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728|回復: 0

索達吉堪布:輪迴不過是一場戲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6-7-3 11:3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3512125_1552574855051997_1746766890187828586_n.jpg


索達吉堪布:輪迴不過是一場戲

人要產生傲慢的話,最好的辦法就是讓他思維生老病死的痛苦。我們都很清楚:每一個人出生的時候,要面對各種難忍的痛苦;住在世間中,也要經歷四大不調之苦,那時叫苦連天的場面,誰看了都覺得難受;除了生與病的痛苦,還要面臨衰老的痛苦,任你再怎麼青春貌美,也抵不過歲月的流逝,最終人老珠黃、雞皮鶴髮;更可怕的是,死亡常常不期而至,使你在不情願的情況下離開人間,感受與親人的生離死別。若對生老病死的痛苦有所了解,任何人都沒有什麼可驕傲的。只要你是一個人,再美麗、再強大也無法逃脫這種命運。世間上有各種選美比賽,但縱然你是世界冠軍,再過幾十年也會紅顏不再,又有什麼值得傲慢的呢?

其實,這些生老病死的業力,是我們前世親自所造,現在不得不感受,就算自己方方面面超過別人,但觀察它的本體時,也沒什麼可信的。釋迦牟尼佛身為太子時,曾於四門巡遊的過程中,分別見到分娩、老人、生病、送葬的景象,因而對輪迴產生極大厭離心,放棄王位而出家修道,以期超脫生老病死之苦。《仁王經》云:「生老病死,事與願違。」若能認識到這一點,你擁有再多的財富、再大的快樂,終有一天也會無常壞滅,這樣傲慢便可摧毀無餘。

《唯識論》云:「慢,恃己於他,高舉為性。」《孝經注》亦云:「無禮為驕。」有些人高高在上,不願對別人恭敬,可如果了知輪迴不過是一場戲,自己只是在演戲而已,任何驕傲的心態或行為都會不復存在。一些國家領導或大富翁,因為有錢、有轎車、有地位,覺得自己在人生中演的角色最精彩,但若懂得了生老病死,明白在漫長無際的輪迴中,自己只不過是一個小「螞蟻」,就不會這麼自以為是了。在一大堆螞蟻里,有一隻黑色的小螞蟻,唱着歌說:「我在螞蟻中最了不起,你看看我的財富:洞里有好多草葉子,還有好多小蟲屍體,我現在再也不愁了,不求別的東西了。」但在人類眼裡,它沒什麼可傲慢的,過一段時間下大雨,它的財富也會變成無常。

所以,真正能了解得失盛衰的話,根本不會生起驕慢心。但若沒有這方面的教育,有些人覺得自己好看,就認為自己是唯一的天女;有些人稍微有點財富,就覺得自己富可敵國。其實懂一些佛教真理的話,包括樂行國王在內,也不應該生起傲慢,否則,你有再高的智慧和禪定也沒有用。因此,大家在修行過程中,即使因前世福報或暫時因緣得到一分超人的功德,也不應當以此而有驕傲之心。

來源:索達吉堪布《親友書》第十課

http://www.zhibeifw.com/big5/fjgc/ptsx_list.php?id=15056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13:34 , Processed in 0.018308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