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521|回復: 0

太橋旦曾堪布:黃泉路上無老少!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6-9-20 22:0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7817d4e6gw1f7xsgax79pj20m80etdkv.jpg

藏地大德給學佛人的忠告:黃泉路上無老少

太橋旦曾堪布

對於一位年過花甲的老居士來說,修行應該側重於哪個方面呢?

最關鍵的一點,就是要放下對外境的一切貪執,著重修持自己的心。修行即是修心。心的狀態決定了現在的生活質量,更決定了來世的生命走向。做心的主人,這才是學佛修行的真正意義。

修心,首先要從“放下”開始。作為一位老年人,生命已接近黃昏,隨時都可能戛然而止,對於曾經的成功與失敗,有什麽可留戀的呢?對於子女的孝順與不孝,有什麽可貪執的呢?

只要自己吃飽、穿暖、睡好、住好就可以了,沒必要管很多閑事,更沒必要議論他人的是非長短,要徹底放下對於此生的貪執。不要總是回憶過去、期盼未來,也不要隨從現在的意念,保持活在當下,安住於清凈自然的狀態中。這才是應該要做,也是必須要做的事。

此外,還建議您要放下對修行的外在形式的執著,關註自己的內心。如果您每天都在燒香、供燈、磕頭、念佛,卻沒能減輕內心的煩惱和我執,這些形式除了積累一點福報,並沒有太大的意義。

學佛就是要徹底解決內心的貪、嗔、癡、慢、疑這五毒煩惱,這是學佛的唯一目標。

為什麽呢?因為五毒是輪回的根源,如果不利用此生加以解決,來世必然會繼續輪回並墮入惡道。現在您還站在輪回的十字路口,來世走向哪一條道路,您還有選擇的機會,也有把握的能力。所以,建議您不必再為家庭中微不足道的小事而自尋煩惱,也不要沈迷於修行的外在形式,而要修好自己的心。

修心有很多方法,比如說,要隨時觀察自己在想些什麽,如果想的是利己,要把它忘掉;如果想的是利他,要盡量培養。利他之心一旦發展到圓滿,就是大慈大悲觀音菩薩的境界。

此外,還要常常祈禱諸佛菩薩,念念不忘三寶功德,發願往生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

只要把握住“修心”這個要點,堅持不懈地努力下去,心中的妄念就會慢慢消失,內在的本性就能逐漸展現。那時,您的心就會像水晶一樣清凈,像棉花一樣柔軟,像微風一樣輕松自在。同時,身體也會健康,家庭的違緣也會減少。

您的臉上總是能充滿慈祥的笑容,人變得安詳、隨和、歡喜,這時,家人們自然會主動來陪伴您,朋友鄰居也都會與您越來越和睦。您白天能吃得香、晚上能睡得好,生活充實而快樂。更重要的是,您在以後的生生世世中,很多事都能如願以償,這就是修心的力量。

總之,無論您與家人的關系和睦與否、子女孝順與否、身體健康與否,無論您采用哪種修行方式,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就是兩個字——修心。

要把註意力都集中在自己的心上,每天都做心的訓練,減輕煩惱和我執,生起一顆清凈之心、慈悲之心,並隨時隨地念佛、持咒,活到老,修到老,讓您的人生在修心中畫上圓滿的句號,把夕陽一樣的晚年融入於佛法永恒的大光明中。

以上就是我對老年修行人的一點建議,其實也適用於我們每一位修行人,俗話說:“黃泉路上無老少。”誰能知道自己還能活多久呢?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6 06:06 , Processed in 0.022107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