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613|回復: 0

獲得了財富是否安樂呢?輪回法並不具有安樂性。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6-27 22:3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merenungkan-bahwa-perasaan-membawa-derita-9-638.jpg


獲得了財富是否安樂呢?輪回法並不具有安樂性。

宗喀巴大師
益西彭措堪布講義

戍七、思惟六苦

複有六苦,一因苦,習惡趣因故,二果苦,生諸惡趣故,三求財位苦,四勤守護苦,五無厭足苦,六變壞苦。如是六種總說為苦。

六苦的前二苦要配合起來觀察,由果苦了知因苦,由因苦知道果苦。

凡夫如盲人一般,內無正見,外無善知識的引導,內心不能安住於正念,身口意時時串習惡趣之因。這是因上之苦。

由於沒有因果正見,造成行為混亂,把苦因執著成樂因,把樂因錯認為苦因,起心動念無不是罪業。這就如瘋子不斷服食毒藥一樣,在無明的驅使下,反複串習墮落惡趣的業因。

冷靜觀察世人每天身口意的行為,會知道世人的因苦已發展到何種地步,照這樣發展下去,真不敢想象眾生未來的命運。

眾生不斷往阿賴耶識中熏建惡趣種子,一天之中不知種下多少轉生地獄、餓鬼、旁生的種子,而且還不斷加強惡趣種子的勢力。這些並不會無緣無故消失,一旦成熟,就會現前漫長、深重的惡趣痛苦。

再轉到果上觀察:

思惟串習轉生惡趣中的異熟果、等流果、士用果如何;惡趣中受苦的狀況和時間如何;從惡趣中脫生做人的果報如何。結合業果廣泛地思惟,才會認識到眾生的可憐。

譬如,一位廚師生活富裕,似乎不需悲湣,而應羨慕。實際上,這是預判了地獄無期徒刑、等待入獄的人。他一生殺了多少生命,需要在熱地獄感受多少億年的痛苦;從熱地獄脫出,要在近邊地獄受多少苦;出地獄做人,要償還多少次生命。觀察眾生的因苦和果苦,就知道眾生沒有因果正見隨意造惡是多麽可悲。

以下綜合觀察四苦,即執著財富地位的痛苦:沒得到時有追求之苦;得到了又有守護之苦、變壞之苦;因受用增長貪心,有無厭足之苦。

貪求財富、地位的人,他們不知道從追求到獲得、守護,最後失壞,整個過程充滿了痛苦。(我們若認識到一件事的前後只有痛苦,首先自己不願意做,看見別人自討苦吃,也會倍感悲哀。)

此處有強求與盲求之苦。凡夫被樂的假相誘惑,內心執著強求,由此造成身心各方面的痛苦。若能少欲知足,苦就可以減輕一大半,但人心不肯歇息,一直求到死也不省悟。

還有盲目追求,南轅北轍,不修正因,卻祈求果報,求千萬次也毫無結果。在願望不能實現、屢遭慘敗時,又不知原因所在,內心絕望,飽受痛苦。所以,愚癡讓人身陷痛苦無法自拔。

財富不會自動跑到手上,為了求財,每天要起早貪黑。哪里有掙錢的機會,即使只能掙一小筆錢,也不辭勞苦地爭取。

求財欲望越大,付出也越多,身心也越辛苦。比如,創建一家公司,要籌集一大筆資金,配備各方面的人員,要辦理各種手續,各方面都要處心積慮布置安排。

追求財富時,心里患得患失,沒得到時妄想盤算:我這個月要做到多少筆業務,通過哪些途徑來積財,成功了如何發展……

一筆生意沒談成,又內心後悔:“早知降一點價,也能賺到一筆。”

機會出現時,又像狗見到肥肉,眼睛盯著不放。心早已飛出身體,一直在逐取快要到手的錢財。心中也盤算:怎麽說一些誘他上鉤的話,怎麽給一點小恩小惠,約到飯店里吃一頓,這次至少能賺到多少,怎麽和他建立長久的關系。

看見客戶到別的商家去,一顆心又懸起來,擔心別人搶走生意,心想:我應當先下手,無論如何賺到多少算多少。

若生意被對手搶走,對方掙得多、做得大,又生嫉妒心,眼睛燒得通紅,口上還要惡罵兩句。

像這樣,翻來覆去地邪思妄想,心識像遊魂一樣飄蕩不定,毫無安樂可言。

所以,眾生追求財富充滿了痛苦,有競爭之苦、緊張之苦、盼望之苦、失望之苦、嫉妒之苦、經營之苦……,這些都是發悲心的對境。

獲得了財富是否安樂呢?輪回法並不具有安樂性。求得了財富,又有守護的痛苦,有時甚至勝過求財之苦。比如,看到報刊上登載某老總被黑社會綁架訛詐一億元的消息,他馬上緊張,心想:我要雇保鏢,孩子出門要小心,院門要安上鐵絲網。像這樣,財富多一分,就多一分守護之苦,比窮人更不安。

又比如,在激烈的競爭中,若自己占據上風,則對手都會伺機擊垮自己,容不得半點松懈。若經營策略稍有失誤,就會在一夜之間被對手打垮。

市場上稍有風吹草動,就要及時調整,馬上采取新策略,推出新品牌、新廣告,開展各種促銷活動。

可以想見,在你死我活的商戰中,內心有多少緊張、憂慮,為了守財須付出多少精力。所以,很多企業家都是在很年輕時就心力交瘁過勞而死。

追求財富時,還有無厭足苦。即便追求到了,反而助長貪心,要求更多、更大。

無厭足有哪些苦相呢?猶如喝酒上癮,一直要喝到爛醉為止,以無厭足讓酒鬼無休止地喝酒,一天沒酒,一天心神不定,想盡辦法也要得到一瓶,得不到時就欲渴難耐,備受煎熬。同樣,人心的無厭足把人緊緊拴在欲望的繩子上。沒得到時,一直有難耐的欲渴;得到了,又很快失去新鮮感,進一步增上幻想。這樣造成內心脆弱,稍有不滿意,就會馬上陷入苦惱之中。而且,一旦執著增強,則欲壑難填,而要放下卻如油入面,怎麽也放舍不了。

如此不知厭足,只會一再加強對虛幻欲塵的實執,日益遠離本性,遠離真正具有大義的解脫道。

欲塵埋沒本性,造成人心冷漠、自私、散亂,安詳、寧靜、善良、真誠也就逐漸消失。最終以無厭足令人墮入惡趣深淵。

若多方面觀察無厭足苦,則知其內含如下諸苦:一、有增上貪欲之苦;二、有無實義之苦;三、有造集罪業之苦;四、有不得休息之苦;五、有不思大義之苦;六、有難以回歸之苦;七、有不能謙下之苦;八、有心靈脆弱之苦;九、有身心緊張之苦;十、有終將墮落之苦;十一、有長夜流轉之苦;十二、有埋沒本性之苦。

所謂“變壞苦”,即:

一個人好不容易從惡趣中出頭,得了一世人身,卻將一生光陰都投註在追求五欲上。幾十年過去,五光十色的財色五欲一點帶不走,只有背一筆業債,重返惡趣還債。

想一想“求取五欲”的整個過程,都是徒勞無義地折磨自己,費盡心力只是捕捉一個終將破滅的泡沫,對此,生起深深的悲憫。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7:18 , Processed in 0.021321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