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5153|回復: 0

釋良因: 修習止觀與打坐: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6-5-23 16:0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2987182_979992158751836_7392246783343501101_n.jpg

佛學問答篇----

◎ 修習止觀與打坐:

㈠、打坐問題:
14、靜坐時雜念多,不去強制它,告訴自己這就是空,使自己入於空境、如法嗎?
問:請教法師:當靜坐、雜念紛飛時,不去強制它,告訴自己這就是空,使自己入於空境、如法嗎?
答:可以的,但是要配合學習經論,深入瞭解空義,才不會錯認消息,將"止"當做空境來會。

15、要和禪定配合?
問:原來要和禪定配合的麼?
答:是的,不是硬坳的,硬坳持續不久,而且用功也不相應的。因此要少睡眠,其根本就是要多修定。

16、平常也要常保持攝心狀態
問:師父,心的動靜與氣息和身體的動作有關,這些我有體會。修習禪定的人,不止在靜坐前一小時內注意,全天也應該注意吧?
答:是的,所以古人說:" 如雞抱卵,如貓補鼠",真正用功的人,是常保持攝心狀態的。

17、修定多長時間為宜?
問:師父,修定多長時間為宜呢?
答:越長越好,但是,也不要長到疲憊心生起,以免以後想到靜坐就怕。同時在一坐當中,修止佔據 90% 的時間,其餘才是修觀。

18、“修定” 具體如何修?
問:師父好。剛才您提到“修定” 是具體如何修才好?是指每日打坐嗎?
答:是的,天天靜坐。詳細的方式,在每週三"小止觀"課程中有詳述。

19、怎麼出定?
問:師父,在不同的禪定深度層次,是否出定全都可以由自己掌控?有沒有自己不能出來的情況,或者需要別人引出定的情況?
答:一般如果得到甚深禪定的人(初禪以上),可以一定好多天,好幾個月,因此再入定前,他們都會咒願,多久之後要出定的。

問:師父,咒願多少天出定就一定能在多少天出定麼?
答:是的,有禪定的人,他的心是自在的。不要說有禪定的人,我們如果真的用功,睡前告訴自己明早幾點起床,不用鬧鐘,也能自己醒來,這是生理時鐘,但那是禪定力。

20、《萬法歸心錄》卷2:莫謂無心便是道
問: 古德云: 莫謂無心便是道,無心猶隔一重關。如何?
答: 真心虗玄,非有非無,棄有住無,反成大過。
《景德傳燈錄》偈云:「 勸君學道莫貪求 萬事無心到合頭 無心始體無心道 體得無心無也休」。

問: 師父,把心安住淨處,一切隨緣,自然水到渠成,是嗎?
修正,是"靜處",而不是"淨處"
答: 淨處,反而是對的;靜處,就不一定了。

問: 不能理解,師父為什麼呢?
答: 淨處,清淨處所,念佛、念法、念僧; 而靜處,是修行的依止處,但不是根本的所緣。如果只有靜處,而無三寶,那就是貪著了。
所以蕅益大師說:"捨動求靜,不可語道"。但也不是亂攀緣,而是如我所說,要的是"淨處",而非只是"靜處"。

問: 師父,要憑藉佛說的經論,去覺悟佛法,覺悟一切法緣起的真理,而不是把心放在「靜處」什麼都不去想,這樣理解對嗎?

答: 是的,甚麼都不去想、是死的定,還不是真的禪定,更非智慧。只有透過智慧的觀照,才能動靜兩相宜。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 ... ;type=3&theater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5:03 , Processed in 0.024346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