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276|回復: 0

宣化上人: 無明有兩個幫兇,就是食與色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4-6 15:4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黃柏霖警官:慧忠國師開示無明.jpg

無明有兩個幫兇,就是食與色

一九八二年五月九日於萬佛聖城
宣化上人

世界有成住壞空,人有生老病死,這是很自然的一種道理。你明白這個道理,成就是住,就是壞,就是空;生也就是老,就是病,就是死。若無成,就無住、無壞、無空;若無生,就無老、無病、無死。

可是眾生用妄想執著來分別這些事情,分別幾個大劫,也分別不清楚,時時還是那麽糊塗。剛剛要明白一點,又糊塗了,所以在輪回中,總是出不去。

若想出輪回,打破這條道路,就可以修行成佛,證得本來的佛果,無來無去,無垢無凈,不增不減,不生不滅,什麽憂愁煩惱也沒有,什麽五濁也沒有了。可是我們人都放不下假的,所以找不到真的,所謂:

舍不了死,換不了生;
舍不了假,成不了真。

你不把狂心野性降伏,那麽真正的智慧就不能現前,因為你總用無明覆蓋著自性。

無明有兩個幫兇,兩個夥計,究竟是什麽呢?就是食與色。一個食欲,一個色欲,這兩個幫著無明做種種壞事。所以儒教中說:“食色性也。”好吃、好色是天然的生性。要知道,我們這個無明為何總也不能破?煩惱總也不斷?智慧總也不現?就因為貪吃、好色。

食就是幫助欲,欲就是幫助無明。你看人生來就會吃,小孩子一生出來就會吃奶,沒有奶就哭起來,吃了奶就不再哭,也不叫了,所以這是與生俱來的。

有了食欲之後,就生出色欲,男好女色,女好男色,互相迷戀貪著,放不下,看不破。因為飲食所有的精華就變成“精”,精一足,就生出色欲了,所謂:

飽暖思淫欲,饑寒起盜心。

人若是飽暖了,男人就想女人,女人就想男人,就搞這一套。若是窮了,就想去偷盜。你吃有營養的東西,吃得肥肥胖胖的,就會打淫欲妄想。

人先有了食欲,想吃好味道,想吃幫助身體健康的食物,可是吃少了,又覺得不夠;吃多了,色欲就生出來了;色欲生出來,就不顧生命了,盡去貪色,所以色與食是死黨。若是無明沒有食、色的幫助,它就不會作那麽多怪。

出家人吃得越壞越好,越沒有營養越好,所以對於吃東西的問題,不要看得那麽重,修道人吃得能維持生命就可以了。但是要行中道,不需要吃得太有營養,也不要吃得太壞,否則會弄垮了身體。

我最佩服的人,就是臺灣的水果和尚(廣欽老和尚),他既不貪財,也不貪色。人家給他果儀,他連看也不看,這不是一般凡夫俗子所能做到的。一般人放不下財,都視財如命;但他卻看得那麽輕松,也不看果儀包了有多少,放在一邊,誰願意拿就去拿。所以他有些徒弟就偷拿許多錢,然後偷跑還俗去。你說這樣他以後應該會管緊了錢吧?沒有,他還是管也不管,看也不看,你說這老人的定力有多高!

他只吃水果、花生,不吃有味的食物,他不入色聲香味觸法,而證得初果。他修行很有感應的,時常保護著臺灣,有些人認識他,但也有人不認識他的德行,反而罵他是啞羊僧。他因為年邁身體不好,所以現在就吃點粥了,可是有人就開始呱呱叫,以為他要墮落了。

其實他們的觀點是錯誤的,人家吃不吃粥是他的事,怎麽可以管那麽多!如果人人修行都像這位老人那麽不貪不染,那麽佛教一定會發揚光大,正法一定會常住在世。這位老人是我最歡喜的一位老同參,也可說我們是誌同道合。

在萬佛聖城,你不能說我們每一樣都是對的,都是佛法,但我們願意依教奉行,依照佛法去做。所以萬佛聖城所有的人,不註重吃好東西,或穿好衣服,或住好的地方,只要能維持四大假合的身體,能活著就可以了。

我們所需要的是法,是無上法味,所以每天在萬佛聖城都講經說法。你們各位到聽經的時候,要勇猛精進聽講《華嚴經》,不要懶惰。你們聽經不是給師父聽,而是給自己聽。

你若自己覺得什麽都懂,那你就不需要聽了;可是你並不是什麽都懂,你所懂的都是世智辯聰,盡是精細鬼、伶俐蟲在作怪。你學法是給自己學,不是給師父、給旁人學的。切記!不要白白把光陰空過了,否則將來後悔莫及。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21:43 , Processed in 0.039304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