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643|回復: 0

至高無上的妙法——三解脫門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6-1 21:2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969d5d03ly1fek3ecodj3j20cj0cst98.jpg


至高無上的妙法——三解脫門

《佛陀傳》 麗圓天成

三法印即“諸行無常印、諸法無我印、涅槃寂靜印” 。凡符合此三原則的,便是佛正法,有如世間印信,用為證明,故名法印。三法印又可稱為三解脫門。

“空”是第一解脫門。

觀照空性,就如開啟了自由的第一扇門。空並不是不存在的意思,它是指沒有東西可以獨立存在的意思。空是指空無獨立的自性個體。一切法因緣而生。此是因為彼是,此非因為彼非;此生因為彼生,此滅因為彼滅。空的性體就是互依。觀察萬法的互依性,便能體會一切法都存在於彼此之內,以及一法之中含藏萬法之理。脫離一法,便了無他法。觀照十八界的六根、六塵和六識,觀想五蘊的色、受、想、行、識,你們會發覺沒有一法一蘊是可以獨立而存的,他們全都相互依賴以能存在。當你們見到一切法的空性時,你們便不會再追逐或逃避任何的法。你們這時便超越了對一切法的執著、分別和偏見。

“無相”是第二解脫門。

無相就是要超越思想意識的分別。當人們不能體悟萬法的互依互緣和空性,他們便誤認世法是個別獨立存在的現象。他們以為此與彼獨立而存,各不相關。這樣觀看世法,就如同用分別心之利劍,把實相斬成零散的碎片。所有心智的概念,如存在、不存在、生、死、一、多、起、滅、來、去、垢、凈、增、減等,都只是思想上的分別心所形成的。從無為的絕對角度而言,實相的真相是不能只限於這些概念範疇之內的,因此,一切法都是無相的。你們要這樣觀想,來破除所有有關存在、不存在、生、死、一、多、起、滅、來、去、垢、凈、增、減等念頭,這樣,你們才能獲得解脫。

“無願無求”是第三解脫門。

觀想無願無求才能徹底消除所有的追逐和逃避,可以帶領你們達到自由。一般人通常會逃避一法,而又去追逐另一法。許多人都想逃避貧困,追逐富貴。修道者則會抗拒生死,以能獲得解脫。但既然一切法都是相間存在著,相互而通,那我們又怎可能舍此逐彼?生死之內有涅槃,涅槃之內有生死,生死與涅槃不是個別的實體。我們只需要張開眼睛,便可以看到我們本身就是解脫與覺悟。一切法和一切眾生,都潛藏著圓滿覺悟之性。不要向外尋找。如果你們用覺察之光去照亮自己,你們便會立刻體證覺悟。世間的一切,包括涅槃與解脫,都是離不開你的心意識而成立的。別再往別處尋找了。心意識所產生的物象,是離不開心想意識而存的。不要再追逐任何的法,包括婆羅門、涅槃和解脫。你們自己,就是你們要找的東西。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7:34 , Processed in 0.020119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