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332|回復: 0

索達吉堪布: 生死疲勞,從貪欲起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6-1 22:0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969d5d03ly1fed5102y7mj20c80953zd.jpg


索達吉堪布: 生死疲勞,從貪欲起

第一百二十八節課

寅三、以比喻說明過患:

貪欲生眾苦,害多福利少,如彼拖車牲,唯得數口草。

此處用比喻來說明,貪欲的危害相當多,利益相當少,就像正在拉車的牲畜,吃幾口路旁的草一樣得不償失。

現在的人們“今朝有酒今朝醉”,為了暫時的快樂,拼命追逐世間八法。其實我們活在世上,應該活得有價值,不應該鼠目寸光,像現世美那樣只承認今世,認為死後一了百了,不惜一切追求暫時的欲樂。

貪欲的禍害非常大,不管貪著什麼東西,女色也好、財物也罷,都是百害而無一利的。打個比方說,牛馬拉著沈重的車向前行進時,看見路旁綠油油的青草,禁不住停下來享用,結果立即招來車夫的鞭打,甚至車輪以慣性沖過來,將它撞傷、壓死。為了數口青草,而遭致狠狠的抽打,乃至受傷送命,這是何等的不值得。同樣,人們拼命地追求所貪對境,下場比這些旁生更可憐。他們為了瞬間的欲妙之樂,毀壞長遠的解脫命根,將今生來世的一切安樂葬送無余。所以,《八大人覺經》中說:“生死疲勞,從貪欲起;少欲無為,身心自在。”

很多人非常愚癡,為了眼前的一點薄利,寧願舍棄來世的幸福,《因緣品》雲:“愚者為財毀,不尋求來世。”尤其是臨死時如果貪戀某物,死後會轉生為特別可怕的眾生。從前舍衛城有個窮人,他對自己的牛特別貪執。死了以後,他轉生為牛背傷口中的一只小蟲,蝕食傷口中的膿血,每天都要經歷七次生死。律藏中也記載著一個人,因貪戀自己的金瓶,死後轉生為毒蛇,寸步不移地守護著金瓶 。

還有一個小孩夭折之後,請一位具證上師為他作佛事,但小孩的神識一直往酥油桶里跑。上師對眷屬說:“看看桶里有什麼?”原來有一個別人給小孩的燒餅。於是上師把燒餅用來作煙供燒施,回向以後才超度了他。因此,正如薩 哈巴尊者所說:“相續中有芝麻許的執著,也會帶來無邊的痛苦。”

貪欲確實非常可怕,大家理論上說得來,道理上也明白,但自己生起烈火般的貪心時,可能也是無法控制。對修行人來說,這是正常現象,但只要懂得這個道理,時時以正知正念攝持,逐漸調伏自己的習氣,終有一天也會加入諸佛菩薩等離貪者的行列中,真正能利益眾生,自己不被煩惱左右。

但是,現在大多數人不知道這一點,把痛苦當作快樂的源泉,快樂也認為是實有存在的。前段時間我路過色達,看見有個賓館里正在舉行婚禮,我熟悉的很多年輕人在那兒高興得不得了,蹦蹦跳跳。我當時就想:“他們只看到了今天的快樂,卻沒有想到以後的痛苦。現在人的生活壓力、感情痛苦非常重,大家都認為今天是快樂的開端,但到底是快樂的開端,還是痛苦的開端呢?”你們經歷過這段歷程的人,應該非常清楚,從此以後,你是獲得了人生的快樂,還是增加了擔憂和痛苦呢?

當然,人活在世上,有些傳統也不得不隨順,但是世間人的愚癡和盲目,還是值得好好探究。否則漫無目的地一直往前奔,到時候會達到什麼樣的境地,恐怕自己也無法覺知。

摘自《入行論廣解》第128課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04:02 , Processed in 0.020591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