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420|回復: 0

盡量念誦清凈的金剛語經典 ,發誓不說別人的過失(索達吉堪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4-6 16:3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448508621_8230.jpg


盡量念誦清凈的金剛語經典 ,發誓不說別人的過失(索達吉堪布)

假如以煩惱引發,尤其在嫉妒心的驅使下,評論發菩提心的菩薩之過失,則會毀壞自己的功德,相續中的善法也不能增上。因為凡是趨入大乘的士夫,在世間中就像摩尼寶般難得,對他們的細微過失也不能說,謹護語言就是大乘佛子的行為。

有些人可能認為:“不說大乘菩薩的過失,一般人的過失應該可以說吧。”但那個人到底是不是登地菩薩,我們是很難發現的。所以大家應該盡量頂禮諸佛菩薩,念誦清凈的金剛語經典,發誓不說別人的過失。《學集論》也引用教證說:“晝夜中三次,頂禮諸菩薩,恒時依欲行,微錯亦不尋。”意即早晚三次頂禮佛菩薩,恒時依清凈的所行所想,不尋別人的點滴過失。若能做到這一點,那確實非常了不起。但我們作為凡夫人,心、眼不清凈的時候,經常喜歡看別人過失。佛陀在《迦葉請問經》中說:“我於一切有情生本師想。”我們對眾生應該像本師那樣來看待,他們不會有任何過失,不要今天這個看不慣,明天那個聽不慣。

這方面我確實修得很差。學院里有很多高僧大德,只要聽別人在說過失,他就不跟那人繼續交談了。這種修行人比較多,非常了不起。我可能是學過因明或其他原因吧,經常說這個不如法、那個不合理,但從清凈的角度來講,就像佛陀所說,應該盡量不尋他人的過失,而要觀察自己的相續。《修心七要》有一句話叫做:“不應說缺陷,切莫思他過。”不應該說別人的缺陷,也不要全力以赴想著別人的過失。否則,一天到晚找別人過失的話,不要說凡夫人,甚至佛菩薩來到你面前,你也會覺得他不如法。

所以大家一定要註意,如果沒有註意,自相續會毀壞的。有些高僧大德也說,表面上看不出來誰是菩薩、誰是佛陀,因為就外在行為而言,有些人成熟,有些人沒有成熟。《親友書》也講了四種人,其中一種就是內在成熟、外面不成熟,這種人是真正的大菩薩,但外面的行為不一定如法,因此是最容易被誹謗的。噶當派的教言中說,就好比被灰覆蓋的火星,看起來只是一堆灰,沒有火,但你坐上去的話,里面會有火燃起來燒你。同樣,有些人外表看來很普通,似乎沒什麽過人之處,但他內在是大菩薩,我們若去說他的過失,這種罪業相當可怕。

也許你覺得他不可能是菩薩,因為他行為特別不如法。但這也不一定,印度的80位大成就者,行為真正如法的很少。他們或是當屠夫,或是當妓女,或是當下賤者,但內在的成熟和智慧境界遠遠超過了任何凡夫人。所以我們哪怕在街上看見討厭的乞丐或者屠宰場里持刀殺牦牛的屠夫,也不要妄生邪見毀謗。原來我去青海那邊時,有時候覺得那些屠夫特別可憐,但有時候又想:“也許他是菩薩正在度化眾生,我一個凡夫人對他生悲心,我也很可憐。”

因此,一個人的境界,無法以外在來衡量。喀繞瓦格西曾說:“開示大乘之上師,外表威儀雖不妙,不知內在密意故,切莫觀察上師過。”開示大乘佛法的有些上師,就像印度大成就者一樣,也許行為言論不一定如法,但千萬不要輕易去誹謗,因為他的密意、智慧、悲心、力量,一般凡夫人很難以測度,所以千萬不要觀察結過法緣的上師們,更不能隨意說過失,否則就在阿賴耶上種下了特別不好的種子。

——恭錄自《佛子行》講記 第7課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8 20:48 , Processed in 0.024650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