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菩提 發表於 2012-7-17 19:39

维基百科: 華嚴宗


華嚴宗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到: 导航, 搜索


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thumb/d/df/Dharma_Wheel.svg/90px-Dharma_Wheel.svg.png
本文屬於佛教系列的一部份

基本教義
四聖諦 八正道 十二因緣
五蘊 涅槃 緣起 三無漏學
三寶 波羅密 三法印 佛性

修行位階
佛 菩薩 辟支佛 阿羅漢
阿那含 斯陀含 須陀洹

人物
釋迦牟尼 十大弟子 龍樹 無著
聖天 世親 鳩摩羅什 菩提達摩
慧遠 智顗 蓮花生 玄奘 惠能
宗派
部派 大乘 上座部 顯教 金剛乘
藏傳 漢傳

佛教典籍
法華經 華嚴經 涅槃經 楞伽經
大般若經 心經 金剛經 維摩經
阿含經 法句經 大日經 楞嚴經
圓覺經 藥師經 地藏經 淨土經
大智度論 俱舍論 瑜伽論 壇經
聖地
八聖地 四道場 漢地
相關內容
藝術 制度 歷史 音樂

維基主題:佛教
華嚴宗,又稱賢首宗,漢傳佛教的流派之一,此宗以《華嚴經》為所依,故稱為華嚴宗。以唐之帝心杜順和尚為始祖,雲華智儼法師為二祖,賢首法藏法師為三祖,清涼澄觀法師為四祖,圭峰宗密禪師為五祖。宋朝加入馬鳴、龍樹而為七祖。實際創始人是法藏,但傳統上以龍樹菩薩為初祖。因法藏受封賢首國師,故此宗或稱為賢首宗。
大唐道璇律師於日本天平八年,齎《華嚴宗章疏》入日本,新羅之審祥往大唐,從賢首學華嚴,後至日本,住於大安寺。日本始有華嚴宗。十宗略說華嚴為經中之王,秘於龍宮,龍樹菩薩乘神通力誦出略本,流傳人間。
有唐杜順和尚者,文殊師利化身也。依經立觀,是為初祖。繼其道者,雲華智儼賢首法藏以至清涼澄觀,而綱目備舉,於是四法界十玄門六相五教,經緯於疏鈔之海,而華嚴奧義如日麗中天,有目共睹矣。後之學者,欲入此不思議法界,於諸祖撰述,宜盡心焉。
在判教上尊《華嚴經》為最高經典,並從《華嚴經》的思想,發展出法界緣起、十玄、四法界、六相圓融的學說,發揮事事無礙的理論。此派從盛唐立宗,至武宗滅佛後,逐漸衰微。

目錄 [隐藏]

1 判教 2 思想
2.1 法界緣起 2.2 三觀 2.3 四法界 [*]2.4 六相
3 華嚴與禪宗
[*]3.1 宗密
4 華嚴念佛 5 華嚴密教 6 日本華嚴宗 7 華嚴宗與理學 8 外部連結 [*]9 方東美與華嚴宗哲學

[编辑] 判教由於印度佛教長時期的發展,形成大、小乘等不同的派別和經論,形成龐雜的關係。在魏晉南北朝期間,由西來譯僧逐漸翻譯出來,中國佛教徒面對內容有別、思想分歧的大、小乘經典,因而產生判教思想。
華嚴宗的判教,法藏主張五教說,把佛陀一生的說法依解說的義理深淺分為「小」、「始」、「終」、「頓」、「圓」五教。

[*]小乘教:佛陀為聲聞乘所說教法
[*]大乘始教:佛陀引導小乘人轉入大乘所說教法
[*]大乘終教:此為大乘終極的法門
[*]頓教:此為頓修頓悟的法門
[*]圓教:此為萬法融通、事事無礙之法門,指說理圓滿的《華嚴經》等。
[编辑] 思想華嚴宗的主要教理有「法界緣起」及「四法界」。
[编辑] 法界緣起依佛教思想的發展,緣起說可有四種,分別是「業感緣起」、「賴耶緣起」、「真如緣起」及「法界緣起」。
「業感緣起」是小乘教所主張的,小乘教認為眾生由惑而作業,由業而生苦果,由苦果再起惑做業,輪迴不斷,所以眾生身心世界皆由業力所起。
「賴耶緣起」是大乘始教所主張的,他們認為每一有情都有「阿賴耶識」,即一種深細難知的心識,它含藏能生起萬法的無量種子,一切皆由這些種子遇緣而顯現出來。
「真如緣起」是大乘終教所主張的,他們認為「真如」隨緣而生萬法,所以森羅萬像即是真如。
「法界緣起」是華嚴教所主張的。他們認為法界乃一大緣起,宇宙萬法融通,互為緣起,重重無盡,所以亦稱為「無盡緣起」。

[编辑] 三觀
[*]真空觀
[*]理事無礙觀
[*]周遍含容觀
[编辑] 四法界
[*]事法界
[*]理法界
[*]理事無礙法界
[*]事事無礙法界
[编辑] 六相總相、別相、同相、異相、成相、壞相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D%8E%E4%B8%A5%E5%AE%97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维基百科: 華嚴宗