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898|回復: 0

十法界就是十條路,去哪里全看自己(宣化上人)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6-1 22:1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十字路口.jpg


十法界就是十條路,去哪里全看自己(宣化上人)

  怎樣能生佛界?佛是覺,就是覺悟。能覺悟就是佛,不能覺悟就是眾生。所謂“一念覺就是一念佛,念念覺就是念念佛;一念迷就是一念眾生,念念迷就是念念眾生;時時覺就是時時佛,時時迷就是時時眾生。”你能覺悟自己所做的是顛倒事,就是佛;你不能覺悟自己所做的是顛倒事,就是眾生。所以說佛和眾生的界限,就是在覺和迷之間,要做佛?要做眾生?在於你自己的選擇。

  怎樣能生菩薩界?簡而言之,常想利益眾生就是菩薩;常想利益自己就是魔鬼。菩薩只知道有他人,不知道有自己;魔鬼只知道有自己,不知道有他人。兩者之間,恰好相反。菩薩知道有眾生可度,但還沒有到無眾生可度的階段。到了佛的境界,根本就沒有眾生可度。為什麽?因為眾生都度盡了,沒有可度的眾生。就是有,也沒有眾生相,不著到相上,這叫掃一切法,離一切相。掃一切法,好像用掃帚把法塵都掃幹凈了;離一切相,就是什麽相都沒有了。你若修六度萬行,就能生到菩薩界。

  怎樣能生到緣覺界?你觀察十二因緣法:無明緣行、行緣識,乃至生緣老死。無明為十二因緣法之首,無明是從什麽地方來的?是從貪瞋癡三毒而來。有了無明,就有行;有了行,就有識…等等。如果把無明的根本找到,就把無明的根斬斷,就沒有生死了。怎樣能斬斷呢?就要勤修戒、定、慧三無漏學,就能斬斷三毒的根,把無明變成智慧。有了智慧,便曉得什麽是善?什麽是惡?這樣心就光明,心就清凈了。把無明破了,法身就現出來了,這就是辟支佛。

  怎樣能生到聲聞界?你要修四諦法,就要找苦的根源。苦根是在見惑和思惑里邊,所以要用三十七助道品來消滅見思二惑。見惑有八十八品,思惑有八十一品,把三界的見思二惑消滅之後,才能證到四果羅漢位,這時就達到不生不滅了。以上這是四聖法界。

  怎樣能生到天界?你要修五戒十善法,也就是修身口意三業清凈:身有三善,就是不殺、不盜、不淫。口有四善,就是不妄言、不綺語、不惡口、不兩舌。意有三善,就是不貪、不瞋、不癡。有這樣的功德,才可以生天道。但是只能生在地居天,也就是四天王天和忉利天,而不能生到空居天,即夜摩天、兜率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除非有修禪定的功夫,才能一步一步地向上升。從色界十八天生到無色界的非想非非想天時,那就是三界中最高的第二十八層天。如果再接再勵、精進修習禪定,就能跳出三界,脫離分段生死,證到羅漢果位。

  怎樣能生人道呢?你若是能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就不會失人身。前生修褔慧,褔慧雙足了,就生到富貴家,一切順利,又健康又長壽,相好莊嚴。前生如果不修褔慧,就生到貧窮家,一生坎坷,多疾夭亡,相貌醜陋,這就是因果律。這是一種不變的定律,你做善事就有善報,做惡事就有惡報。因為前生不修,所以今生要受苦,如果再不修,來世還不如今生。如果你發願修行,來生一定比今生好。因為前生修行,所以今生一切安順,如果今生再修行,來生一定比今生還更好。如果不修行的話,來生絕對不如今生。這道理很簡單,人人都可以明白。來生是順或逆,完全由你自己來決定,佛菩薩也幫不了這個忙。

  怎樣能不生四惡趣?你若不存鬥爭心,就和阿修羅界斷絕往來。你若不貪,就和畜生界斷絕往來。你若不瞋,就和餓鬼界斷絕往來。你若不癡,就和地獄界斷絕往來。以上是六凡法界。

  十法界就是十條路,由你們自己去走,種什麽因,便結什麽果。就看你們有沒有般若智慧,有般若智慧的人,會造種種善業,消種種惡業;沒有般若智慧的人,會造種種惡業,消種種善業。這種般若智慧,人人具有,只看你們會不會運用而已,如果你們會運用,這般若光就普照法界;如果你們不會運用般若的智慧,本來就在你們心中的十法界,你們都不會明白。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07:11 , Processed in 0.018995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