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209|回復: 0

應成中觀是只破不立嗎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8-11 21:4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7e7edca9ly1fidrzk06szj20sg0ivjw1.jpg


應成中觀是只破不立嗎

原創  釋龍相 慧燈元照

有一類自詡應成派中觀師的人,當他宗批判中觀見是落入邊見時,為了維護中觀宗,但又不明自宗旨趣,便言“中觀自宗全無所許”,認為全無所許就是離常斷二邊之中觀正見。對這樣的人,自宗對他立應成式:“像你這樣的見地有法,應該不是離邊之見,因為任何補特伽羅都未通達故。”此論式的周遍是成立的——任何補特伽羅都未通達的見地當然不是離邊之見——所以不能答“不周遍”,而對方認為至少自己有所通達,所以答:“因不成。”自宗繼續駁斥說:“這樣的見地有法,應該任何補特伽羅都未通達,因為誰都不承認故。”周遍成立,而對方覺得至少自己是承認這個觀點的,故答因不成,自宗繼續駁斥:“你這種見地有法,應該(包括你自己在內的)誰都不承認,因為(這種見地)是離於所許的。”對方此時既不能答因不成——因為“這種見地是離於所許的”是他自己承認的,也不能答不周遍——因為離於所許就周遍無人承認,有人承認就周遍有所許(換言之,一個聲稱“什麽都不承許”的人,應不承許他自己的這個觀點,因為他什麽都不承許,否則就是自語相違)。可是論式的宗“這種見地誰都不承認”又是他不能接受的,所以他就犯了“三輪”的錯誤,繼而他將依次被迫接受這種無所許的見地誰都不承認、任何補特伽羅都未通達、不是離邊之見,最終他所謂的“中觀宗全無所許”這個錯誤觀點將被徹底破除。

(摘自格西益西旺秋《開初學者理路之眼》的譯者註釋部分 )

--------------------

我們經常可以聽到“應成師只破不立”的論調,真正的應成派是絕對不能承認的。邏輯很簡單:如果你是應成師,你是只破不立嗎?是。好,那麽你承認你只破不立嗎?承認?左臉一巴掌;不承認?右臉一巴掌。總之就剩挨揍的份兒了,你們以為應成派很傻?傻得跟舍利佛他老舅長爪梵誌投奔佛陀前一樣?

附《大智度論》中長爪梵誌故事:

(前情提示:舍利佛隨佛出家後,他舅長爪梵誌很不爽。作為一個著名外道大學者,他所持的觀點是“不接受一切法”,於是他就去佛陀那里踢場子。)

長爪梵誌見佛問訊訖,一面坐作是念:“一切論可破,一切語可壞,一切執可轉。是中何者是諸法實相?何者是第一義?何者性、何者相不顛倒?如是思惟,譬如大海水中,欲盡其涯底,求之既久,不得一法實可以入心者。彼以何論議道而得我姊子?”作是思惟已而語佛言:“瞿曇,我一切法不受。”佛問長爪:“汝一切法不受,是見受不?”佛所質義:汝已飲邪見毒,今出是毒氣。言一切法不受,是見汝受不?爾時長爪梵誌如好馬見鞭影即覺,便著正道,長爪梵誌亦如是,得佛語鞭影入心,即棄捐貢高慚愧低頭,如是思惟:“佛置我著二處負門中。若我說是見我受,是負處門粗,故多人知:雲何自言一切法不受,今受是見?此是現前妄語,是粗負處門多人所知。第二負處門細,我欲受之,以不多人知故。作是念已,答佛言:“瞿曇,一切法不受,是見亦不受。”佛語梵誌:“汝不受一切法,是見亦不受,則無所受,與眾人無異。何用自高而生憍慢如是?”長爪梵誌不能得答,自知墮負處,即於佛一切智中起恭敬、生信心。自思惟:“我墮負處,世尊不彰我負,不言是非,不以為意,佛心柔濡,第一清凈,一切語論處滅,得大甚深法,是可恭敬處,心凈第一。”佛說法斷其邪見故,即於坐處得遠塵離垢,諸法中得法眼凈。

https://mp.weixin.qq.com/s/dzxWT2s21H822mlQN5cVRA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08:37 , Processed in 0.019246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