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642|回復: 0

人體四淤:痰、血、濁、濕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9-6 16:0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a44bed5egy1fijlh4ltxmj20j60ctdjv.jpg


人體四淤:痰、血、濁、濕

广东医学医术临床实践继续学府

前人雲:“癌瘤者,非陰陽正氣所結,乃五臟瘀血濁氣痰滯而成。”體內存在著氣滯、血瘀、痰凝、濕聚等一系列瘀堵,使臟腑功能失調,氣血不和,濁邪積聚,進而所變生的一種強烈致病物質,漸漸積累就會變成癌。

1、氣血第一種“淤”——黏滯重濁的痰濕

一說到痰,人們可能立刻會想到咳嗽堵嗓子眼里的那種黏黏的物質,或者是我們平時吐出的口水。而中醫上把痰分為兩種——“有形之痰”和“無形之痰”。“有形之痰”主要存在於肺部,即肺部和支氣管分泌出來的黏液,也就是我們平常咳嗽吐出的痰涎,也稱為“外痰”。

我們這里說的痰濕,實際上指的是“無形之痰”。它在人體各個組織、臟器、血液之內,是我們肉眼不能直接看到的。痰濕是由於身體里的水液停滯不化了而導致痰和濕凝聚在一起,它有黏滯、重濁等特點。當人體臟腑陰陽失調,氣血津液運化失調,就容易形成痰濕。

痰濕的產生與肺、脾、腎三臟功能有密切的關系。中醫認為“氣郁生痰”、“脾虛生痰”,若肺失宣降,津失輸布,就會液聚生痰;若脾不健運,濕聚成痰;若腎虛不能制水,水泛為痰。

這三臟中,又以脾的功能最重要。脾主運化,為後天之本,我們吃的飲食物必須經過脾的運化,營養物質才能被運送至五臟六腑、四肢百骸。如果脾運健旺,則臟腑氣血充和;若脾運失健,營養物質不能運送到周身,代謝產物排不出去,就會形成痰濕。

體內痰濕過盛,就容易患冠心病、中風、高脂血癥、糖尿病等。痰濕會造成瘀血,那麽痰濕和瘀血一結合,就會產生如腫塊、乳核、炎性包塊等,讓人苦不堪言,如果不及時治療,就會演變成腫瘤,危害我們的生命安全。

2、氣血第二種“淤”——凝黑失氧的瘀血

在《說文》中對“瘀”字的解釋是“積血也”。《急就篇》中為“瘀,積血之病也”。中醫認為“瘀”就是瘀血,我們在這里把瘀的範圍擴大化了,只要瘀堵在體內的物質,我們都稱之為瘀。而所有無論是痰濕、濕熱,或者是濁氣,瘀堵的最後結果一定是產生瘀血。


《靈樞-脈度篇》說:“氣之不得無行也,如水之流,如日月之行不休,故陰脈榮其臟,陽脈榮其腑,如環之無端,莫如其紀,終而複始,其流溢之氣,內灌臟腑,外濡腠理。”血液則起著滋濡臟腑組織的作用。血液循行在我們身體的脈絡之中,在氣的推動下,循環無端地滋潤著五臟六腑、皮肉筋骨,給我們的身體提供營養。


3、氣血第三種“淤”——濃濁厚重的濁氣

濁氣,顧名思義,就是體內濃濁、厚重的廢氣。人以五谷雜糧為食,而肚子內濁氣是五谷生化所產生的,所以每個人體內都有濁氣。特別是現在物質生活改善了,人們的食物種類非常豐富,我們的腸胃無力運化掉這麽多的食物,多余的營養被當作殘渣腐化酵解就會產生濁氣。


