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595|回復: 0

學誠法師: 一切都是心的掛礙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6-1 22:1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071022234048309-510x382.jpg


學誠法師: 一切都是心的掛礙(感悟人生)
《 生命時報 》( 2013年05月14日   第 22 版)

  學誠法師
  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福建莆田廣化寺方丈

  我們的心總是隨著外在的境界轉變,或者喜歡什麽,或者厭惡什麽,變化不定,不能平靜。當看到別人做的比我們好,進步比我們快,工資比我們多,職位比我們高,有些人就會心生嫉妒;當得了點小小的成績,有些人就自以為是,感覺別人都不如自己,驕傲且輕慢。看到好的東西就想得到,甚至寢食難安,這是我們的貪心在作怪;碰到自己不願看到的人,心里就會忐忑不安、躲著走,這是因為心里有愧。以上這些都是我們心里的煩惱習氣,是沒有“平常心”的表現。

  外在的境界不斷變化,我們的心卻仍然活在對過去的記憶中,用過去所產生的想法看待當下,這是造成痛苦的原因之一。過去看到某個人不好,或有什麽缺點,我們就會一直這樣認為;當發現他做的不錯了,缺點沒有了,心里就會詫異,他怎麽進步了?其實別人在不斷提升,而我們卻缺少敏銳的感覺,看待他的眼光一直不變。

  有時我們做了一件比較成功的事,或突破了一個境界,就沾沾自喜,一直沈浸其中、樂此不疲;有時我們做了糟糕的事,就傷心不已,每當憶起,懊惱不安。我們的腦子里全是過去發生的、讓我們或悲或喜的事情,或者自己所幻想的一些脫離實際的鏡像。這讓我們心里不能平靜,頭腦不清醒。

  佛陀在菩提樹下成道後說:“奇哉!奇哉!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不能證得。”所謂妄想,就是過去所做、所說、所見、所聞的影像留在我們腦子里。讓我們高興的,我們執著;讓我們痛苦的,我們也執著。想的次數多了,就會形成心理慣性,影響自己的行為。過去的種種的影像,形成了現在的我。

  古來大德說,“平常心是道。”外在的境界是變幻無常的,我們的心也往往起伏不定,修行就是訓練我們的心,讓它不管對外在的變幻還是內在的起伏,都能平等視之、平靜視之。

  順境時要收心,逆境時要放心。順境時不可得意忘形,逆境時也不用頹廢不振。對於外在的境遇,要做到收放自如,過猶不及。

  佛教講“一切唯心造”,其實外在的境界都是自己內心的境界。同樣一個境界,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感受。樂觀的人總會看到積極的一面,悲觀的人則看什麽都是消極的。唐代著名禪師馬祖道一有一首詩:“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閑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春花秋月本無情,夏風冬雪亦無義,倒是人心偏有意。

  《心經》里講:“心無掛礙,無掛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世間本無事,庸人自擾之,一切都是心的掛礙。

http://paper.people.com.cn/smsb/ ... content_1239483.htm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19:58 , Processed in 0.021624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