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464|回復: 0

處處是我家,人人是家人(達真堪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4-6 15:5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6-091229101608-3.jpg

處處是我家,人人是家人(達真堪布)

我們有家沒有錯,有家人沒有錯,有愛也沒有錯,但我們的這種心是狹隘的,不是盡虛空、遍法界的。要打開胸懷,放開心量:“到處都是我的家,到處都是我的家人,我喜歡所有的眾生。”當你有這種心量時,見了誰都會高興,見了誰都會舒服。不管別人對你怎麽樣,你都會很平靜。

因為你認為周圍的幾個眾生才是自己的家人,所以你的兒女對你怎樣都行,你對他們怎樣都行。你為他們付出時,沒有任何要求,不求任何回報。不管是否理解你,你心里依然高興,依然心甘情願。你將幾十平方、幾百平方米的屋子作為家,所以和自己認為的這些家人住在一起還行,跟別人住就不行了;在自己認為的這個家里住還行,挺舒服,換個地方就不行了,這叫分別、執著。佛要求我們不分別、不執著,要求我們斷分別、斷執著,因為這些是錯誤的。

幾十平方大的空間,怎麽是你的家呢?它若是你的家,並且真有、實有,那麽它應該永遠不變。你搬家的時候,這個新的空間就不能是你的家,你的家還在原來的地方,不能變。但是你搬家以後,這個概念、執著又變了:認為現在這個新的地方又成為自己的家了,原來那個地方又不是了。家人也是一樣,今天跟這個人結婚了,認為“這是我的家人”,很執著。但是過幾天離婚了,跟另外一個人結婚了,此時原先那個人就不是自己的家人了。

其實我們所認為的家與家人,都是自己認為的,都是自己加上去的概念。現在我們肯定有一些暫時的因緣,通過這些因緣,認為這幾個人是自己的家人。你的這個想法,只有你自己知道,你周圍的幾個人知道,其他人都不知道。比如我到你們家做客,我不知道他是你的家人,我也沒有把他當成你的家人,所以對我來說,他不是你的家人。但是他已經把自己當成是你的家人了,對他來說,你就是他的家人。就是這樣一個概念、分別念而已。

你一生當中肯定搬過很多次家,那現在到底哪個是你的家?“肯定是我現在住的地方唄。”這些小家都是家,都是你自己認為的。那麽我們到底有沒有家?我們的家在哪里?可以說到處都是我們的家,法界就是我們的家。這是佛講的平等,這樣就沒有分別、執著了,這叫解脫。這樣,你就不會在這里舒服,到其它地方不舒服了;跟這個人在 一起行,跟其它人在一起人就不行了。你的貪心、嗔恨心、嫉妒心、傲慢心等煩惱也就沒有了。

http://blog.sina.cn/dpool/blog/s ... 7.html?wm=3049_a111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01:49 , Processed in 0.022526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