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573|回復: 0

若懷有嗔心,連一個快樂的機會都沒有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6-27 21:3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59634765_x.jpg


若懷有嗔心,連一個快樂的機會都沒有

菩提洲網站

任何時候都別抱怨他人

當遭遇怨敵傷害時,淺慧之人的嗔心會油然而生,情不自禁就采取各種報複手段——當然,導致的後果也可想而知。


釋迦牟尼佛言:所有痛苦與快樂,皆是源於自己以前的業力。如果把受苦的原因怪罪於外境與別人,而不知大、勵力懺悔業障,那只會增上無邊煩惱。就像一個患了膽病的人,隨意享用油膩食物,結果加重了病情,這時候他只該責怪自己,而不應遷怒於食物,對它大生嗔心。

對外境生嗔,只會毀壞自己的今生後世。所以,包括自己在患病時,對病魔也不要嗔恨,否則會讓自己苦上加苦。

一切禍害的根本,就是我們自己的心,也可以說是往昔所造的罪業。若能通達這個道理,當苦難來臨時,就知道這一切都是自作自受,便不會一味抱怨外境了。

盡量像對待母親一樣,原諒怨敵

不管是什麽樣的怨敵,哪怕他再傷害我們,我們也不應生起嗔心,而要盡量把他觀成自己的母親,修慈悲心。

佛教中有充足的依據可以證明:無始以來,輪回中的每一個眾生,都曾當過我的母親。她們含辛茹苦地哺育我,盡最大的愛心來照顧我,將自己最珍貴的全部給我……

這些母親們對我恩重如山,但因業力的嘲弄,她今生已經忘記了我,甚至成了我的怨敵。若不是這樣身不由己,她又何嘗願意把痛苦施加在我的身上?

想當初我生病時,母親不管我的行為多麽粗暴蠻橫,都任勞任怨、噓寒問暖,百般慈愛地呵護我。而今,母親因長時漂泊於難忍的輪回苦海中,不幸得了“病”,已不認識我了。對於無有依怙的她,我又豈能因為一點點傷害,就把她當成不共戴天的敵人?

所以,當怨敵損害我們時,我們應當這樣觀想,不但不能對他恨之入骨、想要報複,還應從內心中真切地發願:祈求上師三寶加持,願他早日獲得安樂,永遠脫離苦海!

懷有 嗔心 ,連一個快樂的機會都沒有

人如果懷有嗔心,則始終得不到自在,連一個快樂的機會也沒有,別人更不會恭敬自己。

實際上,嗔恨是燒毀自心的猛火,一剎那能將所有善根摧毀無余,在這個世界上,再也找不到比嗔心更嚴重的過患了。

若想消除嗔心,我們就要想方設法修持自他平等,要懂得:自己喜歡快樂,別人也是;自己不願受苦,別人也是。如此推己及人,就會知道別人在傷害自己時,也是身不由己,有他的煩惱纏縛,如是便不至於斤斤計較,甚至還祝願他盡早獲得安樂。

這種自他平等的慈悲心,若能在內外心行中時時體現,並對任何眾生都可以生起,此人就像如意寶一樣,能對眾生作廣大的饒益。不僅如此,他的內心也會盈滿歡喜,願望自然成辦,現在和將來的一切都順利圓滿,功德如上弦月一樣日益增上,不會衰損……

毫無疑問,這種人正是一切世間的莊嚴。

——法王如意寶教言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5 14:32 , Processed in 0.022967 second(s), 22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