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428|回復: 0

熬夜到底有什麽危害?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6-8-18 21:3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684f227dgw1f6vqe6en9lj20ax0gajsu.jpg

熬夜到底有什麽危害?

醫學界急診與重癥頻道

每一次熬夜,都是對人體免疫力的一次打擊,是對人體健康的一次損害。
文:紀光偉
來源:“醫學界”微信號

從昨晚開始,天涯社區副主編金波在北京地鐵突然暈倒並最終死亡的消息,刷屏網絡,年僅34歲的生命就這樣沒了。其同事告訴媒體,金波“工作比較拼,近幾年長期加班熬夜”。

我們知道,互聯網媒體的工作競爭非常激烈,工作的壓力很大,盡管金波去世的確切原因尚不清楚,但是,長期的熬夜無疑是他英年早逝原因之一。

現代人,尤其是80,90後的年輕人,習慣於夜生活,熬夜成為了他們的一種時尚生活方式。對他們而言,轉鐘後睡覺是家常便飯,但卻不知,熬夜對人體的危害是巨大的。

科學研究發現,人的健康生活習慣和規律的睡眠可以維持體內的正常激素分泌,從而保證人體的生命器官在一個穩定的內環境中能夠正常的工作。只有有了充分的睡眠,才能讓人體這部“汽車”得到了充分的保養,從而能保證第二天有充足的精力從事工作。

偶爾一天的睡眠不足,人體可以通過自我調節功能加以調節。但如果經常熬夜,人體得不到充分的休息,身體的正常運行規律就會被打亂,體內激素的分泌規律也將改變,影響人體器官的正常運作,而危害健康,甚至導致死亡。那麽,熬夜會對人體帶來哪些危害呢?

對心血管系統的危害

夜間本是人體應該休息的時間,如果人體不能休息,就要給與一定強度的刺激。

有資料顯示,熬夜可使人體內各種激素平均分泌量較一般人高5%,這些激素如同興奮劑一樣刺激人體保持興奮的狀態,以維持正常的活動,但激素水平增高也會帶來一系列的問題,特別是腎上腺素、去甲腎上腺素的增高,會引起血管收縮、血壓上升,以及血液黏滯度的增高,可能會導致心血管疾病和血栓性疾病的發生,對有心血管狹窄的患者來說,就可能發生心梗,而導致猝死。

對消化系統的危害

熬夜的人多有吃夜宵的習慣,我們知道,人的胃黏膜上皮一般2~3天時間就要再生一次,這一修複的時間一般是在夜間胃內沒有食物的時候進行,也就是在晚上人們睡眠中進行修複。

如果我們經常宵夜,或不規律進餐,使得胃腸道不能得到休息,胃的黏膜也不能得到修複和再生,時間長了,就會導致胃黏膜的糜爛、潰瘍,還可導致食欲減退、消化不良。如果得不到及時的治療,就可能導致胃癌的發生。日本專家的研究發現,38.4%的胃癌患者,進晚餐的時間是沒有規律的。

肥胖

熬夜的人經常吃夜宵,這些額外增加的食物,是容易引起肥胖的。

免疫力下降

熬夜可以讓人疲勞、精神不振、身體的抵抗力下降,長期的熬夜可使人體處於的亞健康狀態。同時,對於各種疾病的抵禦能力也下降,如:熬夜的人常容易發生感冒、胃腸炎等疾病。

日本的研究認為,長期熬夜者比正常人更容易罹患癌癥,如熬夜者的胰腺癌發病率高出不熬夜人3倍多。澳大利亞科學家則認為,夜間是體內細胞裂變的高峰期,若睡眠不好或不睡眠,機體就很難控制住細胞的裂變,而導致細胞癌變。

記憶力減退

我們都有這樣的體驗,如果頭一天晚上沒有休息好,第二天白天就會出現沒有精神、頭昏、頭痛、記憶力減退、註意力不集中、工作效率和反應能力都會明顯下降。這是因為人體沒有得到很好的休息,熬夜使得本應白天興奮的交感神經,在夜間“加班”發生異常的興奮,而在第二天,交感神經發生疲勞,而無法繼續興奮了,就會出現上述表現。時間長了,就會出現神經衰弱、失眠癥等嚴重的健康問題。

對五官的影響

熬夜會對眼睛出現疼痛、幹澀,甚至使人患上幹眼癥、視力下降、中心性視網膜炎等。還可造成內耳供血不足,傷害聽力,甚至導致耳聾。

綜上所述,我們認為,熬夜對健康的危害是巨大的。每一次熬夜,都是對人體免疫力的一次打擊,是對人體健康的一次損害。

(本文為“醫學界”原創文章,轉載需經授權並標明來源。)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6 14:32 , Processed in 0.025517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