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396|回復: 1

定弘法師 :學佛人要善護自己的身口意三業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6-2-22 17:1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2698186_516254821911544_5981488316652785022_o.jpg

定弘法師 :學佛人要善護自己的身口意三業

下面講的是我們的身口意,第一個「善護口業,不譏他過」,口要護得住,不要亂講話。這裡講的不譏他過,譏是批評,去毀謗,別人犯了過錯,就在那批評、指責,這個就是沒護口業。所以我們自己學佛人一定要護住這個口,俗語說「口業如山」,不知不覺講了很多傷害別人的話,自己可能都沒有感覺,這個業就造得很重。所以一定要護住口業,從哪裡做起?不講別人的是非,不批評、不指責,從這裡做起。第二個「善護身業,不失律儀」,我們的身業,就是我們的行為要有戒律、有威儀。戒律威儀簡單的講就是規矩,要有規矩,佛門的規矩叫戒律,社會上都有規矩,家有家規,國有國法,都要遵守,包括社會的公德,行為上的準則、道德,所有的這些規定,我們都應該遵守。學佛人絕對不犯國法,絕對不違反社會道德,要做眾生好榜樣。「善護意業,清淨無染」,我們的意念要清淨,保持純淨純善,不要想那些不好的東西。

有些同修,反正我見到不少,來問我問題。說,我最近心煩意亂。我說,妳想什麼?我家裡的老公對我怎麼怎麼不好,最近態度很差,所以自己很心煩。我說,妳不要想這些,妳想他好的行不行?他肯定對妳有好過。她說,怎麼想他都不好,他沒有一樣好的。心裡面很煩躁,火氣很大。我就說,他沒理由什麼都不好?如果他沒有一樣好,妳當時都肯嫁給他?妳也真有膽量。肯定有好的,妳就想想,他當時怎樣追求妳的,追求妳的時候他肯定對妳好,妳想那個不就好了?何必要想他現在,可能他在外面做事不順利,或者是遇到什麼煩惱的事情,回來發洩一下,妳包容一下不就行了。

要想那些善的,想那些好的,常念人的恩德,常念人的好處,不要念別人的過錯,清淨無染。不要拿別人的過錯來污染自己的意念,自己的心叫良心,人要有良心,良心是純淨純善,現在你拿人家的過錯堆在自己的良心裡面,污染自己的良心。拿別人的垃圾堆到自己的心裡面,把自己的心變成一個垃圾桶,你說你多可憐?你何必要這麼做!所以一定要糾正這個錯誤的心態,記別人的好事,不要記人家的不好,這就是清淨無染。你看,阿彌陀佛就是這樣做的,這樣修行,我們要學習。我們這樣學習,一定是天天快樂。所以人怎麼會有煩惱?煩惱都是自己找來的,叫做自作自受。古人講,「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自己找來受罪而已。所以,我們千萬不要做傻人,一定要聰明一點,不要自己找罪來受。所以莊嚴眾行,就是莊嚴自心。

我們能夠念阿彌陀佛,你看心地清淨,你就是善護意業,是不是?清淨無染,你只有一句阿彌陀佛,就清淨無染,沒有其他污染。一有其他的念頭立刻放下,為什麼?任何的念頭都是妄念,都是污染,污染你的清淨心。所以只要一覺悟到,我現在打妄念了,立刻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妄想就沒有了,這就叫做善護意業。你看,你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叫做善護口業,不譏他過,你不會講他人過錯了。即使人家來在你面前說,哪個人不好,哪個人不好,講是非,你都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不要聽他講,聽自己念佛。人家講了一大堆,講累了,問你,你有沒有聽到?我什麼都沒有聽到,就聽到阿彌陀佛。他下次就不跟你講,多好,善護口業,不譏他過,一句阿彌陀佛就解決了。

善護身業,這個身業怎樣護?我身禮阿彌陀佛,禮拜阿彌陀佛,我眼睛就看阿彌陀佛的佛像,對任何人我們合掌都是稱阿彌陀佛,對別人好像對阿彌陀佛一樣恭敬。不失律儀,不失律儀就是你很有禮貌,很有規矩,你對任何人都是恭敬,好像恭敬阿彌陀佛一樣,你一定是不會犯任何規矩。儒家講禮,什麼叫禮?《孝經》上講,「禮者,敬而已矣」,禮敬禮敬,表現在外面的行為是禮,內心是敬,「誠於中而形於外」,你內在心中有誠敬,外面一定符合禮,你沒學過禮,一樣可以有禮,人家就可以體會到你的禮敬。戒律也是一樣,你內心有十足的誠敬,佛所教導的你自然就能夠總持,持戒就是總持,總持就叫做陀羅尼,什麼叫陀羅尼?總持。怎樣總持?一句阿彌陀佛就是總持,就是無上陀羅尼。

--文章恭録定弘法師講述「無量壽經簡講」 (第五集)

海賢老和尚:
忍忍算了,能忍就心裡安生,
他打我了算是給我抓癢哩,
唾沫吐到臉上當是洗臉啦,
跟人不要爭高論低,
就沒煩惱,忍者自安啊!

定弘法師
https://www.facebook.com/masterdinghong/?fref=photo

 樓主| 發表於 2016-5-16 17:22 | 顯示全部樓層

一個德行好的人,聽到是非後會閉口不言,不妄加評論,更不會到處傳揚。

----索達吉堪布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5 22:30 , Processed in 0.020496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