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796|回復: 0

如果涅槃是不生不滅,那麽涅槃後去了哪呢?(真覺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9-6 16:1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641.jpg

如果涅槃是不生不滅,那麽涅槃後去了哪呢?(真覺法師)

真覺法師【開示】滅諦四種殊勝行相

滅諦尚有四種殊勝行相:滅相、靜相、妙相、離相。《俱舍論》雲:“諸蘊盡故滅,三火(貪、嗔、癡)息故靜,無眾患故妙,脫眾災故離。”簡要解釋一下:
一、滅相,滅盡了流轉生死的煩惱,離開了纏縛。
二、靜相,不再有行苦所統攝的那些不寂靜的五蘊之相,從而得到真正的寂靜。
三、妙相,滅了苦,斷除了煩惱,所以得到了無苦之樂,然而此樂微妙,無法用語言概述它的快樂,因此名妙相。
四、離相,證悟者永離生滅輪回,得到了真正的大利益,因此叫離相。

根據《瑜伽師地論》理解,這四種殊勝行相是因為滅除了四種愛。當滅除了我愛時,滅相和靜相便顯現;當滅除了喜貪俱行愛(對現有的事情起歡喜貪愛之心)和彼彼喜樂愛(對未得到的境界起貪愛之心)時,妙相便顯現,當滅除了對後世之愛時,離相便顯現。

其實這四種相也可以說是滅除了凡夫心中對輪回“常、樂、我、凈”四顛倒認識之後,獲得的真正的“常、樂、我、凈”,也被稱為“涅槃四德”——涅槃是不生不滅的,因此證得涅槃便證得了真正的恒常不變,名之為常德;因為寂滅了一切苦,而永具無我之樂,名之為樂德;因為得大自在,不再具有不自在性,成為了真我,名之為我德;因為解脫一切垢染,故名之為凈德。

講到這里相信很多人會問,如果涅槃是不生不滅,那麽涅槃後去了哪呢?是不是就消失了?其實最早學習佛法的時候我也有此疑惑,但慢慢隨著對佛法的聞思和實修逐漸的清晰了這個問題。

涅槃不是一種東西,它是證悟到世間萬法的不生不滅,如果非要說,那麽就是回歸了法界空性,但只要眾生不盡,涅槃之後的聖者就會繼續化現利益眾生。因此,從三身佛角度講,其實釋迦牟尼佛就是毗盧遮那佛的化現。正如《華嚴經》雲:“菩薩清涼月,常遊畢竟空;眾生心垢凈,菩提月現前。”

其實,對於滅諦、涅槃等等名詞,無論怎麽解釋,凡夫都無法真實的知曉,因為這是我們現在無法體驗到的。但知道滅諦,我們才有了生命的價值取向,正所謂“知苦斷集、慕滅修道”。如果不知道滅諦的真正自在,又如何會用功修道呢?

因此,不要覺得現在看不懂滅諦的眾多名相,因為滅諦是需要實踐證得的,我們現在只要了解一下就好。就如同去買蘋果,我們首先要知道蘋果的好處利益,我們才會去買它。而至於如何去買這個蘋果,怎樣證得涅槃,這就是道諦的內容了!

隨喜轉發,功德無量.

大阿闍黎真覺上師    聚沙成塔生活佛法
https://mp.weixin.qq.com/s/2Uy6ZlrUNE1LkFCu65jlYQ
法師書畫
http://guruzhenjuelinks.sinaapp.com/yishu/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4 09:33 , Processed in 0.021953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