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665|回復: 1

慧律法師:佛法對感情的看法是什么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2-9 22:2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5471baffgw1fafqiagm0dj21hc0xch2c.jpg

慧律法師:佛法對感情的看法是什么

佛法對感情的看法是什么?這個每一個宗教,不是講愛就是講博愛,要不然就是講慈悲。那么我們要從人的最底處的地方談起,人有欲望,欲望就是一種自私、占有。可是人為什么有欲望?因為他想延續自己的生命,想傳宗接代,想要養活自己,就在現實社會裡面,就產生一種欲望,佛講的這個叫做行屍走肉。從來沒有關心到這個世界以外的人,關心自己。

欲使一個人迷茫,欲的一點點升華叫做愛。我自己好,我的孩子啦,我要我的媽媽好,我要我的朋友好。那么又限制於這個小的範圍裡面,所以欲望的升華那就是愛,有先天性的母愛,母親就愛這個孩子,可是這個愛她還是有自私的觀念,為什么?愛我自己的孩子,就不想愛別人。神愛世人沒有錯,就是不愛佛教徒。你不信神,她不會救你的,這一定的道理。神愛世人,可是不會愛佛教徒的,你放心。既然神是一個萬能的上帝,我們又是它創造出來,當我們不認識它的時候,她又不愛我們了,這個範圍還是有自私,還是有自私的。

那么愛的升華叫博愛。博愛就是範圍稍微大一點,像國父所講的博愛。可是這個博愛的範圍呢?卻限制於國家,我愛我們的中華民族,對不對?我們唱歌‘我愛中華,我愛中華’,就不會‘我愛美國’。博愛,可是這個博愛,還是一個國家的限制,一個區域性的。博愛。要是世界有那么多博愛,為什么常常戰爭呢?大家都會想保衛國家,博愛,還是有一個區域性的分別。

博愛的升華叫做慈悲。慈的意思就是與樂,悲就是拔苦。對於困難的眾生,我們就是給他快樂,給他慈悲的心態救濟他,慈就是與樂、悲就是拔苦,救拔他的痛苦,去掉他的痛苦。可是我們人慈悲一陣子而已,沒有辦法像佛,佛就是最高超,就是大慈大悲,加一個‘大’。這個大就是絕對的意思,就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無緣就是沒有任何條件的慈悲,對一切眾生只要佛做得到的,他傾全力以赴的。大慈大悲。

站在修行人的角度,來講感情的問題。好,我們來講到這個,年輕的男女的感情,最主要他就是要討論這個,年輕人他要討論這個。你問說:“師父,感情是個什么樣的東西?”出家人也談愛也談情,可是他的愛跟情裡面都有理性的支配,我們的愛跟情裡面都有理性的支配,我們一直希望眾生能夠離苦得樂,我們愛他,就灌輸他佛法,告訴他怎么是生死,怎么樣修行。我們不會像世間人,一愛下去就愛得死去活來的,沒有他就一定會自殺,要不然就是會死。如果今天,我這樣子的話,我不會,你放心,我還是要繼續活下去。對不對?

因為眾生他從無始劫以來,他對這個感情,他就理不出一道思路出來,他內心裏面也非常地清楚,兩個人根本身分配不起來,一個這么高,一個這么矮,可是他們兩個……你說他為什么會相愛?他不知道。你要問你爸爸,你要問你媽媽:“爸爸,你為什么要媽媽?”“不知道。看起來很合意就結婚了。”“媽媽,你為什么要嫁給爸爸?”“不知道。那時候他長得滿帥的。”就這樣糊裡糊塗就結婚了。你問一百對,他就九十九對告訴你:“我不知道。”然後兩個人好夫妻沒關係,要是常常打架呢?“你們兩個常常吵架,為什么會結婚?”“不知道。”我不知道,統統這樣子的。

為什么?感情是一種矛盾的東西,它理不出一個道理出來的,所以佛就一直告訴我們,感情是一種盲目的東西。很多人,為了這個女朋友離開,哭了。我以前也哭過,也很痛苦,現在我知道了,我現在很會觀想了,如果他離開的時候,我就做這樣想不結…當然今天我是出家了,是講在家的立場,“她離開也許更好,也許討到這個老婆,一天到晚打架也不一定。一天到晚三餐都不煮的話,我都泡麵吃,早一點離開也不錯。對不對?”你不要一直想說,沒有她我們會死,你這樣做就錯誤了。我們要做到,她沒有我她會死,這樣才了不起。你做到我沒有她會死,完了,你就被牽著鼻子走了。對不對?這樣講話才會大聲。感情就是這么矛盾的東西。明明知道,可是就是偏偏要落下去,這個陷阱裡面,沒有什么理由。

在唯識學裡面講的,這個叫做先天性的,我們男女之間欲,這個欲的束縛,那就是天地之間是最大的、最難突破的,就是這個感情的問題。肉體上的需要,欲望的,一個人的身體到一個程度的時候,他就自然會追求異性的,所以在追求的時候,當中他眼睛閉上來,迷迷糊糊的,不管條件合不合,就結婚了,結婚就天天有戲看了。所以我們以前逢甲大學,有這個同學他聽到了一些佛法,他很高興,這個佛法講四大皆空,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這個太棒了。一切法無常,他就說:“我要去度眾生。”就每天都到女生宿舍面前站崗,去跟女同學講這個世間是假的,這個世間是痛苦的,這個世間是怎么樣…每天講每天講,講到後來兩個結婚了,被度走了。他本來發一個願,要去度他的女同學,變成被度走了。

研究了這么多道理,定力沒有辦法產生,沒有辦法產生這個定力。是不是?修行不是用講的,不是懂了一點點皮毛,你就跑到女生宿舍那邊去度眾生。開玩笑!Play a joke。那么容易?稍微一點理性是不是?我們要了解,要勸人學佛,要輔導別人的感情,反而自己倒了,這個比比皆是。所以有很多菩薩就勸告我說:“慧律法師,你今天成就那么大,你長得那么英俊,小心喔!”我說:“會啦。我二十四個小時都在注意,看不對就跑了。”看不對就跑了,所以我不會去外界攀緣,我看女孩子不對,我就會注意了,看她對我們…你要研究佛法沒有關係,繼續來。所以我二十四個小時,都會警惕自己,沒有佛的功夫。

佛講的要講大慈大悲,講實在話這個就是要感情……我們欲就是一種感情作用,升華就是愛,愛升華就是博愛,博愛升華就是慈悲,慈悲升華就是大慈大悲。

http://nianjue.org/article/32/321244.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6:46 , Processed in 0.023712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