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355|回復: 0

索達吉堪布:做個有境界的在家修行人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8-8 21:1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7a32ccbdly1fhfq11lyiaj20do0d6q58.jpg


索達吉堪布:做個有境界的在家修行人

⒈ 認清身份厘定目標

在座的大多都是在家佛教徒,對信仰佛教的人來講,做一位有境界的修行人,是大家的共同目標。其實,人不管做什麽事情,從事什麽行業,都應該有目標。不但人的一生要有目標,甚至在每一年中,自己也要訂一個目標。為什麽有的人在世間能獲得成功,就是因為對自己的人生方向和目標有定位、有計劃。作為學習大乘佛法的修行人,在這方面也要引起重視。

對廣大在家修行人來講,若能做到既不偏墮於完全拋棄世間,也不偏墮於完全沈溺世間,或者說既搞好修行,又做好一輩子該做的事情,就可實現這個目標。

可能有人會問:修行人不是應像米拉日巴一樣看破一切嗎?雖然《前行》等相關教言書中講,修行人應該完全放下世間法,但這個教言是針對在一生中現前雙運如來果位的上等修行人講的,如米拉日巴尊者、如來芽尊者、宗喀巴大師等。所以,真正要做到米拉日巴尊者那樣,很多在家人因緣都不成熟。因此,完全拋棄紅塵,前往寂靜的地方出家為僧,居於深山里,住在巖洞中,看破一切世間八法,這對90%的人來講,即生當中是不現實的。

實際上,無論是對出家人還是在家人,本師釋迦牟尼佛在佛經中,對人生如何定位都有明顯的教言。對身處世間,願意學習佛法,想獲得解脫的大多數居士來講,要完全拋棄所有世間之事,比如工作、家庭等,是很困難的。因為上有老、下有小,還有許多社會責任,而且很多人貪人、貪事、貪物的心態還很強烈。所以,大家應在經論教言中,尋找一條適合自己身份的修行之路。

⒉ 恒守中道不墮兩邊

有些人剛開始信仰佛教,就想拋棄世間出家,對這種觀點和行為,我個人而言並不怎麽贊嘆。並不是我不贊嘆出家,而是因為有些人心情太激動了,如:遇到一位上師或道友,馬上就將所有事情全部放棄,或遇到痛苦時,馬上就生起強烈的厭離心。華智仁波切說過:暫時的厭離心,實際上是不穩固的。

所以,我希望剛開始也不要特別過激,最後也不要太過散漫。有些人剛開始特別精進,白天不休息、晚上不睡覺,跟家里人也不溝通、不說話,甚至跟他們一起吃飯都拒絕。最後因為家人阻止等原因,又完全放棄修行滾入紅塵,那時比不信佛教者的行為還低劣、還過分。我覺得這些都是極端,應該不墮兩邊。

⒊ 循序漸進打牢基礎

其實,要成為一位有境界的在家修行人,並不是完全做不到的,而是完全能做到的。怎麽才能做到呢?剛開始自己一定要發願:這一輩子不舍棄三寶,即受持三皈;進而受持五戒,行持十善。

雖然佛陀給我們講了許許多多學佛和解脫的層次,但對大多數在家人來講,主要講了斷除十不善業。以前很多上師都講過,斷除十不善業非常重要。所以今天我給大家提醒,作為在家修行人,應該了解十不善業的概念,一定要斷除十不善業,盡量行持十種善業。

打好這樣一個穩固的基礎後,再進一步求更高的法就比較方便。但現在大多數人都不是這樣,剛開始就好高騖遠,今天皈依明天就求大圓滿等最高的法。雖然法的內容特別殊勝,可是我們的基礎確實太差了。

我都遇到過很多這樣的人,他們對十不善業根本不在乎,隨便說妄語、綺語、兩舌、惡口,殺盜淫、貪嗔癡全都無有控制,但心里卻一直想求得無上大圓滿,而且自認為可能會對大圓滿有所開悟。也許是我對教理不通達,但我認為這樣的行為離開悟還有很遠的距離。

