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335|回復: 0

直接的突破:禪宗之中觀見(明賢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8-11 22:0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8901f945ly1fiazhg2l8kj20dw0knaaq.jpg


直接的突破:禪宗之中觀見(明賢法師)

騰訊佛學

參禪破迷

禪的修行與現在學習的中觀這門學問,有很多相應之處。

安那般那念的禪觀,即是依照數息觀,對於身心的修行。逐步讓它離開“妄”,逐漸歸到真實、平實的心性中,使心地不產生後期虛妄的增益,這種“平實”是禪的基礎。

“禪”到底是什麽?禪的兩路修行模式,正是中觀的人無我與法無我空性的修行方法。中觀修行人無我空性一點都不複雜,將很多複雜的理論砍掉了,是對於中觀所說理論的一個確認。

循身觀是對心與身的確認,而人無我空性的修行,月稱論師與釋迦牟尼佛都說:身體不是真實有體性的,是無自性(體)的,我為什麽還感覺有身體呢?將這份疑情執著下去,後來一下子光明顯現了,這就是人無我空性的修行方法。

要知道,前面所學的理論(《入中論》),一句話都不白費,每段探討都實打實有用。對這些理論能確認到什麽程度,你的修行就能有多大的收獲。只要弄清楚了道理,一點都不懷疑其真實性,到用功時,受益就是直接的。

修人無我其實並不費事,也沒有太多技巧可言,就是直接的突破。既然從理論上已經確定了補特伽羅、色身與所謂的“我”是無自體的,那為什麽我會感覺到有身體存在,為什麽我覺得身體不舒服呢?這樣一種“疑”、一種不能突破橫在這里,突破它,便可見到人無我的光明。

修法無我也是類似的直接突破之法,方法與條件要求略異而已。二無我的修法,即是以“疑”為加行功用,其方法之特質,必然還是這句老話:直接突破。

從理論上說,真的就是這樣一句話,到後面還有進一步的引導方法。

龍樹菩薩與月稱論師真是講修行的人,整部《中觀論頌》,不懂的人讀起來就覺得都是純理論,全是“空”來“空”去的,不知道在講什麽;而知道了一些用功方法的人就明白,這里講的全都是用功方法與證境。

表面上是理論分析與一些錯綜複雜的推論,實際上不複雜,每句話都是修行。如提婆菩薩《四百論》所言“一法空性,即一切空性”,所謂“一空一切空”就是其中的一個推論,前面已經知道,這句話說的是用功直接去透析所知法的方法。

具備通達一個法本性的能力,就具備通達所有法的能力。這一點都不難,修行也就是這樣一步一步開始。從這樣的步驟開始,修行非常安全。

https://mp.weixin.qq.com/s/VFMuDf0R0wEL8gvttbL6qQ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02:54 , Processed in 0.026186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