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5139|回復: 0

正確的供佛方法(索達吉堪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6-27 23:1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015245477_m.jpg

正確的供佛方法(索達吉堪布)

國際佛學網

供桌分三層

最上面的一層置放佛像、經書以及佛塔。佛像表示佛身,經書表示佛語,佛塔表示佛意。佛像就用釋迦牟尼佛的像,最好是裝過藏、開過光的;經書可以用《金剛經》、《心經》或其他《般若經》,上面再置放大幻化網或大圓滿的經書;佛塔也是要用裝過藏、開過光的佛塔,如果沒有佛塔,用金剛鈴也可以代替。

第二層置放所修曼茶羅。供所修曼茶羅時,多用些珍寶比較好,因為供了以後,一直擺放在那里就可以了。一般來講,所修曼茶羅要每天早上供一遍,擺在佛臺上;到了晚上臨睡前,就取下來收好。如果覺得每天這樣有點麻煩,也可以一直供著,直到供曼茶修完為止。

第三層置放供品。特殊供品包括供水、凈足水、鮮花、熏香、塗香、酥油燈、香水、神饈、樂器等,這些也要根據自己的經濟條件而作供養。在不同的佛經中,對特殊供品的要求有所不同。《蘇悉地經》中講了五供:塗香、花、燒香、飲食、燃燈。《大日經》中講了六供,即這五種供品再加上凈水。

上供下施

第一種供品是食子,或者是餅幹、水果之類的食物。有一點需要註意的是,很多居士都喜歡把供佛的供品拿來自己享用,甚至想當然地將這些供品視為加持品。但是,依照密宗外密以下的要求,這些供品是不允許自己吃的。雖然在密宗內密中沒有這些要求,但內密所要求的境界也是很高的,我們在具體行持的時候,最好遵照保守的要求去做。所以,供佛的供品不能自己吃?在這個問題上,大家應根據自己的具體情況而定,關鍵是不能以貪心來享用。

經常有漢地的居士問我:能不能吃供過佛的東西?

對這個問題,漢傳佛教界有各種說法,藏地的高僧大德也有不同的說法。以前我認為供者不能享用供品,因為喬美仁波切說:“供養佛菩薩的食品,供者不能自己取食,也不能布施給狗等旁生,而應倒在潔凈的高處。如果有鳥類啄食,那是可以的,因為鳥類屬空行種性。”記得我去泰國時,見到許多人將水果等食品供在佛像前,一會兒就拿下來分食,並說這是求佛賜悉地的一種方式,當時我也有點看不慣這種做法。

但現在根據喇拉曲智仁波切的觀點,供品在供養三寶之後,只要觀想三寶賜予我悉地,自己也可以享用供品。華智仁波切在《大圓滿前行引導文》中也說:我們準備穿一件新衣服時,在自己還沒有穿之前,先把衣服在空中甩動一下,觀想供養三寶,然後再觀想三寶將其賜給自己,這樣就可以穿了。華智仁波切並沒有說,供完三寶的新衣服只能扔到一個清凈的地方,自己絕對不能穿。所以今後大家可以享用供過佛的供品。

喬美仁波切曾說:供品不能隨便吃,可以倒在一個幹凈的地方。但是,現在漢地在處理供品的問題上爭執比較多,扔在垃圾桶里不幹凈,倒在別人房頂上也不行,若能真正觀想這是諸佛菩薩賜給我的,就像會供品一樣,那吃這些供品也可以。藏地有些寺院開法會時,有時候也將供品分給大家,大家觀想諸佛菩薩說“可—以—”,然後就可以享用了(眾笑)。當然,這個問題上,大家應根據自己的具體情況而定,關鍵是不能以貪心來享用。

第二種供品是花,應當供養漂亮的鮮花,而不應以塑料、絹絲等為原料做成的人工花代替;第三是供水;第四是供燈;第五是供香。

除了供水以外,其他的供品只供一份就可以了,但供水卻要供七杯。杯子間的間隙既不能太寬,也不能太密,一般大小的供杯(直徑 10 厘米左右)之間的間隙,為一粒米的寬度;如果是大供杯(直徑 20 厘米左右),其間隙就是一根手指的寬度,供杯應在一條線上整整齊齊地擺放,倒水的時候既不能因太滿而溢出,也不能太少。七杯水每天下午都要收回倒掉,第二天再換上新的涼水。

作水供時,要將七個供水杯等供器認認真真擦得幹幹凈凈,排列的時候要整齊,間距也要適度,不可有過窄過寬、東倒西歪等現象。並且,水中不能混有谷類、灰塵、含生等雜質。水器中的水也不能滿滿當當或極度不滿,供臺上不可有溢出的水流等。一定要做到精致美觀,令人賞心悅目。

