雖然不知道它的名稱,但是他將這個玩具執著為實有,這就是法我執的設施處。

那麽,人我執的設施處是什麽呢?沒有設施處是不可能的,比如瓶子不存在的話,就不可能依靠這個瓶子產生“瓶子”的念頭;而沒有五蘊的話,也就不可能依靠五蘊產生“我”的念頭,因此,五蘊就是人我執的設施處。

所謂的設施處,在不經觀察的情況下,就如同田地里為了保護莊稼而制作的稻草人一樣確實存在,但真正觀察就會發現它根本就不存在,因此也就沒有必要執著。

此外,眾生對名言中本來無有的法,以顛倒理由妄加執著為有,這就是法我執的設施處。本來名言當中根本不可能存在——我也不存在、法也不存在,可是卻執著為實有存在,這就是俱生法執。

所謂的遍計我執,就是耽著自心強行假立的常有實法、神我等種種愚癡之想。由於受到外道影響或接受外道論師的教義,從而認為上帝存在、天尊存在,這種因不同環境或教育的影響而在自相續中生起的執著,就是遍計我執。

無始以來就在輪回中不斷流轉的可憐眾生,有些被俱生我執的鐵鏈緊緊捆綁著,有些被俱生我執和遍計我執兩種鐵鏈緊緊束縛著,與監獄里的犯人無有任何差別,根本沒有一絲一毫的自由。

以上講述了遍計我執和俱生我執。

[1]二十種薩迦耶見:在色受想行識諸蘊上各具四種薩迦耶見之相,以分析色蘊為例:我非是色而見為色,色非是我而見為我,色中無我,我中無色。

以此類推其余四蘊,故為二十種薩迦耶見。如《入中論》雲:我非是色色非我,色中無我我無色,當知四相通諸蘊,是為二十種我見。

敬摘錄《中觀莊嚴論釋》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10:06 , Processed in 0.022205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