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950|回復: 1

菁華語--調柔心性 老實用功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6-11-30 17:4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300001152315131791448885178_950.jpg


菁華語--調柔心性 老實用功(一)

般舟三昧

◎ 調柔心性,老實用功,是最基本的問題,也是最根本的問題,也是最要害的問題。

◎ 我們很多人修行上不了路,煩惱重重,其根本原因在於我們的心性不夠調柔。

◎ 調柔怎麽樣的心性呢?大家都不把日常生活當修行啊,其實,日常生活才是真實的修行。

◎ 六祖慧能大師說,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我們都把它當做一個態度問題,不是一個修行問題。其實,我告訴大家,這是一個最基本,最根本的修行的問題。

◎ 大家一切煩惱的根源都來自我們看世間的過錯。

◎ 我告訴大家一個最大的修行的訣竅,這個訣竅你做到了,你想不成佛也不可能,你想落後也不可能。

五個字--視眾生如佛。如果你能懂得這五個字的含義,你就懂得了修行,視眾生如佛,這是修行。

◎ 修行,最大的修行是什麽?是隨喜功德。你隨喜誰的功德,誰的功德就給你。

◎ 那麽隨喜功德當中,最大的隨喜功德是隨喜一切諸佛的功德,那麽隨喜一切諸佛功德當中,隨喜過去諸佛,隨喜現在諸佛,其實最大的功德是隨喜未來諸佛的功德。隨喜未來諸佛的功德,就是隨喜一切諸佛的功德。

◎ 那麽隨喜哪個未來諸佛的功德呢?不是說的一千零四尊賢劫所成諸佛,而是指你的現前,你眼前的諸位未來諸佛的功德。

◎ 就算幾十億年之後,彌勒佛成佛的時候,在座的諸位才成佛,你們想想看,幾十億年長不長啊?長啊。幾十億年之後長呢?還是幾十億年長呢?幾十億年之後呢,和幾十億年相比啊,這幾十億年可以忽略不計。

◎ 那麽這一天這個未來佛啊,發了點情緒,有了點牢騷,飆了一點性格,是不是一個暫時的現象啊?你們要不要計較啊?比如說這個人今天特別難過,你們要不要給他打幾板子呀?不需要吧,不需要。

◎ 所以我們這個人啊,這一天的表現應該給它忽略不計,不要去計較它,對不對?如果你計較它的好了、壞了、長了、短了、是了、非了,你就入了套了。

◎ 何其自性,本來清凈,你不受染著,不要指望別人都好,你指望自己不受染著,這叫修行。來多少人沒有關系,來好人、壞人也沒有關系,只要你不染著就沒有關系,只要你染著你就倒大黴了,就煩惱重重。所以問題在於我們清凈自性,不生染著,而不是外邊沒有變化,是這樣的問題。

◎ 這一天的,這個人的表現我們忽略不計,那麽相對幾十億年之後,這幾十億年的表現是不是也可以忽略不計啊?

◎ 這個未來佛什麽跟你有關系,什麽跟你沒有關系呢?他成佛,他做功德跟你有關系。

◎ 你能隨喜眼前未來佛的功德,就等於隨喜一切諸佛的功德,一切佛菩薩成就的功德全歸你,

◎ 什麽時候能不挑別人毛病,光看別人好處,那就是大修行了。

◎ 這個未來佛,他現在一切的長的、短的、善的、惡的、好的、壞的表現都應該過濾掉,跟你沒有關系,只有他的功德跟你有關系。你如果能夠若真修行人,不見世間過,不見他人非,你美不美啊?你只隨喜贊嘆別人,心永遠是開的,永遠是樂的,有沒有煩惱啊?如果你不隨喜功德,有沒有煩惱啊?你整天惱怒、整天嗔恨、整天不滿、整天煩躁、整天鬧情緒,是不是你的心造的啊?你那個看世間過,看他人非的心造了你所有的煩惱,是不是?如果你不看世間過,不說他人非,連思維都不想,因為你要看清楚,在座的諸位,不管有怎樣的個性,怎樣的脾氣,這都是表面的現象,他來念佛,他來成佛才跟你有關系。

◎ 你們要發自內心地去隨喜贊嘆每一位的功德。愚癡的人、沒有智慧的人挑別人的毛病,看別人不順眼。挑別人毛病,看別人不順眼,有沒有用啊?你第一,不是人家爹;第二,不是人家娘;第三,不是人家領導;第四,人家不聽你的;第五,你自己幹生氣,幹著急,傻不傻?太傻了。所以啊,哪怕對面是個傻子,他念佛,功德歸你,別的跟你沒有關系。

◎ 不要小看啊,這個人覺悟了快不快啊?太快了,那你不隨喜贊嘆別人,你挑別人毛病,笨不笨啊?永遠把別人當未來佛。如果你把在座的人都當未來佛,還有沒有不是佛啊?你有沒有在念佛啊?這個滿世界都是佛了。所以講啊,視眾生如佛,這是最好的修行的方法。

◎ 隨喜贊嘆每一位眾生的功德,只把別人想好的,不把別人想壞的,永遠受用別人的正能量,絕對不看,絕對不思惟,絕對不傳別人的過錯、別人的是非。其實,你所說的是非、過錯,都是自己的知見,並不一定是事實,所以學會啊,不去管別人犯的過錯、是非。若真修行人,不見世間過,不見他人非啊,一定要修行啊,修行了就得真利益啊!

◎ 把這個當做修行的任務,越是對你不好的,越要贊嘆他,越要給他搞關系,每天抽固定的時間去贊嘆別人。這一個修行方法讓你永遠處於正能量當中,讓你永遠處於正回向當中。自己的心態好,別人的功德回向給自己,別人的功德力來成就自己。你隨喜贊嘆現前眾,就是隨喜贊嘆一切諸佛,一切過去佛,一切現在佛,一切未來佛的功德,這個功德太大了。

http://so.wtoutiao.com/p/563iuAM.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6 12:50 , Processed in 0.029919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