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菩提 發表於 2014-5-31 13:57

中國人為什麼會重男輕女





中國人為什麼會重男輕女

中國人幾千年來都一直在討論這個話題,而且想必永遠是個話題。就好像是中國的人口問題一樣一直存在,本篇我就來分享一下個人對於中國人重男輕女的原因的一些拙見。

1男人面子問題。

生兒子覺得有面子,生女兒相應會感覺被人撮脊樑骨,有一種說法是生兒子的比較陽剛,而生女兒的會比較溫文爾雅,中國人對於男子的既定影像就是陽剛頂天立地,所以生女兒一定程度上會影響這種形象的建立。

2生理因素。

中國有史以來就是一個農業大國,幹農活是一種較耗體力的活動,而女性在這方面明顯較於男性弱,所以都希望生一個兒子來幫忙幹農活而不是生女兒來幫忙吃飯的。

3養兒防老的觀念。

這種觀念的大概意思就是養個兒子將來老了以後會有人照顧不能勞動的自己,能給自己養老,而有災有難的時候也能讓自己第一時間送到醫院,最重要的就是能給自己送宗,很多傳統習俗都是不允許女子上場的,而送宗這個行為也是男子的專屬。

4女孩子都是別人家的人的觀念。

有句話叫做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生女兒的人家在古代不僅出生的時候就不開心,而在嫁女兒的時候一定程度上也會像是在與那些聘禮交換一樣。女兒回娘家有的時候成了一種奢望,這大概就是這種觀念在作祟。

5傳統的生兒貴、生女賤的習性。

古代的一夫多妻制使這種惡習更加肆意的蔓延,生兒的身份貴重而生女的身份卑賤,所以讓那些大院裏的女子們紛紛想要靠自己的肚子生個帶把的從而改變自己一生的命運。

6整個社會大環境的影響。

男子漢和女強人,從來對於男子漢都是鼓掌大拇指,而對於女強人大家都是有一絲的畏懼和不解,這樣的大環境一定程度上會讓人產生一種錯覺,男人應該比女人強,女人即使再強也是沒有用的。

7姓氏的傳承。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這是傳統的一句老話,之所以無後那麼嚴重,興許就是某天我們都會老矣,能留下的也就是姓氏而已,而中國的傳統是,下一代的姓氏是跟隨父親的,而母親的姓氏是在一些非常特殊的情況下才跟的,所以為了家族的壯大,子孫的繁衍,也會一定程度上導致重男輕女。

http://jingyan.baidu.com/article/63acb44afeea2661fdc17e4b.html

小菩提 發表於 2017-10-27 17:36

問:請問老法師對佛教歷史上重男輕女的傳統傾向有何看法?

淨空法師答:

你有看法,我沒有看法。

學佛的人應當要學佛的看法,佛的看法是平等的,不但男女平等,人跟畜生平等,人跟蚊蟲、螞蟻也平等。

我們要學會這個看法,決定不可以有歧視,心才真正能平靜下來。

心不平是障礙,就是「業障」。

佛經告訴我們:世尊當年在世,印度四姓階級極不平等,世尊提倡剃度出家,四姓階級一律平等,這是我們要學習的。

世間種種的不平等,是因為眾生造作的業不同,業報造成了不平等的現象,不是原有的。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中國人為什麼會重男輕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