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813|回復: 0

索達吉堪布: 逆境違緣,迅速圓滿修行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6-9-20 21:5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af0e5396gw1f6x6oqkaijj20j60ihjt9.jpg

索達吉堪布: 逆境違緣,迅速圓滿修行

如我欲趣苦,
然蒙佛加被,
閉門不放行,
雲何反嗔彼?

好比我想走進充滿險惡苦難的宅舍,卻蒙受佛陀的護念與加持,有人緊閉著門戶不放我進去受苦,我為何反而要嗔恨他呢?

佛陀的加持不僅表現為增上順緣,往往還會表現為逆境違緣,因為佛陀的智慧洞察一切,能適不同需要而給我們加持。比如說我們如果擁有很大的名聲,地位也不錯,世間種種受用圓滿,由於這些作障礙,自己對三寶始終生不起信心,對輪回厭離心更不容易生起來。但是在這時候,突然出現了違緣,別人誹謗、造謠中傷,損壞了我的名譽,也使我失去了高位,通過這些逆緣,障蔽自己的名譽幻網被撕開了,我們對自身、對世間便會生起客觀認識。對此許多人有切身體會吧,如果沒有受到逆境違緣,自己很難發起精進學佛求解脫之心。而這些逆增上緣,其實都是佛陀加持而顯現的。當修行人沈溺於贊譽,被恭敬贊嘆所迷惑而無法自知,一步步滑向罪惡深淵時,這時候,如果他有往昔的福報緣分,佛陀就會顯現特別的大悲加持,讓他突然受到別人誹謗等違逆損害,這些像當頭一棒一樣使他清醒過來,重新回歸到修行的正道。而自己如果沒有足夠的福報善根,佛陀的加持也無由顯現,他們只有隨惡業,相續不斷地在世間八法中漂泊。也許當時世人覺得他幸福圓滿,諸事通泰,然而在明眼人看來,這類人非常可憐,他們居然連間斷造罪業的機會都沒有!

當然,修行人在陷入名利迷網無法自拔時,佛陀的加持,並不意味著在他面前,突然顯現金光閃閃的佛身,親自來指點:“咄,癡迷兒,速出名利網!”這類想法只不過是對教理不太明了的幼稚表現。其實,佛陀的加持周遍於法界,依眾生的無邊業力,可隨緣顯現種種形象。《大寶積經》中說,佛陀可化現為大象、馬車等種種形色救度眾生,佛經上說,我們在世間所遇乃至炎熱時的一絲涼風,寒冷時的一縷陽光暖氣,也無一不是佛陀的大悲恩澤所賜。當我們無法以順緣度化時,佛陀就會以怨恨敵人誹謗言詞等種種痛苦逆緣來救度。在表面上,我們受到了一些難忍的誹謗挫折,而實際上這能使自己擺脫罪惡險坑,回到解脫正道上。這就如同慈母愛子心切,見愛子頑劣而又不懂事,便會采取強制的手段管教一樣。《寶鬘論》中說:“如人被蛇咬,說斷指有益,佛說若利他,不樂亦應為。”修行人沈溺於名利欲樂,也就是為貪執毒蛇咬上了手指,此時只有速斷自心貪執的指節,不讓貪毒流至全身,才能保全性命,雖然這樣做有些痛苦,但我們只要明智一點,便會欣然接受這種治療。

貪執名利,無疑是將自己驅入三界惡趣火宅的愚行,這時候佛的大悲加持,在我們面前顯現了逆增上緣,使自己受到誹謗損害,將進入惡趣的“名利之門”關閉了。如果愚昧無知,反而要去嗔恨,怪他人不該損害自己的名譽等等,這豈不是不知恩仇,自己害自己的愚蠢之舉嗎?漢地妙葉禪師說:“嗔恚嗔怒者,雖有佛力,亦不可救也!”如果以嗔恨去對待這樣的逆增上緣,後世只有在地獄中受苦,到時後悔又有什麽用呢?

有些人經常為得到一些順緣而祈禱三寶,但有時不但不成功,反而會受到一些逆緣。這時候,應相信這是佛陀所作的正確抉擇,是對我們最有益的加持,而不應就此對佛陀的大悲加持產生懷疑。《百業經》中說:即使波濤離大海,佛陀的慈悲眷念也不會離開眾生。我們的誠心祈禱不會沒有作用,在佛陀明鑒一切智慧中,任何人的祈禱都會了然無余地知道,但是如果對解脫修行有害,佛陀的加持不會隨順你的無理要求,而是會順解脫方向給你加持。所以,我們不管在什麽情況下,都應保持對上師三寶的信心,即使在如法修行的過程中受到損害,也應明白這是佛陀的大悲加持。

一個想修行佛法的人,如果不明白也不相信佛陀的慈悲加持,而對自己所遇的損害充滿嗔恨,那麽他就會如同尖牛角一樣,與周圍環境不能適應,處處與人碰撞,弄得始終處於緊張焦躁的情緒中,生活充滿了痛苦,這樣的人無疑是把自己推進惡趣火宅。而能夠相信三寶,明白這些道理的修行人,他無論遇到什麽環境,自心始終處在佛陀的慈悲光輝中,他能以喜悅而安寧的心,安忍外境一切損害逆境,使一切外境也就成了修行的助緣,這種大修行人,他的修行怎會不迅速圓滿呢!

——恭錄自《入菩薩行廣釋-第六品 安忍》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6 13:53 , Processed in 0.020738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