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910|回復: 0

證悟空性極難: 宗喀巴大師是這樣證悟空性的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8-11 16:1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tsongkhapa_with_his_chief_disciples_gyaltsab_je.jpg

證悟空性極難: 宗喀巴大師是這樣證悟空性的

宗喀巴大師在三歲時,就值遇了第四世大寶法王若佩多傑,大寶法王授給他近事戒,並賜號慶喜藏,同年,在他家附近有位噶當教派的高僧名叫敦珠仁欽,施舍給他父親好多馬羊等財物,請求把這小孩送給他,得到應允。

  從此直至入藏以前,宗喀巴大師一直就在夏瓊寺依止敦珠仁欽大師,學了很多經論,並且受了密教的灌頂,他的密號叫不空金剛。七歲時,依敦珠仁欽受沙彌戒。十六歲(1372)他辭別敦珠仁欽大師前往西藏。從17歲到22歲,相繼依止在向阿仁波切;吉祥獅子;功德海;曼殊寶;烏錦巴;義賢譯師;善滿;慶喜祥;慧明律師與仁達巴等座前聽受各種經論,特別是仁達巴的學問修持都極好,因此成為宗喀巴一生中最重要的上師。後來雙相繼學習了其它的經論,從而通達了一切教法,但在那時西藏雖說有很多通達各種經典的善知識,但大家都把它當做是自己的體驗,如人飲水。宗喀巴大師還不能如實地了解空性,那時當宗喀巴大師的禪定功夫已相當了得,已經可以持續入定達兩三個小時,即使有人在旁邊打鼓都無法驚擾到他!

後來宗喀巴大師在定中親見到文殊菩薩,並向文殊菩薩請教自己所證的是不是最究竟的空性?

文殊菩薩說:「這還不是」。

宗喀巴大師於是就和文殊菩薩討論教法,但是還是無法完全了解與證!

於是宗喀巴大師說:“「我如果到印度參拜一些成就者,是不是就可以了解」”?文殊菩薩說:“「不需要去印度!你的願也不會滿足的,你可以在西藏依止其他上師,如果還不能了解,我再直接向你解答」”。

於是宗喀巴大師就開始參訪西藏很多有成就的上師,但還是沒有辦法了解和證悟,後來在定中,文殊菩薩又告訴宗喀巴大師,由於現在還是沒有辦法證悟到空性,此時應當要去凈罪積資!

另有一位通達中觀的上師,他也可以見到文殊菩薩,於是也問道:「宗喀巴大師已經通達這麽多教法了,現在要他去凈罪積資,不是很奇怪嗎」?

文殊菩薩說:「這個你不知道,我這樣讓他凈罪,將來一定可以推廣教法,利益更多有情」。

於是宗喀巴大師在37歲時,帶了八位隨從,在拉薩東南邊一個叫歐喀的地方,在那里潛心修行,專修凈罪積資。

宗喀巴大師用一個石頭做的曼達盤供養,因供曼達時手上的肉都被磨掉了,另外還共做了十萬次大禮拜,供了十萬次曼達,並念誦百字明,以乞求凈除罪障,從而證得空性。

這樣,後來依靠這種凈罪積資的修法,宗喀巴大師才真正地證得了最究竟的空性,,於是寫下了著名的緣起贊。這部緣起贊,深深思惟的話,其實就是是濃縮了一切般若經的內涵。

宗喀巴大師都要經由凈罪集資才能了解與證悟,可見空性是真的「如極難量」的,所以我們最好經過修習前行,再修正行,會比較穩妥!

http://mp.weixin.qq.com/s/21lXzh27N1k2OD4bUTyQkQ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15:12 , Processed in 0.025977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