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495|回復: 0

怎樣才能保證臨終時順利往生極樂世界(智圓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8-8 20:4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7a32ccbdly1fh4ri8d5coj20go0k5mzj.jpg


凈業成熟,得生凈土

《往生之路》 ︱ 智圓法師.編述 ︱

大家肯定很想知道,自己這一生結束後到底能不能往生極樂世界?也就是說,有沒有什麽方法,能夠在目前自己活著的時候,就能準確地判斷出自己臨終時能否順利往生?下面我們就來談談,怎樣才能保證臨終時順利往生極樂世界。

業成熟果報的次第

我們都知道,來世去哪里完全取決於自己的業,也就是依靠業的牽引決定來世的生處。從總體上看,造惡業會轉生三惡趣;造有漏善業會生到三善趣;修集凈業資糧可以往生到清凈佛土。我們從無始以來到今天為止,相續中已經積累了無量無邊的業。那麽,我們臨終的時候會受哪種業的牽引,下一世到底會在什麽地方受生呢?這就要看在臨終的時候,自相續中的哪種業先成熟。這個最先成熟的業就會牽引自己去相應的地方受生。那麽,臨終時哪種業會最先成熟呢?

《俱舍論》中這樣講到:在自己相續當中許許多多的業里面,重業最先成熟;如果有些業輕重程度相等,就看臨終時哪種業現前,這個業的果報就會先成熟;如果幾種業在臨終同時現前,就看生前對哪種業串習的次數較多,次數多的先成熟;如果有的業串習的次數也相同,就看造業的次序,哪種業先造,它的果就會先成熟。

對於這個道理,古德曾經用一個比喻這樣解釋:在一個碼頭上只有一艘船,而且每次只能渡一個人過河。但是現在有很多人想要過河。這時候,如果來了一個大官,因為他的權勢大、力量大,所以一定是他最先上船渡河;如果來的人權力相同,就看誰離船最近,就先渡誰過去;如果他們離船一樣近,就看誰跟船老大比較熟悉,熟人先過;如果都是熟人,就看誰先打招呼,誰就先上船。

通過以上這個比喻,大家現在應該會清楚臨終時到底哪種業先成熟了。

凈業成熟的情況

我們臨終時的目標唯一是往生極樂世界,那麽,臨終的時候,能不能保證自己相續當中的凈業最先成熟呢?現在我們依靠這種規律,來觀察一下就會知道。

首先看看自己相續當中的凈業是不是最重,重於所有的輪回染業?如果你凈業的成分非常大,平時根本不想輪回里的事,心心念念唯一想著阿彌陀佛,想要往生極樂世界,又一直不斷地念佛,回向時心也很猛利,全部回向於往生極樂世界。這樣非常精勤地積集凈業資糧,到臨終的時候,必定已經形成強大的勢力,這樣就決定能夠往生。

如果自己的凈業不是最重的,平時造的凈業和染業勢力均等、不相上下,那就要看臨終時哪種業先現前,也就是遇到的緣能夠把哪種業引發出來。如果當時能夠遇到善知識、善道友,在一旁提醒自己要憶念阿彌陀佛,要發起求生極樂世界的切願,並且給自己助念。依靠這種因緣,如果自己能夠提起心來念佛,並且生起真心求往生的願,那麽由於自己現前的心已經緣在凈土方面,並且一心念佛,以凈業現前的緣故就可以往生。

如果臨終的時候,凈業和染業同時現前。比方說,道友們在一旁助念,同時自己的家人在一旁哭哭啼啼,結果自己的心既想往生又放不下兒女,這兩種心同時現前了。那麽就要看自己平時在哪方面串習得比較多一些。如果自己平時很多時間用在念佛方面,心里想阿彌陀佛,想往生極樂世界的次數多一些,那麽,這時求往生的心就會先冒出來,能夠回轉心意,緣在念佛上面,從而實現往生。

如果平時串習的力量也是一樣的,就要看染業和凈業當中哪種業先造。但是這就很難把握了。

這樣分析完,一方面能清楚地知道,按照現在自己的真實狀況,到底能不能往生?另一方面也會明白,該怎麽做才能保證自己臨終時往生。下面我們把這個問題展開來具體講講。

凈業最重,決定往生

為了能夠更有把握、更穩妥地往生到極樂世界,現在必須做好最充分的準備。古人也說:“欲得其中,必求其上,欲得其上,必求上上。”所以,我們要以最保險的方式去做,這樣往生的把握才會大。最保險的就是從“重業”下手,讓自己相續當中的凈業成為最重。這樣到臨終的時候,自己的心識才會被凈業的力量牽引,往生到極樂世界。徹悟大師曾經說過:“吾人生死關頭,唯二種力:一者心緒多端,重處偏墜,此心力也;二者如人負債,強者先牽,此業力也。”也很明確地指出由重業強力牽引心識的道理。

重心修凈業

怎麽才能讓自己相續當中的凈業成為最重呢?首先要知道業的輕重依什麽來決定。對此,徹悟大師說:“業力最大,心力尤大,以業無自性,全依於心。心能造業,心能轉業,故心力唯重,業力唯強,乃能牽生。”意思是說,業沒有自性,它的強弱、輕重等完全由心來決定。因為心能造業,也能轉業,所以心的力量最重。以重心就能形成強大的業力,眾生就是被這種業的力量牽引而受生的。如果學過唯識的教法,就會很清楚這一點。這個世界上力量最大的莫過於心。所以在造業方面,心的力量越強,所集的業就會越重。

徹悟大師又說到:“若以重心,而修凈業,凈業則強。心重業強,唯西方是趨,則他日報終命盡,定往西方,不生余處矣。如大樹大墻,尋常向西而歪,他日若倒,決不向余處也。”意思就是,如果你以最殷重的心修集凈業,那麽凈業的力量就會很強,會成為重業,必定趨向西方極樂世界。到臨終的時候,決定能夠往生西方凈土,而不會生到別的地方。這就像大樹或者圍墻,平時一直向西邊傾斜,等它倒下的時候,也一定是倒向西邊。它的重心就在西方的緣故。這樣就知道,想讓自己的凈業成為重業,平時心里的重點就要落在西方凈土,對此念念不忘,到臨終時才會有強大的力量,牽引自己往生極樂世界。

1


http://www.xianmifw.com/treasure ... 6&chapterid=753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2:27 , Processed in 0.020359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