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073|回復: 0

見自過失非常關要(桑昂丹增)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6-1 21:1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969d5d03ly1fdfs5k882vj20dr0kujt5.jpg


見自過失非常關要(桑昂丹增)

利樂之源官網

喇嘛仁波切經常就在這樣講生大悔心的,經常“哎呀呀、哎呀呀……,死亡以後就會墮惡趣的”;當見到自己的過失之時,真是這樣生起大懊悔心,“哎呀呀、哎呀呀……”經常這樣在叫的。喇嘛仁波切大恩者半夜三更就在大聲地“哎呀呀……”在叫的。而你們有沒有看自過?有沒有認識自過生起懊悔心?口中有沒有這樣叫?如果沒有這樣,就說明你們還沒有修成法。不見自己的過失,還自己認為具足功德,在此之上還生起傲慢心,自己在欺惑、欺騙自己,真的是很低劣。

自見自過失是非常關要的。往昔亞青有位理塘的弟子,在念經處當管家,他自認為是堪布、是智者,當管家之時,有一天就與道友爭吵,爭吵以後就來見我,見到我之時我就說:“哦,應該忍辱處於低劣位,忍辱就不應該爭吵。”他說他時常處於低劣位,他時常在這樣忍辱,當時就也沒有喝斥他。接著過了幾天又與人爭吵,爭吵以後我又說:“哦,爭吵就說明相續有嗔恨心、傲慢心,應該忍辱,應該與道友和睦相處。”他說:“沒事的,我時常處於低劣位,我時常在忍辱。”我就又沒有喝斥他。

最後與他的妹妹又開始爭吵,爭吵以後,我就喝斥他了:“你不是說時常在忍辱之中,時常在低劣位之中,現今怎麽樣?你自稱為是智者、是堪布,連道友之間和睦相處、忍辱都做不到,就說明你相續有嗔恨心、傲慢心,自己沒有認識自己的過失。如此般的,自己沒有認識自己的過失就是這樣的,你不修忍辱的時候,沒有這樣的,越修忍辱就越爭吵,越修忍辱就越容易爭吵、生起嗔恨心,最後就是修忍辱修到與妹妹也在爭吵。在此世間修忍辱修得最好的是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應該是天天都在爭吵的。”我就這樣喝斥他。

之前又與人爭吵,爭吵以後,他就又找到我說:“我時時都在修忍辱,但忍辱不讓我待。”當時說:“你修忍辱不讓你待,最後就有紛爭了,這個話根本不入我的耳。”當時我就比喻說:“如果只有一只手,一只手在空中搖動之後,會有巴掌的響聲嗎?有這種說法嗎?根本不會有響聲的,此就說明你也沒有修忍辱,他也沒有修忍辱,因此,你們之間有就紛爭了,根本不要說這些話。”我就這樣喝斥他。

根本沒有見到自己的過失,而自稱是在修忍辱,說他人怎麽樣怎麽樣。如果你見到自己的過失,自然會生起懊悔心。汝等見到自己的過失,時常見到自己的過失,時常生起懊悔心,能做到這樣就說明你已經在修成法,是這樣的。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9:19 , Processed in 0.023986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