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855|回復: 0

修行人首先要觀察:什麽樣的環境適合自己,什麽樣的環境不適合自己。( 索達吉堪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2-9 22:2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5471baffgw1faft25h2b7j20rs0hdjxu.jpg


修行人首先要觀察:什麽樣的環境適合自己,什麽樣的環境不適合自己。( 索達吉堪布)

《入行論廣解 ▪ 靜慮品》

無著菩薩註釋 索達吉堪布譯講

頂禮本師釋迦牟尼佛!
頂禮文殊智慧勇士!
頂禮傳承大恩上師!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為度化一切眾生,請大家發無上殊勝的菩提心!

寅三、攝義:
是故近親友,徒然自招損,
彼既無益我,吾亦未利彼,
故應遠凡愚。

綜上所述,若與愚昧的親友交往過密,只會給自己帶來損害。他們對我沒有幫助,我對他們也無法饒益,故而只有遠離他們,默默發願將來度化他們,現在最好不要跟他們同流合汙。否則,不久的將來,自己的道心必將退失無疑。

基確巴格西說過:“依靠故鄉,只會增長貪嗔之心,當以最快的速度動身離去,前往寂靜之處;依靠親友,只會讓自己萌生憂惱,修行人一定要學會薄情寡愛。”這是非常甚深的教言,我們如果永遠沈溺在輪回苦海中,自己就沒有自由了,一切的修行也是付之東流。

所以,修行人首先要觀察:什麽樣的環境適合自己,什麽樣的環境不適合自己。當然,在家人到寺院里去,終生與出家人共同生活,或者終生閉關,這樣的機會不一定有,但即便在大城市里,也應該遠離凡愚,這一點必須要做到。此處的凡愚,也即《寶雲經》中所講的九種邪知識:破戒者、邪見者、失威儀者、邪命者、樂憒鬧者、懈怠者、樂生死者、違背菩薩行者、樂居家眷中者。與這九種人接觸過密,會給自己的修行帶來障礙,聞思修行、持戒清凈也必定受損。因此,阿底峽尊者說:“縱然你得登地果位,也會受惡友的影響。”

我經常提醒有些人,不要接觸不好好學佛的人,喜歡背書、喜歡學習佛法的人,若跟不愛聞思的人在一起,肯定會受影響的。包括外面的居士也是這樣,精進聞思的人,接觸某個人一兩天之後,行為馬上就變了。有些人不愛聞思,今天看見一個上師就依止,過兩天開始誹謗,然後又換一個新的上師……整天這樣跑來跑去,很多人直接或間接受到影響。

前一段時間,我給菩提學會的有些負責人也說過:“你們應想盡辦法喜歡聞思,自己都不愛聞思的話,勸別人、組織別人是很困難的。能力不大不要緊,因為大家是共同學習,都有這個興趣。我們也不缺幾個人,如果他們有能力,通過其他方法學也可以。但是負責人一定要愛聞思,對佛法有信心,這一點很重要。如果沒有這樣,那惡友會經常引導你做不如法的事情。”

雖然我們度眾生的誓言和發心永遠不能退,但是作為一個初學者,應該懂得取舍身邊的人和環境,如果對自己發菩提心利益眾生有幫助,那依靠他們也可以,而若對你的智慧、信心、悲心有損害,就沒必要再呆下去,一定要當即遠離。以前上師如意寶在求學過程中,當時生活比較困難,為了得一些飲食到施主家里去念經,但後來覺得周圍的環境不太合理,尤其是惡友的影響有點嚴重,就立即動身離開了那里。當然,他老人家只是在眾生面前顯現而已,以此來提醒我們凡夫人,應該選擇自己的環境。

現在很多人對佛教不太了解,經常走極端,要麽不度眾生了,一個人坐在那里,對眾生一點都不關心;要麽過於勇敢了,根本不考慮自己的能力,一味地沖鋒陷陣,最後自己也變成敵人的人了。出家人也有這種情況,聽說有些小寺院的住持太極端了,把大門一直關著,即使來人燒香拜佛,他也馬上趕出去:“不要來我這個廟,我這個廟是閉關的,出去、出去!”而有些出家人又太過分了,明明知道處境很危險,卻還非要度眾生,最後自己也“犧牲”了。

因此,大家在弘法利生的過程中,文字上的理解不要墮入極端,行為上也要掌握分寸,這才是智者的選擇。我說的有些話,是串習過一段時間高僧大德的教言後說出來的,不管你是在家人、出家人,也許都會有一些價值,有價值的話就要用上。畢竟這樣的講經說法,什麽時候結束也很難說,有機緣時給大家一些好心好意的忠言,你們若能接受,對自己應該會有利的。

當然,對今生來世有利的語言不願接受,沒有利益的話卻很容易入耳,這就是我們凡夫人的一種特點。但凡夫人的過失要全部說的話,也是說之不盡的。總的來講,大家應當遵循佛陀的教言,內心中不能舍棄眾生,但自己的菩提心受到影響時,行為上還是要值得註意,主要以自己行持善法為主!

——敬錄自《入行論廣解》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6:24 , Processed in 0.022065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