濁氣中飽含各種毒素,這種濁氣如果不能排出體外,就會溶入血液,進入肝、腎臟,產生疾病,或者是停留在身體各處,給氣血循環造成瘀堵。

除了食物中的濁氣,我們的不良情緒也會轉化為有形的濁氣,比如說恐懼、悲傷、憂愁、憤怒等等。濁氣從根源上來講是由情誌誘發而起的,不良的情緒雖然看似無形,但最後都會變成有形的濁氣來傷害你。有的人喜歡生悶氣,我們知道怒傷肝,一生氣不發泄出來,那些氣只能停滯在臟腑之間,形成濁氣,而且濁氣不僅在肝里存著,還會蔓延到腸胃中、血管里,結果導致血液流動緩慢,瘀血就形成了。

濁氣在身體里就像一個大坑,循經之穴循環到那里,就停滯住了,結果成為了瘀血。有的人說通就是通瘀血,把瘀血祛除了就通了,實際上,瘀血祛除了,濁氣不除,等於那個大坑還在原處沒動,這批瘀血清除了,新的血液流過來,還會瘀積成新的瘀血。當氣滯血瘀越來越嚴重,在體內郁結成塊,就變成了腫瘤。唯一的治療辦法,就是把體內的濁氣給排出來,沒有了瘀堵血液的東西,身體的血液循環自然也就順暢了。

4、氣血第四種“淤”——潮膩的濕熱

“濕”我們知道肯定是指水濕,濕分為內濕和外濕。外濕指空氣潮濕、環境潮濕,如淋雨、居處潮濕等,外在濕氣會侵犯人體而致病。內濕是指消化系統運作失宜,對水在體內的流動失控以致津液停聚而形成內濕。


水是人體不可缺少的東西,我們喝的水,經過脾胃的運化,肺的肅降,上下循環,水的精華便滋潤了整個身體。

多余的水分會下輸到膀胱,經過膀胱排泄出體外。如果水上下循環的某個環節出了問題,人體內有多余的水分排不出去,就會停留在身體的某處,產生濕。所謂熱,則是一種熱象。熱是因為夏秋季節天熱濕重,濕與熱合並入侵人體,或者是因為體內的濕無法祛除而化成熱,因此,濕與熱經常是相生相伴的。

濕熱是一個什麽現象呢?我們舉個通俗點的例子。農民們在收獲的季節會把收回來的稻谷曬幹,加工後就成為我們日常食用的大米。

在曬稻谷的時候,最怕的就是突然降雨,來不及收回的稻谷先是被暴曬,再被雨一打濕,我們用手往谷堆里一摸,稻谷又潮濕又熱,而這種濕熱的稻谷如果不能及時再晾幹,很快就會發黴,或者長芽,不能食用了。

我們體內的濕熱也是一個大的隱患,濕熱停留在哪個部位哪個部位就會出現相應的麻煩。濕熱體質的人往往有患糖尿病、高血壓的危險,所以說,濕熱不除,身體就不會健康。

對於體內的濕熱,只要平時註意調理,其實可以得到很大的改善。拔火罐是一個祛除濕熱的好方法,也是最安全、最簡便的一種方法。火罐的溫熱效應能使人體內的濕和熱很快地由皮膚透發出來。

在背上脊柱兩邊的穴位叫做背腧穴,它和我們體內的五臟六腑都是相對應的,在這些背腧穴拔罐可以把體內的濕熱給吸出來,達到祛風除濕,清熱瀉火,行氣通絡的功效。

還有一個簡單而有效的小方法可以作為日常調理來使用,那就是對手肘部的曲池穴每天做做按摩,用拇指或者是中指指端來按揉,每次1~3分鐘,每日按摩1~2次。

這樣做可以起到疏風解表、清熱利濕的作用。平常飲食要註意少食油膩的食物或者甜食,控制胃納入過多不好消化的食物,減輕胃的負擔,幫助脾運化,這樣濕熱就可以祛除了。

https://mp.weixin.qq.com/s/wf6E8u8EC-AF_pROxvdlFA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8 23:13 , Processed in 0.022813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