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855|回復: 0

如何處理負面情緒: 宗性法師唯識學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6-1 21:0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969d5d03ly1feldaima9xj20dw0ckq44.jpg

如何處理負面情緒

宗性法師唯識學

問:為什麽生活中很多人總是有怨氣,有委屈,滿腹牢騷?

宗性法師:快節奏的生活,讓人內心浮躁,浮躁的內心又讓人們負面情緒膨脹,憤怒、嫉妒、苛刻、挑剔、計較、索取常常占滿了人們的內心,於是失落、絕望、後悔、懊惱等等心情讓大家眉宇間布滿烏雲。但很多時候人們並不知道,不良情緒不僅沒用而且還很有害。按佛法講,我們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會留下潛在的能量,這種潛能會以一種隱沒的形式保存下來,到一定的時候,它會發生作用。如果你對自己不負責,你的錯誤的語言和行為甚至念頭,將會給自己帶來極大的困擾,而當你對自己的言行負起責任以後,你自然會很坦蕩、光明磊落,所有羈絆都會遠離你。大家都知道寺廟里的大雄寶殿,什麽是“大雄”,大雄就是承當的意思。沒有對自己的承當,就會有情緒的放縱。高壓力生活下,人做事往往隨意性大,散漫心多,對事業缺乏激情,工作不盡心,佛法就是要告訴我們對工作生活要盡心盡責,很多有怨氣、牢騷的人,他們可以反問下自己,你真的盡心盡責了嗎?有沒有做違反職業道德的事?

問:很多人知道負面情緒不好,但壞心情好像很難控制,常常說來就來。

宗性法師:禪的理念就是減少不良情緒,減少負面影響。生活中有些人常常感到失落,是因為他老是跟人家比較,看到人家風光,就覺得自己一無所有。其實他不知道,別人風光的背後也有人家的苦處,而他也有自己的優點。絕望也是普遍存在的狀態,很多人感覺生活沒有希望,覺得任何努力都是白費,有一個驚人現象,就是如今自殺率在增高。然而絕望有用嗎?自殺能解決問題嗎?佛法講生命輪回,輪回里面有“六道”。六道輪回,很多人覺得不理解,其實並不難,六道輪回就是生命的六種形態,生命在不同條件下,會以不同形式存在,生命是不會消失的。舉個例子,水的固態叫冰,液態就是水,氣態就是水蒸氣,但不管是哪個態,它的組成變化是不變的,都是H2O。我們的生命也一樣,在不同條件下以不同形式存在,今天這個形態結束了,但不會絕滅,它會不斷延續,積德行善決定了生命輪回的質量。自殺解決暫時痛苦,卻不能解決永遠的痛苦,因為他心里的結始終沒有解開,永遠與他的生命相伴。這是個極端的例子,但我想說的是絕望沒有用。選擇放棄回避都沒有用。

要快樂就要明白四個字——放下包袱。但放下不等於放棄。放下不太容易,有個人跟我講:“師父,我看透了,我決定放下。”我就問他:“你看透什麽,放下什麽?”他說:“人呀,沒意思,金錢名利都是假的。”我問他:“你有多少錢?”他說:“很少。”我說:“你當過官沒有?”他說:“從來沒當過。”我說:“你沒當過官也沒有錢,你怎麽知道這些東西是假的?”其實沒有錢他是活不下去的。所以這不叫放下,不叫看破。

為什麽我們要先放下,比如我手上拿個東西,無論我怎麽努力,都不能再抓住另一個東西。只有我把這個東西先放下,才能拿住第二件東西,要擁有喜悅和快樂,你必須放下原來的枷鎖。但真的放下需要勇氣和智慧。你要是放得不好還會障礙別人,所以放下,不能妨礙別人的快樂。所以我們就要想辦法,不但要把原來的東西撤掉,還要有新的東西填補進去。不然會形成真空,又會引來新的空虛和失落。另外,生活中不要天天胡思亂想,妄想太多會讓你的生理機能透支,妄想多的人眼睛容易花,臉上容易長皺紋。佛法認為,體有體能,心有心力。就是說,妄想太多,無謂地耗費了你的心理能量。

問:“放下”總給人消極感。

宗性法師:其實不是,佛教真正的精神是什麽?是追求與超越。就是要在有與沒有之間,要與不要之間,善巧地拿捏。佛教主張,在追求的當時,在擁有的當下,能夠從中超越出來,而不是被他束縛。為什麽那麽多人追求生活品位,追求生活質量,但還是不快樂?因為他們被品位束縛了,被藝術束縛了,只有追求,沒有超越。學佛就是為了打破生命怪圈,從而獲得生命自由。佛法強調,重今生、重現在、重當前一念。當前一念是改善人生的起點,而不能什麽都等到將來再說。我們常聽人講,“等我老了、退休了,再來學佛。”這都不對,佛法是重當下的,重今生、重今年還不夠,要重當下一念。生活中有種人,他們因為後悔懊惱常常苦悶自責,看一個人只要他們語言里出現“如果”和“要是”,就表明他很在意過去,過去就壓制著他過日子,過去變成了束縛。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22:27 , Processed in 0.022362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