這種供養也是有順序的,最好不要顛倒,供的時候從佛像的右邊,也即我們的左邊開始供;收的時候從佛像的左邊,也即我們的右邊開始收。花不一定每天更換,水卻應該每天更換,換掉的水不能倒進廁所以及其他不幹凈的地方,而應倒在花園或者屋頂等幹凈地方。

關於真實供養,有“以凈飲食作供養,以善意樂而印持”的說法,意思是在供養三寶時,必須具足兩種清凈:意樂清凈和供物清凈。如果發心不清凈,這樣的供養是不如法的。既不能供養汙穢的飲食、陳舊的衣服等低劣物品,也不能供養通過盜竊、掠奪或者以諂誑手段得來的邪物。如果以不清凈的物品供養三寶,不但沒有功德反而有過失。供物應當是潔凈優質的,連自己都不願意享用的低劣物品就不要拿來供養三寶,有些人把不能食用的陳腐酥油用來供燈,這種做法就是不合理的。供品的來源也要清凈,有些小偷為了以後偷東西順利,用偷來的錢財做功德,這種贓物也是不清凈的供物。

供佛的物品必須是最殊勝、最美妙、最上等的,不能用枯萎的花、腐爛的食物等不清凈的東西作供養。對於什麽供品最好,各人的標準不盡相同,但一般而言,如果你自己覺得什麽東西最好,就可以用其作供養。比如你認為草原上盛開的五顏六色的野花最好,那你就用這種花來作供養。此外,在供養的時候,不僅供品要種類多、質量好,而且供品的陳設也要極其美觀。

如何供養?

我自己多年以來都是這樣:每天早上起床後,首先禮佛三遍,然後就供香、供水,如果出門在外不方便,就只能念雲供咒進行意幻供養。不知道你們有沒有這樣的習慣。希望今後大家要養成供養三寶的習慣。還要提醒大家的是,供養後不要忘了回向發願,如果只是把供品擺到三寶所依前而沒有回向發願,功德也不是特別大。《前行備忘錄》中強調,供養後一定要回向發願。《百業經》和《賢愚經》中記載,佛陀在世時,許多弟子都具有不共的功德,這些功德都是他們往昔供養三寶後,做了回向發願才成熟的。

因此,今後大家做完供養後,應立即以清凈意樂來回向發願,這樣一定會如願成熟果報。

在供養時,最好以勝義空性的見解攝持。應當認識到:

供品本身是世俗緣起的遊舞,僅僅以名稱而假有,並非真實存在,因此內心觀想的供品和外境的供品在本質上沒有差別,對諸佛菩薩來講這兩者是平等的,所以供養如幻的供品可以圓滿如幻的資糧。從真實道的角度來說,供養時執著實有是一種過患,《攝集經》《般若攝頌》雲:“如吃雜毒上等食,佛說緣白法亦爾。”意思是,如同吃了雜毒的上等食品,那麽美食也被毒所侵害,佛陀說以實執之想緣白法也與雜毒之食一樣。

因此,如果在供養時安住於無緣的境界,即供養者、供養的對境和供物都像虛空一樣了不可得,這種供養就是最殊勝的供養,能獲得超越分別思維的無量智慧,如《大方廣寶光明經》雲:“了知供誰如虛空,何者無緣亦無執,彼為最勝之供養,盡獲超思無量智。”

供品不在於大小,關鍵在於供養的方法。我們在諸佛菩薩、高僧大德面前供養的時候,一定要具備這種供養能力,當然,這種能力並不是遠離一切戲論的中觀見,也不是密法的證悟正見,只要以這樣簡單的想法來攝持就可以了。很多論師依據《寶篋經》的教證,都認為這是七地以上的供養方式。七地以上的菩薩表面上供養一朵花,但實際上是變成了成千上萬的花朵來供養的。所以,很多人的境界都不相同,我們去佛像面前供養時,盡管你買一朵花、我也買一朵花,但是在供養的時候,我想: 這一朵花變成無數的花朵,文殊菩薩如何供養,我也如何供養,那我所獲得的功德是無法言說的。而你在供養的時候,心里只想供一朵花,除此之外沒有其他的觀想,那你只有一朵花的功德;或者想“以今天供花的功德,希望我快樂、希望我健康”,這種功德與為利益無邊眾生而供養是完全不能相比的。

敬摘錄索達吉堪布《藏傳凈土法》

《入菩薩行論廣釋》《大圓滿前行廣釋》

國 際 佛 學 網
官方網址
www.buddhistweb.org
新浪微博
國際佛學網
微信公眾號
buddhistweb
臉書中文版
www.facebook.com/guojifoxuehui/
臉書英文版
www.facebook.com/InternationalBuddhistAssociation/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8:59 , Processed in 0.021822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