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373|回復: 0

不集資凈障也能往生極樂?(夏壩活佛)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8-8 21:4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7a32ccbdly1fhi19nzl1fj20sg0lcq9l.jpg


不集資凈障也能往生極樂?

夏壩活佛 沈陽北塔法輪寺

居士問:有的法師講,只要把《佛說無量壽經》念三千遍,就能往生極樂世界,不用懺悔,也不用消業,怎麽理解?

仁波切:這個問題好像《佛說無量壽經》里面沒說,《佛說觀無量壽經》里面沒說,《阿彌陀經》里面沒說,其他的經典里面沒說,佛的經典里都沒說,那我也沒辦法對你說,所以這個問題我回答不了。

而且佛再三地說,要證得任何一個果必須有兩個條件:一個是消業障,一個是集資糧。不消業障、不集資糧是不可得的,既然如此的話,我看這樣說也違背了佛法。

在《阿彌陀經》中有這麽一段話:“又舍利弗。極樂國土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其中多有一生補處。其數甚多。非是算數所能知之。但可以無量無邊阿僧祗劫說。舍利弗。眾生聞者。應當發願願生彼國。所以者何。得與如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舍利弗。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舍利弗。我見是利故說此言。若有眾生聞是說者。應當發願生彼國土。”

你看“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這是《阿彌陀經》里面說的,這和你問的問題中說法有所相違。這里說少福德資糧和善根因緣者恐怕就不能得生西方極樂佛國,所以說,這就很難了。

另外他說可以不理解內容,那可能不行,為什麽呢?《阿彌陀經》里接著說: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如果你要達到一心不亂地念阿彌陀佛佛號以及念無量壽佛的話,你不但要懂得《佛說無量壽經》的內容,也要懂得《佛說觀無量壽經》的內容,否則達不到一心不亂。但不懂內容念誦有沒有功德呢?有極大的功德。好好念吧,我不敢保證你們未來時一定到達西方極樂佛國,因為佛陀沒有這麽保證,但是我敢保證,只要你生起非常大的信心,每天念一些《佛說無量壽經》、《阿彌陀經》、《佛說觀無量壽經》以及念誦佛號的話等等,來世投入到三善趣還是大有希望的。繼續修持如來正法,還是大有希望的。

有時,我們也不是一定要到西方極樂佛國,能夠再投生八暇十滿的人身,聞如來正法,得到善知識的引導,也可以。這不是我說的,是宗喀巴大師說的。宗喀巴大師說,最好生到西方極樂佛國,所以他就先發了往生極樂佛國的願,然後他留了一條後路。要是我的功德資糧不夠往生極樂佛國的話,只要我能生生世世得到暇滿人身,具足比丘戒,具足深、廣、明、快的智慧如同文殊菩薩一樣,具足大慈大悲如同觀音菩薩一樣,具有大德能調伏一切魔軍如同大勢至菩薩一樣,具有清凈心如同釋迦牟尼佛一樣,具有清凈的戒律如同不動如來一樣,具有無病如同藥師如來一樣,具有無量壽如同無量壽佛一樣,希望生生世世得到善知識的攝受,生生世世修煉如來正法,這不是留了一條很好的後路嗎?我們不能僅走一條路不留余地,總要留一點點的余地,不留余地比較糟糕。做生意也是一樣,千萬不要把全部的錢投到一個地方去,到時候生意一虧,那就一虧百虧了,如果少留一些資金擱在一邊,一部分拿出來做生意的話,遇到任何問題就有回旋的余地,這個不行了我還可以拿出來做另外的。同樣,到不了極樂佛國沒關系,我有耐心,來生我還要繼續做一個人,繼續修,直到到達極樂佛國,不是挺好嗎?

節選  ▏夏壩活佛《問答錄》

http://mp.weixin.qq.com/s/InD-MtoWZx48SdBIkOClCg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13:57 , Processed in 0.024577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