所以,今天在這里簡單地講一下,斷除十不善業的基本道理。之後,大家要盡量懺悔一生所造的十不善業,然後才能成為一名合格的佛教徒。當然,這也是我一直強調不要太激動,否則沒有好結果的原因。

⒋ 慧眼圓明戒急戒躁

以前,有一個人性格特別急。有一次他坐車到一個寺院去,車上有五六個人,他在車里一直勸他們一定要出家。結果短短的時間中,這一車人全都出家了;但幾年後,又全部還俗了。

當然,我並不是說所有人出家後都會這樣。但我們在出家、依止上師等問題上,還是要再三觀察、思維。因為,買一棟房子,也要對其位置、質量、價格、付款方式、售後服務等方面再三了解。找一個對象,也要清楚對方的人品、文化程度、經濟條件等,不可能今天遇到一個不認識的人,明天就跟他訂婚、成家。既然對人生幾十年的小事,都需要詳細調查、研究後才作出決定,那對生生世世的解脫大事,如此草率就明顯不合理。

在依止上師方面,有人聽說來了一位上師,就馬上去依止,之後又很快毀謗,這是很不好的。漢地確實不比藏地,很多人從小心里空空蕩蕩,沒有信仰,到了一定年齡後,由於經歷了歲月的滄桑,遇到了各種各樣的挫折,心里就產生種種厭倦輪回的心,此時遇到佛法就像幹涸的花草遇到春雨一樣,非常渴望,在依止上師方面,就容易不觀察、不抉擇。

但我並不反對大家依止任何一位上師。以前也講過,無論正法存在於乞丐的相續,還是了不起的高僧大德的相續,都應該恭敬、贊嘆、隨喜、依止。而且,我們辛辛苦苦讓大家學法的目的,就是要讓大家獲得真正的解脫之道。所以,無論是誰開示解脫之道,我們都不會反對。

但從我的眼光來看,現在很多人不聞思馬上去修行,不觀察馬上去依止,沒有基礎卻要選擇最高的法,得灌頂後不學誓言(其實,密宗並不是灌個頂就結束了,因為洗澡後,也要擦一擦身體。如果很多後續工作沒有到位,就會起一些反作用),這些都是很可怕的。當然,我也看到很多居士的修行,有值得隨喜的地方,如對三寶有信心,對輪回有厭離心,對眾生有大悲心等。

但是,把小事擴大,道友之間議論紛紛;依止上師不如法;修學佛法不按次第;今天學一個法明天就拋棄,缺少恒常心與恭敬心;尤其很多修行人不夠精進,極為懈怠,對世間法特別耽著,這些都是致命的毛病。當然,在短短的時間中,所有修行歧途要全部遣除也有一定的困難,因為修行之路非常漫長,不可能一兩天修一個法就立竿見影,但警鐘不得不敲。

在修學佛法方面,大家一定要遵循次第,不能一開始就奔最高的法,因為在修最高的法之前,必須要有非常穩固的聞思。現在有些人連皈依三寶、五戒十善等內外加行的基礎都沒有,卻想馬上閉目觀修最了義的法,這是不可能的。

對現代人來講,一定要長期聞思。因為很多人從小心里產生的,就是各種非常複雜、麻煩的世間念頭,除此之外根本沒有相應出世間佛法的智慧和悲心。那要一下子轉變過來,也很困難。而且無始以來串習的,就是世間貪嗔癡等迷亂現象,這些與分別念也特別相應。而希求解脫、利益眾生的出世間心態,卻非常陌生、遙遠。因此,在修行過程中,大家應再再聞思,之後才能找到真正的解脫之路。

轉發本文是法布施,自利利他,功德無量!

http://mp.weixin.qq.com/s/buWjmmxd2FSgNXoNvsMxKA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8 18:34 , Processed in 0.028697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